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8.08.15)

昨天回診,穿了件露鎖骨的一字領上衣,出門時有點遲,趕著快走去醫院,還好早到了五分鐘,站在門口等著醫師來~

一進診間,醫師就一直說我好像瘦很多,我說減了五公斤,這次來要量體重和腰圍,每一次來規則都在變~

醫師或許邊看邊調整,也是,女生都很計較體重,或許會少報一些,反正診間裡有體重機,量一量也好,腰圍也減了2公分,當然跟在家裡量會有誤差,因為衣服的關係~

醫師說,基本上數值已接近正常,除了糖尿病之外,下次回診前要抽血,驗糖化血色素和胰島素~

嗯,其實我現在就是在治療慢性病,所謂的三高~

醫師說,我是所有病人裡最厲害的,只要再減1~2公斤就可以了,我說,我還想再減5公斤吔,醫師說,那會不會太瘦了啊~

其實三個月前來門診時,醫師要求要減重4公斤,當時還覺得似乎有點難,但出乎意料地,居然減了5公斤~

接下來,就只要維持體重,感覺上較為輕鬆,其實按五二輕斷食的規則計算,每周二天只吃500卡,計算下來,每個星期還是可以減一公斤的~

但這或許跟身體的機制有關,不過,輕斷食的神奇,大概就在這裡,以前減重時,若出現停滯期,無論吃的再少,都無法再繼續減重~

但輕斷食不是節食,而是飲食減量控制熱量,習慣之後,在空腹時並不會覺得餓,平時大概是9至10點間吃早餐,午餐不吃,要間隔八小時,到晚上六點時吃晚餐,早餐若多吃了些,晚餐就相對減少一些~

剛開始時不習慣,中午會覺得餓,可以把晚餐分成一半吃,漸漸的,大概施行兩個星期後,就不會覺得餓了,如果還覺得餓,可以在250卡的熱量裡,加入一份水果,水果可以等餓的時候吃~

坊間還流行另一種輕斷食方法,就是隔16小時不吃,在剩下的8小時裡進食,斷食的時間內,只能喝沒有熱量的飲品,像是水、黑咖啡、無糖茶或是零卡可樂~

這或許也適合另一種族群,有些人,像是我女兒,放假日會睡到中午才起床,一般168斷食者,大多是從12點開始進食,在晚上8點後停止進食~

這兩種斷食法,都是利用足夠的空腹時間,瞞過身體的機制,進而燃燒脂肪來減重,我覺得其實都可以選擇,168斷食可以在一周裡施行3~4天,原則上,仍要吃夠基礎熱量,當然要以吃飽為原則,但不可暴飲暴食,最好不超過,每人該攝取的每日所需熱量,選擇多樣高纖低脂的食物吃~

看起來似乎比五二輕斷食更容易執行,畢竟天天都可以吃到飽,但選擇哪種方法,都必須嚴格執行,若是沒有毅力,應該也很容易復胖~

無論選擇哪種輕斷食的方式,規律的做些運動,都是必需的,或許減重只靠少吃也能成功,但光靠少吃,減重後感覺皮膚較鬆弛,有些人瘦了之後反而顯老,或許就是這個原因~

適當的做些運動,能夠讓身體更健康,不但更有體力,皮膚也能更緊實,若長出肌肉之後,更能幫助燃燒脂肪,減重就更簡單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