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9.03.12)

剛吃了輕斷食的早餐, 2片全麥吐司,鮪魚九層塔煎蛋,熱量加起來約270卡,覺得又進入停滯期了,離上次門診已過了一個月,但體重仍在 1公斤內震盪,沒有明顯的下降~

雖然想增加運動量,但左腳膝蓋仍感覺痛,只能做些簡單的健身操,無法大動作的跑跳,已經盡力增加時間,但似乎效果不太明顯~

臉書上看到一段健身房的影片,有位胖胖的女生,剛開始看到她做靜蹲,就滿頭大汗,一副運動到快死的樣子,後來漸漸看到,可以很俐落的抬腳、跳躍,身形則愈來愈瘦,影片裡說,已經運動了60天~

相信若看到這段影片,應該會很想去運動吧,只要兩個月就可以瘦下來~

有時間又有閑錢的話,我覺得上健身房還不錯~

不過上健身房不是必須的,只要養成運動習慣,加上正確的飲食觀念,同樣也能夠減重成功,當然運動是必須的,但飲食才是更重要的關鍵~

去醫院看脂肪肝門診,已經一年了,看血液檢查報告,空腹血糖沒有下降,仍維持在119左右,這個數字,網路上的資料說叫糖尿病前期~

前一次看門診,醫師有詢問是否要停藥,但我覺得數字都沒有變,停藥以後不知會不會上升,雖然我已經幾乎不吃白麵和白米飯,但每天仍然會攝取約40%的碳水化合物~

大多吃的是複合式澱粉,像是全麥饅頭、吐司、雜糧麵條、地瓜、南瓜、芋頭、豆類等,糖的部分,也幾乎不吃,只有喝咖啡時,會加入一小匙蜂蜜,之前還有吃少量砂糖,現在也改用赤藻糖醇了,偶爾喝搖茶時,會喝到微量的果糖~

當然還有一些戒不掉的點心,但也都儘量控制,平常喝的優酪乳、豆漿、紅茶、綠茶,都選擇無糖的,甚至是元宵吃湯圓,節制到一天只吃一顆,芝蔴湯圓~

並沒有想過,要完全戒掉澱粉,坊間很流行的生酮飲食,對我來說並不合適~

烤了黃豆粉馬芬和黃豆可可雪球餅乾,雖然是無麩質的點心,但單個熱量都很高,只能少量食用,但這樣就有些困擾,因為用了赤藻糖醇和黃豆粉,比較起用麵粉和砂糖的點心來說,對孩子並沒有吸引力~

也不是這麼說,我們家孩子,早就吃膩餅乾、蛋糕,平時也不會愛吃零食~

對媽媽來說,這應該是一件好事,但因為太愛烤糕點,孩子又不吃,就變成一種煩惱了,尤其是我的個性,不喜歡食物放太久,有想過,不然就減少一次烤的量,但像小餅乾一口一個,通常都會烤一堆放著吃~

剛開始接觸餅乾時,就很同意食譜作家說的,烤一堆小餅乾,放著隨時餓了就能吃,或者在冷冷的冬日午後,一杯熱奶茶,加上手工餅乾,這在以前是所謂的享受,對現在的我來說,這種享受只會升高血糖~

而且,我也沒有多餘的卡路里,可以浪費在沒有營養的餅乾和奶茶上~

但就算如此困擾,還是想烤餅乾和糕點,所以很努力的研究,如何能夠好吃,又不造成身體負擔的方式,以雪球來說,可以相對減少使用杏仁粉的量,改用卡路里較少的粉類,像是黃豆或黑豆粉、亞蔴仁籽粉等~

在添加風味方面,可以用檸檬、柳橙、橘子皮、伯爵茶、抺茶等,相對於可可粉熱量來得更低,或是添加少量的果乾,如果不使用奶油,改用香蕉或優格來取代,或許也是一個可行的方式~

也有看過使用植物油的配方,沒有試做過,不知道口感如何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