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3.08.08)

父親節,對我們來說,是一個沒有意義的節日,爸和老公先後離世,我們已經很久不曾過父親節了,再加上公公早就不在了,我根本沒見過他的面,結婚時只看過照片,家裡的兄弟姊妹,只有大姊和老公長得像爸爸。

這幾天聽說大姑生病了,所以幫忙買早餐,換成了二位姪女的責任,但她們卻用這個藉口不去找工作,的確這個家裡是需要她們照顧,但她們根本也沒有能力照顧,婆已經 85 歲了,大姑 65 歲,小姑也已經過了 4 字頭,兩個姪女都已過了 3 字頭。

家裡除了靠小姑一個人工作之外,其他人都沒有生產能力,大姪女雖然才三十出頭,但她是肢障人士,斷了一條腿,在家裡也只能做些簡單的工作,但因為她們從小就養尊處優,其實就算有兩個人,也無法代替大姑一個人的工作,大姑一生病,據說連重物都不能提。

不過大姑不生病才怪,她和婆長期吃中西藥,為了吃藥,嚴守醫生的吩咐,平時就沒有正確的飲食觀念,很多東西都不吃,有讀過一點食物營養學的人都知道,人體是不能長期缺乏某些元素的,像是鉀、錪、鋅……等,一旦這些元素不夠,身體就會出現某些病癓。

但某些食物,大姑卻一直長期不吃,據我所知,她不吃所有的豆類食物,其他的我就不太清楚,但大姑的偏食,是因為太過相信吃藥的效果所引起的,我從二十年前嫁來這裡之後,就覺得婆和大姑相當奇怪,她們表面上看來沒什麼大毛病,但卻每天把藥當飯吃,而且是中西藥都吃。據三姑說,婆為了買中藥,家裡都沒錢了,她還會去借。

聽說,我不曾見過面,老公的阿公,是一位藥師,所以他經常製作一些藥丸給家人吃。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婆才會把拿藥當飯吃,婆和大姑都是沒有知識學問的老人家,雖然大姑並不會太老,但她長期跟著婆過生活,平日的工作就是照顧婆一個人,打掃、張羅一家人的三餐,還有陪著婆看醫生,早些年也會跟著婆到處旅遊。

但在她的生命中,學問與知識是沒有任何長進的,她雖然到過許多國家去玩,但大姑一直就是一個活在象牙塔裡的人,除了家人之外,她沒有自己的朋友,雖然說過想學英文,但她連 26 個字母都不會,如果有心的話,並不需要去補習班上課,現在利用網路在家自學也很好,但她連自學的精神都沒有,所以就一直不會囉~ (看到我在自學日文,也只能羡慕) 。

她們比起一般的老人家更老,一輩子住在台北,卻只是都市裡的鄉巴佬~ (我媽這輩子,因為不認識字被爸嘲笑,所以她很爭氣的讀到小學畢業,現在都可以自己出門坐公車,去醫院看醫生也不需要別人陪。)

但我媽,沒有婆幸運,她的兒子和媳婦都不願照顧她,我雖然心疼,卻也無能為力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