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5.07.20)

這周的女流氓慧靜沒有亮點,演了一些白色巨塔的內鬥,瑞雨一點都沒變,就是個唯我獨尊的嬌嬌女 (還愛當抓扒子),憑什麼打人巴掌,真是太沒教養了,這種女生會有人愛才奇怪~

但也還好,慧靜只是想查清楚,13年前奶奶在手術中死亡的真相,當天的情況,感覺狀況有點出乎意料,癌細胞似乎比想像中範圍更大,不過動手術切除,似乎不該會死亡~

老公和二姑也都動過幾次手術,雖然心裡知道手術有一定的風險,醫院裡都會要家屬簽字認同,感覺上也是不得不簽,但也真心覺得,醫院把責任歸屬推給家屬,要家屬認同手術中的風險,一旦出了醫療事故,又是官官相護,醫病關係原本就不好,因為發生事故,誤會就會更多~

只是醫生的態度,應該要更尊重與謙卑,畢竟病人是相信醫生,才把生命交付給醫生,若真的因為無法預測的因素,病人在手術中死亡,也該用謙卑的態度面對,和家屬相互溝通取得共識才對~

不過慧靜當時未成年,按理該是不能簽手術同意書的,但我自己也沒遇過這種情況,未成年人可以簽手術同意書嗎?剛查詢了網路上的資料,有網友說自己未滿二十足歲,醫院也不讓本人簽字,但因是外傷急症,家人又住得很遠來不及趕來,所以是由主管代簽的。

對啦~奶奶應該是自己簽字的,但因為出了醫療事故,家屬又是未成年人,所以院方通知慧靜的爸媽也是正確的,只是對慧靜來說,醫生當時的態度不佳,就算是面對未成年的孩子,也該好好解釋說明,慧靜雖未成年足歲,但已是高中生,可以請她代為轉告父母,請家長來處理奶奶的後事~

電視劇裡演出的陳醫生 (瑞雨的爸爸),感覺上就是只為了賺錢,父輩也只想著自己的兒子和孫女,把醫院當成家族企業經營,一代傳一代,世世代代都當院長~

所以對醫術或許沒有很用心,瑞雨雖然還看不出來,因為她只是主治醫師,還未獨當一面為病人動手術,就算是出了任何錯誤,因為她是院長的女兒,院方也不會多責怪~

就像餐廳的大媽,明明醫生在現場,卻還發生那樣緊急的狀況,雖然瑞雨在當下很激動,但過後就立刻無關痛癢,只在意自己的戀愛~她的個性跟爸爸很像,好像病人的生死都和自己無關,當醫生只是工作。

通常醫病關係會不好,大多是因為這樣的因素,醫生和護士們,每天得面對數百個病人,他們無法對病人有太多關心,除非是認識的人,不然就是給了紅包,或透過護士、醫生介紹的病人~

老公生病的兩年多,我在醫院混了很久,很清楚知道醫院裡的生態,我們就是透過認識的護士,才可以快速的轉入病房做治療,一般人若沒有特殊管道,就躺在急診室等著,很有可能會一直等不到病床~

因為有認識,所以態度上會較為客氣,我還記得第一次和老公去門診,護士小姐花了很多時間,跟我們解釋檢查的狀況,還有一些該注意的事項~我看她並沒有對其他人這麼友善~但遇到事情時,多請教並且和護士建立良好關係是不錯的,因為治療的時間很長,而且還可能隨時得進出醫院,所以和護士好好相處,最好建立一點感情也是必要的~

我記得有一次去拿藥,發現藥和前一次開的不一樣,我拿給認識的護士看,跟她說好像是開錯了,護士小姐就幫忙打電話去門診詢問,發現醫生誤開了舊的藥,雖然吃了也沒關係,但該開新藥開錯了~

雖然只是一件小事,但若是鬧大了,醫生也會很難堪的,但我的處理方式,就是有點透過內部去更正,因為我們還要繼續治療,也需要醫生盡力幫忙,只是一點小錯誤,發現了就好,沒有必要讓醫生難堪~

我還記得後來打標靶,原先醫生說不行,但後來說是用了別的方式處理,可以施打建保給付的標靶,後來雖然沒有發揮效果,讓老公空歡喜一場,但醫生的確有盡力幫忙了,我一直很感謝醫生和護士的幫忙~

雖然老公的命沒有救回來,動了手術、做了電療,半年後癌細胞還是擴散了,兩年半來一直持續打化療,後期還打標靶,轉移到腦部又動了手術,還去萬芳醫院做電腦刀 (是神精外科醫生的建議,但主治醫生似乎不贊同,一直跟我說,打化療是全身性的) ,一路以來我們都沒有放棄希望,但老公還是沒辦法救回來,眼看著老公日漸消瘦,吃不下飯,直到沒有力氣下床,我只能陪伴他一路走向死亡,但我還是很感恩醫生和護士的幫忙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