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2.09.25)


女兒讀的是廣告與數媒,所以她平時的功課,就是一直在畫圖,當然除了手繪之外,電繪是一定少不了的,由於電腦日新月異在進步,所以她現在的功課,當然進步到 3D 動畫囉~


從小我就一直對縫紉與服裝有很大的興趣,二十年前剛進入職場工作時,曾去救國團學過基礎裁縫課,當時因為家裡沒有縫紉機,再加上我也沒有餘錢去買布,上了幾堂課之後就放棄了。雖然一直很喜歡縫縫補補,但也只能利用舊衣服來製作布娃娃。

後來因為去學了游泳和交際舞,就漸漸地把服裝給丟掉了。結婚有了孩子之後,家裡買了縫紉機 (還是老公對我較好,我媽只知道把錢拿走,從來也沒為我打算過。) 於是我開始為女兒縫製嬰兒服,從一開始的包巾外套、手套、腳套、圍兜、兔裝、小褲子、小裙子、洋裝、揹包……等,還有冬天穿的毛衣、背心、帽子、圍巾……等。

女兒小時候的照片,經常看到媽媽的服裝秀,一直到第二胎生了男孩,男孩的衣服就只是上衣加上褲子,所以能夠發揮的地方少了,只能幫兒子做些日常用品,再加上第二胎大多撿第一胎的衣服穿,而且當時還有打字的工作在忙,帶兩個孩子加上煮飯、打掃和工作,就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縫紉了。

女兒漸漸長大之後,原本是可以幫她做些衣服的,但市售的衣服很便宜,再加上婆家一堆女生,每年阿嬤和姑姑送的生日禮物,還有外婆每年過年買的新衣,衣服多到根本就不用另外買,所以當然縫紉機,只能偶爾用來縫縫補補囉~

這些年來變化挺多的,阿得生病 (算一算也是八年多前的事了) ,照顧他兩年多、沒了工作、阿得離世,女兒高職畢、上大學,兒子國中畢、上高職,歲月匆匆流逝……

從一個每天忙碌到不行的──全職媽媽兼在家工作者,成了現在的提早退休一族。於是,我開始想要一圓年輕時的服裝夢,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,坊間的補習班都不太適合我,因為我既不想成為一個業界的服裝設計師,也沒有能力再步入職場去工作,在搜尋資料的同時發現,一般人以為學服裝設計就是畫服裝畫,事實上那只是設計師為了與打版師溝通的一種方法,真正想要做出衣服來,縫製與打版才是更重要的。

但就像在實踐上推廣教育課的教授說的那樣,許多人學服裝畫未必是為了做出衣服,而只是在圓對服裝的夢與興趣,大多數的小女生都會畫娃娃,小時候也都做過當公主的美夢,女生對衣服當然是情有獨鐘,卻未必每個人都想成為服裝設計師,或是專業的裁縫打版師。所以我開始練習畫服裝畫,另一方面也同時想從基礎做起,如果無法幫人做衣服,至少也可以幫芭比做些衣服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