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5.02.01)

前幾天接到一通陌生電話,看號碼以為是銀行,室話響了一陣子,手機接著響了,兩個號碼是不同的,顯示的都是室話,心想有些奇怪,誰知道把號碼輸入後,居然是詐騙集團的號碼,而且好像有很多人接到過。

以往詐騙集團的來電,大多沒有號碼,不然就是在號碼前會有個 +,現在最新的方法,好像是用電腦程式播出的號碼,查一查網路就會發現,除了打給我的那兩個號碼之外,總共有 14 組號碼。

據說來電會假裝是警局,告訴你說你的戶頭,被查到被利用來洗錢,所以要你出面配合調查,還說戶頭會被凍結等等。這種電話我之前就曾接過,來電的是一位女性,說是台中的檢察官,接著還說尋線查到我的手機,我一聽就覺得不對,手機並不是我的名字,哪來的尋線查到。

一聽就覺得是詐騙,只說了一句你是詐騙集團,就把電話掛了,但手機立刻又響起,是一通沒有號碼的來電,我自然是不加理會。

據說有人聊了一個小時,還信以為真,打了檢舉的電話去問,當然是詐騙集團,當事人還覺得奇怪,對方並沒有要他去ATM,也沒有要跟他見面之類的事,所以他並不覺得是詐騙。

其實我接過那種要人去ATM的電話,他們並不會一開口就要你去,而是會先用一套說詞來取信於你,讓你信以為真之後,漸漸去配合他們,之後就像吃了迷藥一樣被騙了。

我很懷疑,信用卡資料被盜了,我偶爾會網購,但只有使用過單一張信用卡,我寧願選擇超商取貨付款,雖然有一點點不方便,但那確實是比使用信用卡更安全的方式。

那一回接到來電,對方一開始就假造了AVON公司的電話,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號碼前有個 +,號碼就是假造的。因為看到熟悉的號碼,才不疑有他就直接接了電話。

對方是一位女性,很誠懇的問我,說是公司輸錯資料,還一直跟我道歉。不過事後仔細想想,那番話其實漏洞百出,只要有時間稍加想過,就會發現對方說的根本不對。

她說我的帳單被輸錯為分期付款,說是同一筆金額得連付12期,雖然我沒有仔細看帳單,但很清楚並沒有這種事,我手頭上的帳單,並沒有接連付同一筆款項。

但因為對方一直道歉,加上態度很誠懇,一時竟也沒察覺奇怪。接著她問我銀行的服務電話 (既是公司來往的銀行,她們怎會不知道電話,有點奇怪?有此一問,當然又是為了假造電話取信於你),說是銀行會有專員告訴我該如何解除設定,當然完全沒有提到ATM的事。

然後就真的有另一位,男性的銀行專員打來,居然還一付很麻煩的口氣,詢問我是發生了什麼問題,我當然就把公司輸入錯誤的話說了一次,然後他就告訴我要如何解除設定,當然也沒有直接說去ATM,他是說要你去郵局,隨便拿一張卡看餘額,看餘額不是主要目的,而是要看那台ATM的機碼,用這個機碼來設定機器解除分期付款的設定。

大家都知道這種去ATM的詐騙手法,但並不清楚詐騙集團是如何引你上勾的,我一聽到要看餘額,就覺得很奇怪,直接在家操作ATM就可以看餘額了,為何要特別去郵局看。

專員回我說,沒有機碼的話無法解除,我一聽就覺得哪裡怪怪的,線上的ATM跟外面的機器是一樣的,我寫過電腦程式,哪有那種設定要看機碼,如果真有什麼設定,在任何地方輸入都會是一樣的,就跟你在任何地方輸入密碼是一樣的。

我說有點奇怪,專員還說不會啦~他說要我把手機帶著,到郵局的ATM之後,會再告訴我如何操作。掛上電話後,我就直接打給公司經理問,經理告訴我根本就沒有這種事,但我主要是要告訴她資料被盜了,請她跟公司方面聯絡,發出訊息給所有的會員,以免有人不小心被騙了。

不一會兒,我的手機就接到訊息了。那位專員,過了不久又打了電話來,我實在懶得理他,只說了一句,我知道你是詐騙集團,接著他就把電話掛了。

詐騙集團的手法天天都在更新,雖然不接電話不是好事,但打來的陌生電話,十有八九都是推銷、保險、銀行貸款等,有些行員會有囉嗦,明白拒絕了還會說一堆廢話,再不然就是一直打電話來,雖然也知道是工作,但也實在太吵了。

其實也因此多買了一些保險,但這個時代,錢放銀行沒有利息,買股票、基本都賠,保險公司給的利息比較高些,當然也是為了強迫存錢,另外就是多一層保障。

但往往人算不如天算,手頭上的現金也沒那麼多,漸漸的保險也付不出來,就只能把錢都暫時放在保險公司裡,但最近發現有些實在是可以解約了,雖然有比銀行的利息高些,但仔細算算也多不了多少,畢竟存進去的錢不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