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5.01.08)

芈月傳就要大結局了,相信大家都覺得,電視劇漏掉了太多,尤其是在感情的部分,芈月這一生有三個男人,大家最愛看的,或許是與黃歇的青馬竹馬之戀,她和嬴駟,算是為情勢所逼,和義渠君開始是為了情義,之後更是為秦國的大局。

黃歇窮其一生只愛著芈月一人,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,實是不可思議之事。古人說:食色性也。就算是正人君子,也該有七情六慾,更何況在面對幾次生死離別之後,怎可能能如此固守禮法。

黃歇這個人有點固執的太過頭了,但或許是作者刻意美化了這段感情,得不到的終究是最美的。尤其是初戀,就更是如此。好像人有情慾,竟是污染了初戀的單純與美好。

小說中,把黃歇這個人神化了,電視劇裡,反而是較為合理的。黃歇在燕國與芈月再次重逢,原本也是準備倆人相攜回楚國,雖然他知道芈月心裡的恐懼,但他覺得芈月已不會再回到宮裡,而威后年紀已大,再也沒有能力可以加害於她,自己更會傾全力保護。

但對芈月來說,楚國是她的傷心地,與她最親的親人都死於此,愛她的父親、母親、養母,還有那些椿椿件件傷心的往事,就算是能不受到威后的迫害,回去楚國對她來說,都不會是一件甘心的選擇,或是快樂的事。

我能了解這種心情,就像我住在這裡一樣,結婚二十多年,一直想搬走卻無能為力,這裡是我住了半輩子的地方,當然算是我的故鄉,但我一心只想搬離,只是不想再與婆家人來往。

這次爭產的事情,讓我得到了一個離開的理由與機會,原本婆家人如果能好好商量,事情尚不會至此,但主事的是小叔和小嬸,他們倆只會為自己打算,尤其是小嬸這個人,她是一個凡事只看自己利益的人,說難聽就是為了目的,可以不擇手段。

當日原本只是為了商量婆的後事處理,小叔卻提出了要併爐的事,他們夫妻倆就一致反對,原本我的意思,也是想把老公的牌位請回來拜,但大家都說不能單獨請他一人,所以我遵循了大家的意見與規矩,就把祖先的牌位一起請回一起拜。

但我的理解是,祖先的牌位可以集中寫在一張紙上,過年過節時一起拜就是了,實際上我並不了解該如何做,但我媽是這麼拜祖先的,所以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可以。

小叔和小嬸根本就不願意分出來拜,他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,小嬸甚至還嗆我說,我會拜的比她更久,這句話竟可以這麼說,只因為他們沒有男丁,古代人不是說無後為大嗎,沒有男丁已屬最大罪,還能以此嗆聲。

當然我是不會理會的,這個家裡已沒有讓我存在的理由,一個說話尖酸刻薄,另一個咄咄逼人。原本就打算婆離逝之後就搬走的,一開始兩個孩子也很反對,女兒在經過這次爭產之後,心裡開始對婆家人產生了反感。

這家人,一個個都年過半百,竟然處事是如此荒誕,對晚輩沒有一絲憐愛,以往幾年,小姑送來給兩個孩子的生日禮物,也都只是一種形式,不知從何時開始,小姑不再買禮物,而是改送生日蛋糕,以往都會坐一會兒聊一下的,後來就只是拿了蛋糕過來,問她是否要吃一塊也都說不用。

我這個人一向不貪別人的東西,她會這麼做,或許是因為三姑交代的吧,這些年來,我為她們付出的,何止是生日蛋糕而已,只是早知會有這麼一天,三姑的為人一向不反省自己,無論誰錯都不會是她。

所以她最好的朋友遠離,而我們這些被她急於拋掉的人,在她的生命中,也不過就只是過客,她有自家姊妹,會永遠聽她說話,每每聽三姑這種表裡不一的人,口口聲聲說我們是一家人,真覺得噁心到極點。

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是一種無私的表現,對一個人好只能發自內心,若有真心就不該,時時刻刻只想著仇恨,只要記得別人對我們的好,畢竟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,聚散離合也只是緣分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