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8.07.26)

離下次門診,還有三個星期,減重四公斤的計劃,已經要成功了,距我兩年前去看醫師到現在,已經減了超過16公斤~

減重其實是很辛苦的事,但養成習慣之後,就不覺得了,反而會因為身體愈來愈結實,而更加喜歡運動~

原本覺得計算熱量,很費時費工,但習慣之後,吃到營養又低脂的食物,會覺得很安心,相反的,吃到不對的食物,會覺得有點罪惡感~

拜現在網路方便之賜,幾乎所有的飲食,都有熱心的網友,會提供足以參考的熱量表,一有不清楚熱量的食物,就會上網搜尋~

今天早餐吃了一份龍鬚菜炒蛋,一大盤都要吃撐了,也只不過大約100卡左右,龍鬚菜一看就有很多纖維,100克只有17卡,低脂美味,還能降血壓~

但搭配的另一道菜就屬於高卡食物,豆干炒丁香魚,小小片很平常的滷豆干,就要60卡,比一顆蘋果熱量要高,丁香魚的熱量雖高,但相對豆干來說,是屬於高營養的食物,熱量雖然高些,但一般人不會一次吃掉100克,以早餐來說一片豆干加上15克丁香魚就夠多了,熱量大約85卡~

原本早餐還有一份洋蔥鮮菇燒雞柳,但吃了龍鬚菜之後,實在太飽了,所以就把它當成午餐吃了,這道菜的雞柳用了50克,換算大約80卡,加上其它蔬菜,應該將近100卡左右~

從早餐吃到午餐,除了自己煮的菜之外,還喝了優酪乳和一杯可可牛奶,總熱量也不過大約400卡左右~

下午3點半,覺得有點餓了,正在思考吃些什麼好,想到前幾天,女兒幫我買的蔥麵包,查了一下熱量表,100克的蔥麵包約390卡,我的蔥麵包只有90克,算了一下大約351卡,基礎熱量減去之後,晚餐還有500卡左右可以吃~

若沒有蔥麵包的話,可以蒸兩個堅果饅果吃,堅果饅頭一個174卡,兩個加起來跟一個蔥麵包熱量相差不多,但一個蔥麵包,吃完之後只有油膩感,上面雖然有蔥和少許白芝蔴,但相對於堅果饅頭來說,飽足感和營養都略遜些~

原本要女兒幫著買雜糧麵包或全麥吐司,但女兒說那家麵包店沒賣這些,所以最後她幫我買了蔥麵包和紅豆麻糬麵包,買回來到現在大概一個星期了,一直找不到機會吃,對於減重來說,這類的麵包,實在不宜多吃,首先是沒有飽足感,除了精緻澱粉和油脂之外,沒什麼太多的營養~

之前我總覺得,自己平時吃的並不多,但為何體重卻一直上升,想來我吃的雖不多,但卻都吃進了高卡食物,加上又不運動,當然體重只會上升囉~

之前因為方便,除了外食之外,經常買的就是麵包,最愛吃的又是菠蘿、紅豆、羅頌……等等,偶爾也吃一些甜食,綠豆糕或巧克力、奶油捲蛋糕,中午雖然吃不下,也會喝一些含糖飲料~

加上外食,蔬菜水果吃的不多,整個人不但胖還不健康,不但被檢查出有膽結石、糖尿病,甚至還有脂肪肝,最近開始量血壓,雖然沒有到高血壓的程度,但卻介於正常與偏高之間~

減重12公斤之後,做了腹超檢查,醫師說我沒有脂肪肝了,醣化血色素是6,只有空腹血糖略高118 (99),BMI27 (<24),腰圍87 (<80),雖然仍比正常值高出許多,但其他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~

每天睡覺前,我習慣會把雙腳抬高,儘量用腰臀的力量,讓大腿與臀部儘量靠近胸部,然後做一些轉動與空中踩腳踏車的床上運動~

看到自己的雙腳很結實並且有力,是一件很開心的事,據說跑步會讓腳變粗,我倒是覺得粗不粗不清楚,但的確變得更加結實有力了,不但長時間逛街走路都不累,爬樓梯、走上坡也不喘,一口氣做60次徒手深蹲,也是稀鬆簡單的事,深蹲和跑步讓我鍛鍊出強壯的腳力,做任何運動都更加省力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