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8.10.18)

最近柿子正對時,愛吃軟柿子的我,傻傻買了三大盒,總共15顆,以為可以吃上好一陣子,回家後一查,原來我居然不能吃吔~

柿子是偏甜的水果,有糖尿病者不宜食用,含有鞣酸對胃不好,不利於鈣鋅鎂鐵的吸收,和蛋白質作用下,會凝固形成胃柿石……等~

看完之後,整個人都傻了,一直都是連皮一起吃的,皮裡面含有非常多的鞣酸,因為孩子不愛吃柿子,所以買回來,都是我一個人吃掉的,難怪我會有糖尿病,胃又不好~

怎會這樣呢?我愛吃的東西,似乎都會傷胃吔,我偏愛酸,所以不怕吃酸橘子,最近買的橘子很酸,孩子都不愛吃,最後也都進了我的胃,但有感覺,酸液流過喉嚨時,似乎真的傷到我的食道了~

之前胃不好,經常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,後來嚴重到聲音沙啞,最近似乎有好一些,是有些擔心會有食道癌,所以一直在自我觀察中~

胃不好的人吃東西要很小心,像是不能空腹喝優酪乳,原本以為可以幫助消化,總在吃飯前喝,沒想到會造成腹痛,就算是吃過早餐,但在食物消化之後,例如在輕斷食日時,午餐不吃,隔八小時吃晚餐,在那之前也不可以喝,一樣會腹痛~

早上找出了當年嫁妝裡的套裝,已經太大不能穿,但衣服掛在衣櫥裡,被衣蛾咬穿了好多洞,加上當年的西裝外套,加了誇張的墊肩,整個看起來實在太好笑了,沒想到居然比當時還要瘦~

這一年來陸續買了很多衣服,尺寸一路從2L~XL降到現在的M~S,最早買的都不能穿了,但也回收了一些之前太小不能穿的衣服~

下午整理了衣服,丟掉一堆太大的毛衣、外套、長褲,穿上以前買的長褲,實在驚訝到不行,那麼大一件,以前到底是怎樣穿上去的,是不是該拍張照,對比一下之前穿這些長褲的樣子~

之前穿這些衣服時,並不覺得自己胖,總以為年紀大了,代謝變差,胖一點也是正常的,直到減了 22公斤後,才驚覺以前的想法,都是自己找的藉口,就是懶得運動,加上變胖以後,就一直不敢站上體重機,漸漸的愈來愈重,體力也愈來愈差~

雖然有驚覺自己體力變差,尤其是爬樓梯或爬坡時,總是氣喘吁吁,但一直沒有減重的想法~

所以一直很感謝林醫師,要不是醫師幫我做了一連串檢查,不會知道自己得了,現代人的文明病,代謝症候群~

真正開始努力減重,是去看了林醫師的脂肪肝門診,每次去門診護理師會幫忙量腰圍,醫師一看到我就會問,這次又減了幾公斤,總也是很開心的告知,每過12個星期就會減掉5公斤,所以從 5月開始到現在,又減去了10公斤~

回想這一年來的努力,真的也沒做什麼,就是養成了好習慣,早餐吃青菜和蛋白質,午餐吃澱粉,晚餐比較隨性,但會控制熱量,有時吃多有時吃少,兩餐中若覺得餓,會吃不太甜的水果,每天按三餐後運動,踏步、慢跑、深蹲硬舉、搖呼啦圈、走路~

一旦養成習慣後,時間到就會想運動,餐後也會多走動,不讓自己攤在沙發上打瞌睡~

隨時控制熱量,外食時選擇高纖低脂食物吃,把甜點零食都當正餐吃 (無論吃什麼,都把熱量算進去),儘量只喝無糖飲料,除了茶、黑咖啡、開水之外,也會喝加了膳食纖維的紅豆水、黑豆水、 纖維可樂、雙纖綠茶,只吃黑巧克力,一定把熱量算進去~

還好,一直就吃的不多,對食物沒有太多依賴,因此也就能捨棄高卡美食,偶爾吃了正餐後,若還覺得餓,也會選擇吃蔬菜或水果,當然並沒有虐待自己,不會完全不吃甜食或糕點,而是慢慢吃,重點是一定把熱量算進去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