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5.07.18)

看了一部法國片,茱麗葉畢諾許演的裸色告白,又是一部很深層的電影,但讓人體會很深~

女主是兩個男孩的媽媽,大兒子是大學生、小兒子還在讀小學,老公應該是上班族的主管階級,女主是雜誌社的記者~

電影一開始,是女主正在進行的一篇文章,內容是採訪在法國讀書的女學生生活,標題或許是跟色情行業相關,電影裡並沒有針對文章的標題說明~

看到女主採訪了兩位女大學生,倆人都是所謂的援交妹,當中一個有男朋友,為了避免讓家人和男友知道,偶爾也會在速食店打工,羅拉的援交對象,大多是上了年紀的上班族,當然也有年輕人,也曾遇到變態大叔~

另一位女孩是波蘭人,來法國唸書的第一天,行李就被偷了,證件和錢都沒有了,求助校方沒有得到幫助,幫助她的男同學,也只是為了和她上床,這或許是她開始的一個原因~

女孩和女主的互動還挺妙的,剛開始是女主去採訪,後來她們的關係就像朋友,一起吃飯、唱歌、喝酒、胡鬧~劇情的部分感覺挺沉悶的,內容大概是和兩位女孩的援交相關~ (法國片似乎不在意露點) 。

若要深層的看這部電影,它主要是在探討家庭與夫妻關係,上了年紀的丈夫心有餘力不足,婚姻裡似乎只剩下爭吵沒有激情,老公只擔心自己的事業,把照顧與教育孩子的責任都推給妻子,當孩子出現問題時,還要責怪妻子只專注於工作,疏於管教孩子~

寫到這裡,好像道盡了所有家庭的問題,大家都是這樣的不是嗎~養孩子一定有壓力,所以爸媽忙著工作也是應該的,但孩子的教育問題,當然不是只有妻子有責任~孩子也是生命的獨立個體,他們會有自己的思考,不是當爸媽的能夠管教的了~

我是不贊同體罰的,當孩子做錯事時,我會試著講道理,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,那絕對不是父母用所謂管教,或是任何的體罰可以改變的~

尤其是現在的孩子,女兒已經 24歲了,我在這個年紀都要當媽了,但女兒似乎還在青春期,她的生活很簡單,每天工作之餘就沒有其他,不用幫忙打掃、煮飯,除了偶爾倒倒垃圾,幫忙到超市買點菜,其他的都不是她的工作~

我很羡慕現在的孩子,但也覺得現在的父母很辛苦,家事沒有人可以幫忙,女兒從來也沒擦過地板,她的房間總是堆了滿滿的雜物,所以就算媽媽要擦地板,也找不到地方可以擦~

原本以為年紀大了,可以有兒女幫忙,但想要缷下責任,卻只換來家裡的一團亂,女兒的整理方式,就是把東西都丟掉,但她真的很懶~不想整理東西,所以把東西都丟了~

舉個例子說,桌上有個保鮮盒,不知何時擺在那裡,久了之後沾滿了灰塵,一般人的作法,當然是直接把它拿去洗了,但女兒的作法,就是擺在那裡任它髒,直到哪天實在洗不了了,就把它丟掉~後來那個保鮮盒,當然是媽媽我拿去洗了的~

女兒的習慣很差,但歸究一個原因就是懶,吃完了食物的碗,勤勞的人會隨手洗,懶一點的等下次要用會洗,但我的女兒,是那種放在那裡長霉,她都不會主動去洗的那一型,對這樣的事我很頭痛,但總不能都是媽媽在收拾吧~所以家裡目前就是一團髒亂,管教與打罵都沒有用,懶惰是個性是天生,誰也沒辦法要她變得勤勞~

我經常與女兒吵架,因為她不懂得體諒別人,尤其是對她覺得麻煩的事,她會直接用讓人難堪的方式回答~她又是一個很自私的人,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根本也不管別人想不想聽~ (我真覺得這是巨蟹的個性,但女兒討厭這種說法,但就算被歸類,她也不會改變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