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2.11.14)

最近都在翻譯點心食譜,又是一些海綿或戚風蛋糕,想說家裡剛買了一盒蛋,好久沒烤戚風蛋糕了,一時興起就開始準備材料,烤的是自己的配方,但加入了可可粉,一開始烤蛋糕就滿室香,我一直很喜歡烤蛋糕的香味,有一部分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喜歡上做點心的。

剛開始學也鬧了一些笑話,像是把糖看成鹽 (看錯食譜),烤了一個鹹到不能吃的蛋糕,還有用家裡之前烤吐司的小烤箱,蛋糕膨脹之後頂部就燒焦了。後來買了新的烤箱,剛開始不知道如何使用,把烤盤放在最底層,蛋糕烤好之後烤盤也焦了。還有一次為了從烤箱取出烤好的蛋糕,卻沒注意到手套太靠近下層的發熱管,結果就起火了,還好沒燒到手,只是手套有點燒焦。

這台旋風式的烤箱在家裡,也待了將近 20 年了,灯泡壞了一直沒換過,每年過年大掃除時,總要把烤箱裡裡外外刷一次,清掉一年累積的油垢。不知何時底部竟破了一個不小的洞,但烤箱仍然可以使用,也就不打算買新的了。這台烤箱伴著我度過多年的主婦生活,從女兒讀幼稚園時就開始烤各種點心,有時也用來烤魚片、做焗烤、烤肉串等,隨著點心的製作,漸漸的家裡的工具愈來愈多,喜歡做點心就也喜歡收集工具。

只要有看到賣工具的地方,都會逛逛看有沒有好用或新奇喜歡的,所以陸續也買了不少餅乾切模,大大小小一整套愛心、星星、數字、字母、動物、可愛的卡通圖案,還有花型、聖誕樹、薑餅人等等,有網友說每年都會把工具拿出來秀一下,看來我也應該這麼做,不然那些工具就這麼擺著只是收藏,不是有點太可惜了嗎~

有些大型的烤模也很久沒拿出來用了,現在比較常用的是鬆糕模,一整盤有 12 個,套上紙模就可以烤杯子蛋糕。烤磅蛋糕時常用長條型烤盒,烤海綿蛋糕就用圓型模,去逛大創時看到很可愛的小熊、兔子的矽膠模也買來用,有時烤蘋果蛋糕或香蕉蛋糕時常用,矽膠模不用塗油撒粉,烤好之後方便脫模。不過應該不適合烤戚風蛋糕,因為它是防沾的材質,可能沒辦法讓麵糊膨發的很好。

前陣子也有看到長條型的矽膠膜,或許好用但我覺得家裡並不需要,因為長型模一般用來烤磅蛋糕,家裡一直就有兩個在使用,一次可以烤兩條蛋糕,只要在底部墊上烤紙或鋁箔紙,旁邊就算不塗油撒粉也沒關係,只要用小刀劃開就可以脫模了。就算要塗油撒粉也很簡單,因為它是平整的,用紙巾沾點沙拉油抹一抹,撒一點粉拍一拍就好了。

這次烤戚風蛋糕,沒有用圓型模,改用 4 吋的戚風蛋糕模,4 顆蛋的配方剛好烤了 4 份。兒子這兩天早上都吃一個當早餐,我自己也吃了一個,把圈型蛋糕切成 8 塊,當下午茶配熱咖啡吃,一次只吃掉 4 塊,分兩天才吃完。這個蛋糕,我覺得有點太乾,在拌麵糊時也覺得有點略乾,雖然多加了一匙牛奶,還是應該塗點糖漿讓蛋糕濕潤一些,或是搭配果醬、鮮奶油一起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