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3.04)

剛好其他人都不在,所以才有機會跟三姑,好好地聊了一下。

因為過年給紅包,才看到這家人的問題所在,三姑覺得讀小學的孩子,不需要給太多紅包,怕日後給孩子不好的金錢教育,所以建議阿嬤和大姑,少包點紅包給她們,另外也覺得只有像我們家孩子,還在讀書卻已是高中、大學的大孩子才需要花錢,但阿嬤卻聽錯意思,一律把紅包給少了。

好笑的是,我從來也不記得給了多少紅包,婆卻怕給少了我要計較,還特別告訴我,是三姑說的,其實從前一年,在商量給紅包時,我就說女兒已成年,也在工作,就不需要再包給她紅包,是小叔說:她還沒有畢業,仍然給紅包的。前兩年女兒也包紅包給我,薪水也多少幫家裡貼補了一些。

可是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的,其實是依然養在家的姪女,兩個已經 30 歲的大人,大姪女一天到晚就是吃、睡、玩電動,偶爾幫忙做點家事,大姑說大姪女做事很仔細,煮魚的時候會把魚肚裡的黑膜都洗掉,魚身也會仔細地弄乾淨,魚煮的也還不錯吃。

那天我的確吃到她煮的魚,是還不錯吃,不過那樣的煮法,魚要夠新鮮才會好吃,她其實只是把魚洗淨,加了豆豉用電鍋去蒸,婆這回買的豆豉醃的不錯,家裡也有一瓶,吃起來不會死鹹還會回甘。一般蒸魚,會擔心魚會腥,都會擺點薑絲,因為怕魚肉會過材,也會淋點植物油。

兩道主菜,一道鳳梨燜排骨,因為時間不夠,排骨聞起來很香卻沒有入味,肉也過材。魚是洗好放到電鍋蒸的,西洋芹炒鮮姑、蝦米炒洋蔥、紅蘿蔔炒高麗菜、一鍋加太多水不夠味的玉米豆腐湯,大姪女基本上只備好料,操作都是小姑動手的,但這頓晚餐從 5 點半開始煮,到 8 點才能吃。

大姑說的做事仔細,我從西洋芹上看到了,一般人炒西洋芹,會直接橫切滾刀,三兩下就切好了。而大姪女卻把它分段,然後切成了粗條。做事要用對方法,光仔細是不行的,一頓飯要煮上兩、三個小時,每天光煮三餐就不用做其它事了。至於魚,大家都是這樣洗的不是嗎?一般為了讓魚身能入味,還會在魚身上切上兩刀,大姪女的魚是完整的,一刀都沒有切,所以魚肉只有淡淡的甜味,因為我吃的清淡,所以覺得還挺爽口的,如果吃重口味的,可能會覺得沒有味道。

早上突然想到一個畫面,婆就像是長在果樹旁的那顆最大的雜草,因為吸收了過多的營養,長得又大又壯,但樹上的果實,卻一顆顆日漸營養不良,樹上原有著 7 顆,當中有 4 顆結了婚,但有兩顆枯萎消失了,最小的一顆已經長出白斑,不知道能夠活到什麼時候。還有一顆年歲已大。脫離家裡獨立的兩顆,一顆正在爬山努力中,另一顆雖然被其他人討厭,但雜草卻很憐惜他。

這顆原本長出茂密水果的大樹,快要被樹旁的雜草吸食啃盡,但雜草卻還不願放手,總是緊握住手上的繩子,不讓手中的任何一顆獨立長出大樹。

婆或許不願承認,樹已經日漸凋零的事實,但我要做一隻力挽狂瀾的鳥,幫助我的兒女走出這顆快死掉的樹,我們要活在不同的空間裡,長成一顆更茂盛的大樹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