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5.10.07)

最近都沒唸書,除了追韓劇,就是玩模擬市民,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心情有點低落~

看到親子雜誌上有篇文章,提到一位有閱讀障礙的女孩,原先看到文章的標題說,若是家裡有想要休學的孩子,家長該做如何想~

然後看到那位讀復興商工美術科的女孩,在讀高一時休學,但卻開始整理了二千多張的圖畫,開了個展,另一邊正積極參與板橋站的攝影紀錄片,她不過才十六歲~

首先我很驚訝,只讀高一卻能累積二千多張圖畫,她必然很早就開始畫畫,而且是專心一致的~

女兒也讀復興商工,當年我陪她去補位時,就發現美術科還有很多名額,女兒讀的是第一個額滿的廣設科,當時很驚險,女兒第一個想讀的是廣設科,但廣設科的名額只剩兩個,但她是排第三順位,前一位分數多她兩分~

第一位分數有拉開距離,但選擇了美工科,美工科的名額也只剩兩位,第二順位的男生也選了廣設科,女兒剛好幸運補上最後一個名額,下一位原本也要讀廣設科的,同樣只相差兩分,最後選了美工科,聽到她的媽媽罵了很久~

之後就是美術科,有十個名額之多,但現場的人開始散了,最後不知道有沒有招滿~

後來我看了文章的敘述,說是女孩當年被某位老師發現,她有著畫畫的天分,文章描敘的很淡然,但我卻看得很生氣~

文章裡說,女孩畫了一張圖,卻被老師懷疑不是她本人畫的,還被老師要求要當場畫圖~

我很生氣老師這樣的態度,但女兒說那沒什麼啊,至少她能證明圖是自己畫的~

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老師,如果我被懷疑圖不是自己畫的,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會生氣,就算是後來證實自己有實力。

我自己也畫圖,畫畫有時是需要情緒與靈感的,有時候就是怎麼畫都不順利~

接著看文章內容,文章中說,女孩從小四就被診斷出是閱讀障礙,班上有幾位同學,她的成績就是第幾名~

所以老師會懷疑,應該是因為女孩成績不好,如果是成績優秀的同學,就算畫真不是她自己畫的,也不會被懷疑~

雖然文章中提到,這位老師後來很關心女孩,但我還是覺得老師該為自己的懷疑道歉,怎麼可以用懷疑的態度,真令人生氣~

如果老師心中有懷疑,應該要用另一種方式來表現,不是要同學當場畫畫證明,而是可以從側面了解,或是日後用其他的方式證明,例如要全班同學一起去寫生,或是在教室畫靜物圖之類的~

我從親戚身上看到,在就學的同學,作業通常不會是自己完成的,我的某位親戚還是校護,她家的女兒,都是在最後一天才趕著寫暑假作業,當天她都是號召家裡的姊姊妹妹們幫忙,就連學校要參賽的小書,都是請其他親友幫著製作~

聽她的描述,大家都是這樣的,我是不清楚有多少位家長如此,但對這樣的行為感到寒心,學校的校護雖然不是正規老師,但像親戚這樣,也修過教育學分去其他學校兼職,以前她會在夜補校教書,就是高職補校的護理老師~

雖然現在是全職的小學校護,但這樣的觀念~她的女兒經常遲到,她甚至會說自己是校護該有特權,聽起來很像是班導該看在她的面子上,不該處罰她的小孩遲到~

其實家裡的孩子,尤其是女孩,大多有這個毛病,我不清楚是不是貧血導致,婆家有海洋性貧血遺傳,我家的兩個孩子,都被遺傳到~

女兒從嬰兒時期,就是晚睡晚起的那一型,通常十二點才睡,可以睡到第二天十二點。長大之後更誇張,有時候能睡二十個小時。以前總聽老公說,他們的睡眠品質不好,一直都沒辦法好好睡,所以才會起不了床~

但我一直覺得是個人習慣,婆家的第二代,也就是老公的兄弟姊妹們,他們在假日都會睡到中午十二點過後,老公是那種要上班才會起床的人,上早班六點起床,晚班會睡到下午一點才起床~

至於遲到這件事,看女兒就大概清楚,她每天都起不了床,一定得被叫了很多次,早上本來該九點到公司的,但公司對時間沒有嚴格限制,雖是九點上班,但多數都在九點半前到~

所以女兒原本該在八點起床,但在八點叫她之後,她就會坐在床上打瞌睡,經過半小時才會完全清醒,太早叫她,她不會清醒,情況會更糟~

女兒每天都只能在九點半前到,公司規定是早到早退,所以她每天固定的下班時間,多是在六點半之後~

光是上個班就累到不行,根本其他事都不能做~

但女兒還一天到晚說,她想在下班後去補習~

我的女兒,或許是因為先天不良的關係,所以她的懶散是看得見的~

兩個孩子,兒子就跟我一樣,早上不需要鬧鐘也能醒,女兒則是三個鬧鐘都叫不醒~

老公以前得帶孩子上學,他的親戚們都以為,負責帶孩子上學,必定得早起~

但他們都不知道,老公其實是家裡最晚起的那一個,他雖然負責帶孩子上學,但早上的準備工作,都是媽媽一個人負責的,叫孩子起床,盯著他們吃早餐,幫忙換穿衣服,幫女兒梳頭髮綁辮子,最後爸爸起床,自顧自的梳洗好,帶著孩子出門上學~

媽媽我大概兩個小時前就得起床,至少得提前一個小時,有時候不需準備早餐,每個星期三,爸爸會帶孩子出門吃早餐,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驚喜,但也是老公願意這麼做,現在大概很少有爸爸,會陪著孩子走路上學吧~

老公對孩子是很用心的,但女兒比較受到照顧,兒子讀小三時,老公就發現罹癌,之後的日子,因為要接受治療,大多數時間都在醫院往返,我們家的孩子,都在讀小三後,就自己出門上學~

女兒因為弟弟的關係,小三那一年是獨自上學的,接下來的兩年有爸爸陪伴,弟弟從小三開始,就跟著姊姊一起出門上學,直到小學畢業爸爸離世~

每每想到這些事,心情就不會太好,昨天因為睡眠不正常,前一天被晚歸的女兒吵醒,到了該睡覺的時間卻睡不著,昨天白天一直精神不濟,後來就發狠睡到下午兩點才醒,所以半夜一直睡不著,勉強睡著的結果就是一直作夢~

夢到一些很奇怪的事,但也想起了老公~

女兒也曾提到,在讀完復興之後,應該要先去工作,她說自己讀大學是混畢業的~

若不是復興的作業太多,我想她的高職也會是用混的~ (原本就懶散,是能懶就懶的那種個性) ~

會畫畫的孩子,好像功課都不太好,怎會這樣呢~

並不是說孩子都該全才,而是像文章裡提到有閱讀障礙,雖然她現在休學了,因為憑藉著自己的畫畫天分,但沒有學歷與文憑,人生真能靠著畫畫就這麼一帆風順嗎~

畢竟只有十六歲,人生路還很長呢~當家長的真不擔心嗎?

如果我是家長,擔心是必然的,但對這麼一個特殊的孩子,今天因為是別人家的孩子,當然擔心是無濟於事,但若是自己的孩子,也只能順性發展,不然能怎麼辦呢~

小嬸的女兒是現在常聽到的妥瑞士症,小時候她常出現一些怪動作,但其實從嬰兒時期就很明顯發現,小姪女不同於其他嬰兒,她比起平常的嬰兒更愛哭,動不動就身體緊縮,顯現出一種異於其他人的緊張狀態~

再加上,小嬸喜歡分析別人,就連自己的孩子也不例外~

她說小孩是跟親戚不熟,所以要親戚多抱她,但小姪女一被抱就哭,我沒有遇過這樣的嬰兒,再加上婆很緊張,小姪女一哭,她就把孩子搶過去抱,弄得大家都很尷尬~

小嬸自己是護士,都沒能發現孩子不正常,也沒有帶去給專門的醫師治療,直到小姪女的病況愈來愈嚴重,一直做出一些奇怪的動作,我觀察過她的行為,大家都待在房間裡,她會吵著要出去,出去之後又會一直敲著門要進來,反反覆覆沒有一刻安靜~

婆家客廳的電視前,擺著電視遊樂器,比小姪女更小的孩子,經過時都會跨過去,小姪女是直接跳到機器上面,大一點的姊姊們叫她,她一再的重覆相同的動作,直到被姊姊用手打小腿,接著就是一再重覆,一再哭鬧叫不聽~

除了這些奇怪的行為外,就是小姪女的會做一種突然的怪動作,說著說著頭會突然往後仰擺,次數多到令人不安,還有她會把水杯倒過來,把水直接倒在地上,會抓米桶裡的米撒的到處都是~

感覺上她似乎是想受到重視,做一些會讓人罵她的事情~

原本我以為,她是過動兒~

同時,我也發現,小嬸也有著和平常人不太一樣的舉止,她總說自己學習慢動作慢,但哪有正常人,會一次又一次的跟人說對不起,同一段時間裡重覆二十次以上,聽到旁邊的人都受不了~

小嬸的不正常舉動,還表現在打羽球上,她說的動作慢,的確是很慢,慢到像卡通裡的奧麗薇,後來似乎有好一些,但長這麼大不會是第一次打球吧,怎會動作如此慢,認識以來也不是第一次打羽球~

會提到這些事情,是因為看韓劇的關係,韓劇裡提到一些遺傳疾病,一個看似正常不該得病的人,卻只因為家族遺傳,得到一些平常人不會得到的疾病~

妥瑞士症據說也是遺傳,市長夫人在選前,一直提到照顧兒子的辛苦,就是跟市長有妥瑞士症相關,市長的兒子也遺傳妥瑞士症~

若市長大人不說,大概也不會有人知道,他有著那樣的疾病~據說他曾一次買八包薯條,坐在速時店門口吃~

小姪女的妥瑞士症,會不會是遺傳自媽媽,就算小嬸真有這樣的病,以她的個性她也不會明說,但她看起來那樣的異於常人,實在無法不令人懷疑,而且早期對這類的精神疾病,該是沒有那麼了解~

我曾聽小嬸說過,她的媽媽因為得了糖尿病,但卻又不按時吃藥,所以精神上有點不正常,這或許也是推託之辭~

就像小姪女長大之後,也沒有那些小時候經常的怪動作了,至於其他方面,看起來也挺正常的,功課也讀得不錯,只是她經常遲到,暑假作業一定拖到最後一天才趕著做~

老公會早逝,也是家族遺傳造成的,他們家除了高血壓、海洋性貧血、糖尿病的遺傳之外,最最致命的就是大腸瘜肉,老公就是得直腸癌死的,家族遺傳如此可怕,這些疾病都得代代相傳,就算有不來往的親戚,有機會時也該誠實告之~

遺傳疾病的可怕之處,是因為長輩都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,老公得直腸癌之後,他的弟妹們都去做了直腸鏡檢查,小叔若不是因為老公先發病,據說他的瘜肉已經癌化了,三姑幾次去做檢查,大腸裡都有瘜肉~

老公是婆家第一個發病的,接著是他的二姊,發病時已是末期,兩人都因直腸癌相繼離世~ (家族遺傳疾病很可怕,現在人除了癌症之外,有精神疾病的也不少,或許也跟遺傳有關,若能選擇,就不要再繼續下去了吧) 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