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5.01.22)

又開始複習孫寅華老師說故事,おもしろい昔話 (下) 冊,裡面有一則故事叫做 クラゲの骨なし (沒有骨頭的水母),居然對應到我日前看到的一篇文章,覺得有點意思。

我看到有篇文章寫馬總統,說他是沒有骨頭的水母,實在替馬總統覺得難過,在他當了總統之後才有網路和臉書,許多人在臉書上匿名亂罵。

很多外交關係或國際事務,都不是小老百姓能夠理解的,台灣只是一個很小的國家,先輩們能夠把它經營的與世界各國舉足輕重 (貌式啦),原本就是一件相當意外的事。

國民黨從大陸退到台灣之後,究竟也深耕台灣數十載,面對歷任的先人,無論歷史如何演變,都不該以亂罵的方式去定義任何一位總統。如果綠黨的支持者,都認同陳前總統是無罪的,那馬總統就更是如此,他只是一位在網路高度開發下,被匿名者亂罵的首例罷了。

能當上一國的總統,都是天命所歸,除了尊重之外,我們畢竟不是他人,又如何能了解在其位的苦處呢,說出任何一句話很容易,但現在人缺乏的是負責與尊重,在匿名的保護下,可以說出不負責任的話,但回過頭時需自省,對得起自己的言論才該說出口。

反觀現在煤體的一味抱大腿,我也覺得十分不以為然,台灣的確沒有獨立的空間,而綠黨能選上總統,除了民粹之外,更多是利用了煤體。現在很多事件都一面倒,新聞居然都沒有平衡報導,觀眾愛看什麼就寫什麼。 (往往都只報導負面新聞,一個受害者一堆加害者,大概也沒人想知道真相,難道有什麼深仇大恨。)

我很想替被罵的人講講話,很久以前我家也發生過一件類似的事,和老公認識之前,他曾因為騎機車追撞,受傷的是一位郵差,他的一隻腿斷了。以現在煤體如此煽情的言論,這事如果發生在現在,我老公大概要上新聞頭條了吧。

台北市某位男子,騎車超速追撞到轉彎的郵差,上了年紀的郵差先生,家境辛苦,因斷了一條腿,失去工作無力養家……

接著我老公可能被肉搜,或是他的臉書被灌爆,一堆跟這件事沒有任何關係的正義人士,會把我老公罵翻。接著,我老公 (當時還不認識啦) 可能被法官判刑……

可是有誰會在意,他其實是一個百分百的受害者,只是斷了腿的不是他。大家知道機車的轉彎速度是有規定的嗎?時速在多少以上才符合規定。

老公當時載著一位很胖的同事,按理講機車也騎不快,但這位郵差先生,在轉彎時速度過慢,最後導致後車追撞上前車。當時老公少不經事,並不知道有這一條法規,想說對方斷了腿,最後就賠錢了事。

但一個年輕人,一個月的工作才賺兩萬出頭 (跟現在的薪水一樣,但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) ,每個月得付出一萬五千元,只剩下五千元生活。

就這樣賠了三十萬,所以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很窮,騎著一輛破機車,而且還沒有駕照,因為出了車禍被吊銷。

現在的煤體又有誰會想知道,一個心地善良的男子,只因為自己太年輕不懂事,竟被對方的律師合著坑了三十萬。煤體或許又會一面倒的報導,郵差先生斷了腿是如何如何的可憐……。

當然我也覺得郵差很可憐。但我還覺得,是老公當時走楣運遇到了。

我只是想說,煤體在報導任何一件社會事件時,能否為兩邊的家屬多著想,不是只有受害者才值得報導,多做些平衡報導吧,真相如何難道不重要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