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5.08.25)

自從去士林逛夜市,發現了手鉤的草帽之後,這陣子開始鉤草帽,拉菲草鉤的草帽,在日本已經流行很久了,無意間發現大概十多年前,曾買到日本雄雞社的手工藝書籍,因為買了這本書,當時曾鉤過一些手提袋~


這麼一回想起來,這本書的歷史,竟可以追溯到女兒讀國小時,女兒每天上學提的便當袋,就是媽媽手鉤的,在台灣找不到相同的素材,所以我用了 4 號的中國結當芯,外層是文化線鉤的~

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女兒不再提媽媽手鉤的提袋了,後來那些提袋,就被放在廚房收納一些小物,久而久之竟也被遺忘在角落~

一開始想到,在彩遊館買到的紙線,那時會買這種紙線,大概是想拿來編紙籐籃,我通常看到有用又新奇的東西,都會買起來備用,女兒不喜歡我的壞習慣,但手邊沒有素材,怎能激發出靈感來呢~

總之,就利用紙線和文化線,鉤起了草帽,家裡的文化線還剩幾束,之前買來做手鍊用的,但考慮到紙線是淡淡的米黃色,所以選了同樣是米色系的文化線來鉤,只有一束文化線,想當然是鉤不成的~

成果還不錯,一束就鉤出了圓平的帽頂~女兒說,不喜歡圓形的帽頂,還好我鉤了平的~

上星期找了時間,和女兒去小熊媽媽買文化線,找著找著,從文化線看到夏紗,然後就發現了紙線,上面有個幸運草的品牌,花線單捲要賣 240 元,現在竟也有成捲的麻線和細棉麻線,以前都只能買到一捆的,家裡有個幾捆,但一時也還沒用上~

紙線有三、四種品牌,但價格都不便宜,鉤一頂帽子,大概需要 40g 三捲,最便宜的和紙,一捲也要 120 元,這樣算起來一頂草帽,成本就要 360 元,這個價錢都可以直接買成品了~

想了想,還是決定買文化線,特價一束才賣 12 元,一頂帽子大概需要 5 束吧,實際上鉤起來,的確用不到 5 束,但還是要看帽子織的大小而定~

但用文化線包紙線的鉤法,會有一些限制,包線的鉤法只適合用短針,其它的針法不適合,直接拿紙線鉤的話,可以變換其它針法,紙線是有一定的挺度,但其實不好鉤,如果只想鉤短針的話,我覺得用包線的方式鉤比較容易~

書上用拉菲草鉤的草帽,是包尼龍線的鉤法,包線就是為了加強挺度,用尼龍線或棉繩也可以,或是 4 號中國結線,當然每種素材的挺度都不太相同,在彩遊館買到的日本紙線,後來在包裝材料裡有找到,價格比我在彩遊館買到的還便宜,10 號一捲 190 公尺,只賣 110 元,在彩遊館買到的 10 號一捲 50 公尺,應該是 49 元~

拍賣場也賣 5 號的線,但太細不適合包線,10 號的比較適合,在網路上搜了很久,台灣市場賣紙籐或紙繩的不多,也很少有大包裝,一般文具行可能買不到,或許得跑一趟包裝材料行,之前老公幫我買到的棉繩,好像也是在包裝材料行買到的,很大一捆並不貴,好像是拿來捆綁用的~

除了素材本身的挺度之外,還有就是考慮到水洗的問題,帽子挺容易弄髒的,或者是外出時遇到下雨,如果使用的素材是紙做的,就得考慮水洗的問題了~

還有就是顏色,單純使用紙線和包線不一樣,若要使用包線的鉤法,就得考慮兩者顏色要相近,這樣若有容隙產生的話,就不會看到太突兀的色差,如果覺得那也是種特色,可以接受的話,當然也就無所謂~

另外,其實也可以選擇尼龍繩,就是一般拿來捆東西的那種,有多種鮮豔的顏色,直接拿來鉤可能要費點力,以前曾拿來鉤手提袋,很費工的把尼龍繩從中間撕成一半來鉤,直接拿來鉤手提袋不錯,但就是顏色過於鮮艷又太亮了~

在日本很容易買到適合的素材,台灣在手工藝上的發展並不理想,很少人會為了鉤帽子或手提袋去花心思,但從日本引進的素材又很貴,除了真正對手工藝有興趣的,大概在比較成品和素材後,就會選擇放棄~

就是覺得這樣很可惜,所以我寧願多花一點時間,找到可以代用的素材,其實很多素材都可以代用,不一樣就得使用現有的素材,但對一般初學者來說,若使用別的素材,可能會覺得和原本的素材不一樣,尤其是對只會看圖編織者來說~

但大家有沒有想過,那些圖在被畫出來前,同樣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去試做的,就像我使用包紙線和文化線的鉤法,因為沒有別人是這麼鉤的,所以我找不到織圖,那怎麼辦呢~當然就是試著去鉤,然後花多一點時間調整,一開始可能要多花點時間,但鉤好一件成品之後,大概就會知道該怎麼鉤了~

千萬不要那麼俗氣的問手工藝者,一件作品要花多少時間製作,手工藝品的魅力,就在於花時間去完成,它們是有生命的,如果想要快速又便宜的成品,直接選擇機器製作的成品就是了,何必問人一件作品要花多少時間與金錢~

鉤的素材除了文化線之外,也可以考慮其它線材,像是中國結線或是棉線,我覺得沒有所謂的限制,只要自己喜歡,什麼樣的線材都可以試著鉤鉤看,甚至是金屬線也無所謂,若是有需要的話~

之前不是也流行過一陣子,用繡線鉤的手機套嗎~哪有什麼素材不能使用呢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