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8.06.15)

二十初頭時,從來都不為體重煩惱,雖然不是纖瘦的女生,一直就是肉肉的,但也不是過胖的那種,從沒有刻意節食減重,但我很愛跳舞,每天都到舞蹈教室報到,很自然的無論吃多吃少,從來也不需為體重擔心~

第一次減重,是在我生完第一胎後,刻意的算卡路里減重,雖然在半年內減了8公斤,但因為用了錯誤的方法,每天刻意吃不到一千卡,雖然也配合運動,最終就是親戚不來了,驚嚇之餘,恢復了以往的飲食,從此體重再也回不去了~

原本也還算健康,沒事會跟老公到處閑逛,雖然沒有刻意減重,但體重還在可控制範圍~

直到老公離世之後,因為心情極壞,剛開始還能和之前一樣,自己一個人四處走走逛逛,但後來就覺得無聊極了,然後就把自己關在家裡,吃得少不運動,漸漸的胖到不敢照鏡子量體重~

直到開始去看了腸胃科之後,知道自己竟然得了脂肪肝、膽結石、糖尿病,我才開始意識到,不運動不減重的結果,最終我會和媽媽一樣,從脂肪肝轉變為肝硬化、肝癌,甚至併發高血壓、糖尿病、洗腎……等等~

這兩年來,我沒有刻意減少飲食,同樣也吃雞排、薯條,只是養成了每日三餐飯後運動一小時的習慣,陸續減掉了12公斤,一開始減的非常快速,但在減去8公斤後,出現了停滯期,我開始增加運動量,於是體重又開始下降~

就在最近,成功減去12公斤後,這個月又遇到了停滯期,於是又增加了運動量,體重雖然沒有上升,卻無法下降~

所以我開始省視飲食,因為太熱的關係,中午經常懶得煮,有時總是吃個水果就省了一餐,加上食慾不佳,每天的熱量總吃不夠基礎熱量~

以我目前的狀況,每天都在運動,至少要吃到1200卡,但我總是吃不夠,看了營養師的說法,若是長期吃不夠基礎熱量,身體一直處在饑餓狀態下,會先把吃進去的食物轉變成脂肪來儲存,這樣一來體脂反而會上升~

所以我開始記錄每天的飲食,用來提醒自己,必須吃夠基礎熱量。但因為還是處於減重階段,所以採用了另一位營養師的減重方法,就是在七天裡找兩天輕斷食,在輕斷食的兩天裡,分兩餐只吃500卡,當然為了減重,吃的東西還必須挑食~

挑食的原則也成了一種習慣,不吃精緻澱粉食物,晚上儘量不吃澱粉,堅持每天飯後的運動習慣,喝足夠的水,儘量吃夠蔬菜水果,偶爾也會吃些甜食或炸物,不過我的食量不多,並沒有刻意減少,自然就無法吃太多~

自從開始施行輕斷食後,有發現體重似乎又開始慢慢下降,雖然只開始嚐試過一次,就有很明顯的減重效果~

根據營養師的說法,用這種方式減重,光只是遵守五二法則,就能夠減重而不複胖,對於我這種吃太少的減重者來說,這個方法是挺容易堅持的~

其實減重沒有任何捷徑,但用對方法是很重要的,就像營養師說的那般,雖說少吃多動的原則是對的,但要吃對食物用對方法,若只是一味的少吃多動,吃不夠基礎熱量,反而會讓身體累積更多脂肪,吃的不夠營養也會讓體力變差,甚至因而生病~

減重是一輩子的功課,維持體重對健康很重要,但這是一條必須有毅力才能走下去的路,選擇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,並養成習慣是一個好方法,千萬不要勉強自己,太過激烈的方法減重,雖然一時減去了體重,卻有可能造成身體不可逆的損傷~

而且不要因為一時的目標去減重,例如只是想穿婚紗更漂亮,我的小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減重的,雖然只有短短半年時間,卻落入了溜溜球效應,導致愈來愈胖,而且他們家太愛吃糕點,又不太理會別人的勸說,出門總是開車或騎車,再加上生活上刺激太少,夫妻倆人已經胖到我幾乎認不出來~

我的小姑經常烤戚風蛋糕,因為他們家老公跟小孩愛吃,我經常苦口婆心的勸說,雖然好吃也要儘量減少,但小姑說他們一次都烤兩個八吋蛋糕,因為姑丈一個人就可以吃掉4吋蛋糕,其他四個人分 1 2吋,也就是平均一人吃掉3吋,對孩子來說也許還可以,但對大人一次的甜食量來說,真的是太多了~

小姑一家人都愛吃甜食,尤其是兩個大人更愛吃巧克力,而且兩家的長輩都有糖尿病,姑丈的媽媽,離世之前,每天都得量血糖,他們夫妻兩人,看到長輩這樣辛苦,竟然都沒有心驚~

一般人都不知道自己有糠尿病,在我沒有去看腸胃科驗血檢查前,我也不知道自己有,我自以為不愛吃甜食,還記得和三姑一起吃紅豆牛奶剉冰,因為加了練乳,我覺得太甜,所以就請老板不加糖水,還聽見三姑在碎唸,說是怎能不加糖水,所以對我來說過甜,但三姑他們一家卻不覺得 (三姑是那種以自己為標準的人,看到別人和她不一樣就不高興) ~

尤其是我們在選擇麵包上不一樣,我偏愛吃健康的歐式麵包,她們卻愛吃高糖的台式麵包,以我的例子來看,三姑和姑丈應該都有糖尿病和脂肪肝,我現在不方便勸說,雖然不關我的事,但也希望他們不要等出現併發症才來後悔~

該趁現在還有可能逆轉時,養成運動習慣,並且配合醫師的檢查,進而減重~

雖然我的主治醫師有點失落,在幫我做完肝纖維掃描後,跟我說,他還沒幫我治,我就自己治好了~

下次若去看門診,有機會的話,我會跟醫師說,一開始覺悟要減重是因為他的關係,若不是醫師幫我安排那麼多檢查,我怎會知道自己竟然有這麼多疾病,若有一天,我因為減重而逆轉了前期糖尿病,我會好好的跟醫師說聲謝謝,雖然是我自己的努力,但也是因為有醫師的細心與關心,我才能堅持這條減重之路 (值得一提的是,因為貧血,醫師甚至查到我有子宮肌瘤,每次在照腹超時,都會主動的幫我看看子宮肌瘤的情況。)~

我一直很喜歡林醫師,不是因為醫師長得帥 (雖然醫師長得也挺帥的) ,對病人來說,一位能夠關心病人的醫師,比什麼都來得重要,比較可惜的是,我膽子很小,雖然很想跟醫師當朋友,但也只能送點小禮物,不敢太過於打擾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