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4.05.27)

大家都在說日子過得不好,認真說小老百姓,過日子要靠自己賺,跟是誰執政根本沒有太大關係,家裡附近有個經常放音樂到白天的瘋子,大家都說里長不知道有沒有聽見,我是不知道里長有沒有聽見,倒是我們這裡的里長,都算不清已經當了多少任了~~

這個時代日子不好過,是有很多原因的,二十多年前的孩子沒有這麼好命,我的同學很多都是國中畢業,就直接到電子廠當女工,再不然就是投入紡織廠當練習生,而我們的生活,已經過得比父母那一代要好很多。

小時候,家裡的客廳就是工廠,媽媽白天在工廠上班,每天下了班就拿手工回家做,我們全家人總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做手工,從小手邊就沒有停下過工作,後來爸媽倆人都在藤椅工廠做事,工廠總是載了一大堆椅子的框架,我和大哥都是一做完功課就幫忙編藤面~~

那麼大又重的藤椅,爸媽總是先把外框編好,再讓我和大哥把橫線編上,編織藤面是很辛苦的工作,當時我們還只是國小和國中的孩子,往往一個不小心,手指頭就讓藤給割了~~

這個工作持續了很多年,一直到家裡開了傢俱店,跟著爸媽搬了好幾個地方,到我半工半讀,高職畢業之後,傢俱店收了,我才離開編織藤面的生活,進入職場工作,一待就是五年多,直到我結了婚~~

婚後為了在家帶孩子,辭去了電子公司的工作,從一個電子助理工程師,成為了邊在家打字邊帶孩子的職業婦女~~

我們只是小老百姓,只能這麼努力才能生活,二十多年前的景氣較好,打字的工作讓我賺了不少錢,但很少人能像我一樣,抱著孩子邊打字~~

結了婚之後,才看到別人家不一樣的生活,婆家的奢侈,是我在沒嫁過來前,完全無法想像的~~

雖然一結婚就有自己的房子住,但婆家只是一個空殼子,婆是一個不會理家,只會竉溺孩子的婦人,她自己更是養成了有錢人的生活方式,出門總是計程車代步,就算家裡窮到沒有水電費,婆還是迷信得把錢都投到廟裡去~~

我不懂為何,連生活費都沒有了,婆還是坐著計程車,大老遠往返去廟裡添香火錢,還直說三百元不貴不是騙人,廟公給了你兩張紙,賣你三百元還不貴,當時的三百元,一般人都可以生活好幾天了~~

老公當時在超市工作,月薪也才二萬出頭,換算起來一天大概七百元,三百元已經是他半天的工錢,我婆婆居然說一點也不貴,而且她和大姑都是計程車出門,來回總也要個一百多元,這麼來回一趟大概就要五百元~~

所以我們只是有房子住,婆家當時,小叔還在讀大學,三姑還在讀夜二專,大姑和二姑原本顧雜貨店,雜貨店不久收了,婆和大姑照顧,大伯離婚後留下的兩個女孩子,小姑沒有工作閑在家裡,欠銀行七百萬,還有保險公司、米店、菜販、房客……等等

經過數年之後,婆家人很幸運的並沒有被債務壓倒,但她們卻是一個個養成了奢華的生活方式,婆一樣出門計程車代步,兩個已經三十多歲的姪女,天天待在家裡沒有工作,成了現在人口中的啃老族,大姑據說是為了照顧婆,所以甘願不嫁照顧家裡,但其他人一樣養了她一輩子,二姑三年前離世了,老公已經走了七年多了,小姑和我相差四歲,我的兒女都已成年,但她還在尋尋覓覓~~

雖然我老公走了七年了,我一個人養大兩個孩子,女兒大學畢業後,已經工作了一年多,薪水當然不是 22K,兒子現在讀大一,雖然沒有在打工,但認真唸書,學校老師也有安排工作,兩個孩子都很乖巧聽話,其實都不太需要操心~~

看出來了嗎~~這才是現實生活,認真工作的人,才能過得幸福,根本不是誰執政害了老百姓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