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5.01.25)

好多年沒有這麼冷了,看新聞很多地方下雪,或是冰霰。大選完後,股市連跌了一個星期,加上天氣這麼冷,想來很多人心情不是太好。

但我這回卻沒有太大感覺,或許是早就覺得藍黨沒有後繼,早在前四年選舉時說過這話,但當時兄弟都笑我,八年前馬總統第一任選舉時,我和老公在急診室沒能來得及去投票,老公當年就離世了,所以他一直也沒能投票給馬總統。

台灣這八年來,經濟一直不景氣,但綠黨大概沒有人肯承認,其實經濟是在陳前總統那四年就開始一路下滑的,當然也有全球的因素,雖然小老百姓不能理解個中原因,但我在一些媒體上曾聽過,港口上的船一直都只有輸入,而沒有輸出,表示台灣只有接受大陸貨,卻沒有相對的賣東西到大陸去。

但在前八年,很明顯的陸客來台旅遊增加了,家裡附近蓋了很多小型的商務旅館,巷口原本快撐不下去的小旅館,近幾年因為陸客來台,改了門面又重新開張,天天都看到有遊覽車出入,還看到另一家小的遊覽車行也生意欣榮,雖然沒有擴大門面,但出車情況一直都有。

附近新開了很多家賣拌手禮的商店,最有名的是得獎的鳳梨酥,經常有載著陸客的遊覽車停在路旁,去附近的餐廳吃飯。轉角的那家便利商店,以前在廊前站著的都是日本客人,這幾年卻都是陸客。

去書局的路上,還有另一家便利商店,以前那裡也都是日本客人,現在每回經過看到的也都是陸客。附近的免稅商店也都以陸客為生,不過那些商店我們都沒進去過,都是一些賣精品的商店,當中有一間店賣的全是瓷器,沒有研究過,看起來並不是交趾陶,擺在架上看到的,很多是彩繪的瓷瓶。

有幾次在路上,會遇到來至香港或是韓國的觀光客,有一回聽三姑說,他們因為學校功課,必需去參觀台北故宮,所以回台北時就抽空去,但當時館內都是陸客,還讓他們等了好一會兒。

孩子小的時候,我們也會去逛台北故宮,但卻不曾遇到這樣的狀況,從嘉義來的三姑一家人,沒有事先做好功課,那一陣子故宮開放夜間入館,台北人還是免費的。但他們的戶籍已轉移至嘉義,不知道能否免費,但或許人不會如白天多。

在這裡生活了二十幾年,雖然嘴裡一直說想搬走,但卻也仍有不捨,市中心的便利性是其他地方不能比的,這裡交通方便,鄰近的景點又多,但就是生活費貴了些,不過我們家人口簡單,現在的孩子也未必會有婚嫁,很有可能再過二十年也仍是如此。

除非是老房子翻新,如果此生還能等到,也不失是一件美事,但眼前看來或許是不太可能,至少這五年是不太可能的,我們現在的困境是,兒子還在讀大學,學校離家已經算遠,搬離的話要考慮通勤時間,原本兩個孩子都有工作在,生活上也不至於困窘。

但女兒前一份工作在半年前辭了,她又一直太過懶散,要她早點找工作,卻一直藉口說在做作品集,一晃就過了三個月,等到開始認真做作品集後,因為太接近過年,根本就沒什麼工作在徵人。

結果現在,她若要工作只能找打工,但打工也就只剩速食店了,眼看著農曆年要到了,其他方面省吃儉用還可以,保險若繳不出來,去辦理繳清也就是了,大不了就損失一些。

但她原本已開始還的學貸,卻有可能必需中斷,原本還不至於此,但因為婆家人扣著婆的遺產,我已經開口了好幾次,他們都沒有回音,看來是想藉此逼我們同意簽字,但那是不可能的,我們只是暫時受困,並不是真的沒錢。

大不了和我媽開口,幾萬塊她不會拿不出來,只是我不想欠人情,再不然延個一兩個月,或許我的基金就可以賣了。最最不濟,就是去解掉幾張之前繳的保單,幾十萬還是有的。今年若能過得了,來年我也就沒什麼可煩惱的。

我真恨老公的家人,他們竟如此不顧兄弟情誼,認識二十多年來,我從沒有在錢上開過口,頭一次請他們幫忙,那原本也是該給的,親戚間也有通財之義,就算是借也該給,但他們卻強扣著錢不肯給,為的不過是要逼我們簽字同意,說什麼要協商,根本就是土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