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5.07.22)

看了一篇文章,說是在日本人眼中,大陸人和台灣人一樣,文章中舉出的例子,作者說很難反駁,我也覺得深有同感~還好看過之後,自己覺得並沒有那些惡習~

但不守交通規則、亂吐檳榔汁、亂丟垃圾、沒有禮貌、帶狗進便利商店沒有先和店家打招呼,甚至是直接抱狗坐餐椅、一邊擦汗,一邊拿錢,還邊拿食物……

這些都是特定人所為,並不是每個台灣人皆是如此,相信台灣人自己都能舉出更多例子,像是在公眾場合大聲喧嘩、口出三字經……實在不勝枚舉~

不可否認的,的確有部分民眾,有這些惡習,但這些都與個人修養有關,實在不能就這麼打翻一船人~

而且在日本人眼中,台北的辣妹穿超短褲、露肩露背上衣,居然還問是不是店家沒有賣正常衣服,這是什麼問題、什麼觀感,穿什麼衣服是個人的事,雖然文章中也說台灣人不顧別人的觀感,但穿衣服這種事,是要看場合沒錯,但我們又不是要去公司上班,也不是要去五星飯店,非得在大熱天穿套裝嗎~在日本人眼中,走在路上能穿的又是什麼衣服呢~

台北人是較不親切 (我承認) ,鄰居都不太打招呼,但也有很親切的,不能總是一竿子打翻,這跟上一輩的父母有很大關係,我在娘家時,因為媽媽跟鄰居阿姨都很熟,所以出門遇到都一定會打招呼,同一棟公寓的孩子,大概也只有我們家如此,其他孩子並不是這樣的~

現在我住的公寓,除了遇見會點個頭之外,幾乎也是都不說話的,連開飯館做生意的年輕夫妻也是如此,這跟我的個性有關,我不愛和鄰居串門子,雖然遇到認識的鄰居會打招呼,但孩子並不會主動和鄰居打招呼,講了很多次,他們都覺得沒有必要~ (因為別人也不會主動打招呼) 。

加上我老公,也大概是這樣的個性,他遇到認識的鄰居會打招呼,但並不會介紹,婆婆也是如此,所以就算住在附近有很多親戚,他們看到我也不認識,婆很少跟鄰居互動,他們都只認識婆和大姑,都是早覺會、老人會的成員,這些都是我不喜歡的活動,而且我跟婆相差 36 歲,隔了兩代人,我們的確是有很深的代溝~

我覺得城鄉是有差距的,但我並不覺得多讀書就代表有禮貌,那真是個人修養,文章裡提到的特殊行為,像是亂吐檳榔汁、帶狗抱狗之類的事,對沒有吃檳榔或不養狗的人來說,這些指責都是不應該的,那只是大眾當中的某些特例~

對於攤販的行為,遇到邊擦汗、拿錢、抓食物者,的確很不衛生,但攤販這麼多,覺得不衛生可以不買啊~買賣是自由的,又不是所有的攤販皆如此~

為什麼要拿這些少數份子,來代表台灣人,若要說台灣人太愛管閑事,或許真有些人如此,我的親戚裡也有人是這樣的,但若出於善意就不要太計較了~

是不該用言語惡意批評,很多事情該考慮別人的觀感,不要太以自我為中心~我周遭的親友,經常有這樣的行徑,有些行為真的很不尊重對方~但說回來,同樣的,嘴和腦袋長在他們身上,對這些不禮貌又愛管閑事的言行,只能選擇尊重和不理會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