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5.03.18)

吃膩了白吐司,想說換一換口味,想說孩子比較喜歡吃巧克力,家裡剛好還有一些奇普豆,就拿來試做看看。


沒想到烤了兩次都失敗,吐司在內缸裡看來形狀還可以,但一倒出來就發現內部發的不夠,稍微用橡皮刮刀壓一下就整個變形。

第一次加了一小匙酵母粉,吐司卻沒有像平時發的那般高,想說或許是巧克力豆會影響發酵,第二次試做就多加了半小匙,烤出來的結果和上一次一樣。

上一回是在嗶嗶聲之後,才把巧克力豆投入一起攪拌的,這次是一開始就投入一起攪拌,結果情況比上一次還慘,裡面的組織整個像發糕,雖然也沒有到難吃的程度,但就是一個失敗的吐司,只有蓋頂的部分是正常的。

後來爬文看到,其他網友也有這種情況,加了巧克力豆之後,烤出來的成品發不起來。有網友回答說是,巧克力融化後,因為糖分太高,所以酵母發不起來。

但我是看到有網友這麼烤吐司,還說是最好吃吐司的第三名,想說反正有材料就來試試看的,沒想到烤出來竟是這樣。其實在照片中有看到,那個吐司的確長得不高,但配方沒有寫說是烤多少重量的吐司,可是網友的吐司倒出來是美美的,切面也是美美的。

真不知道到底是哪裡有問題,明明就一樣的配方,只是機器不同而己。但是已經烤了兩次都這樣,我就不再嘗試做這個配方了,如果要烤巧克力吐司的話,等買了可可粉再來烤吧。

第二次烤的吐司,還加了咖啡粉,但我覺得沒有咖啡的香味,所以下回我也不會只加咖啡粉去烤,看來還是添加果乾或堅果吧,這樣好像比較保險。

怎麼沒有一篇文章列出,那些烘焙用的食材,是不適合投入麵包機去製作的,看來陷阱很多。我一直很想烤一款吐司,就是紅酒桂圓吐司,因為家裡剩了半瓶紅酒,短時間大概不會再燉牛肉了,所以想說用來烤吐司。還好我有參考網友的作法,原來除了要把桂圓浸泡一天之外,還需要把紅酒加熱煮過,不然紅酒會影響發酵。

今天會又烤了一次巧克力豆吐司,就是太相信網友的分享了,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奇怪,難道機器不同真有如此差異,百思莫解。但經過實際上的實驗後,果然巧克力豆是會影響發酵的,千萬不要直接加進去攪打,除非是把麵糰拿出來整形,再把巧克力豆包在裡面,再直接去發酵,或許就不會有影響吧。

但今天的實驗也有收穫,第一是證實不能加巧克力豆去攪拌,吐司會發不起來像發糕,第二點是加了咖啡粉去烤,吐司吃起來也沒有咖啡香。所以這兩種配方,之後都不考慮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