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5.10.30)

突然想到一件事,前幾天媽過生日,大嫂和姪女卻藉故沒有來,說是要準備考試,大嫂家的女兒剛上大一,我還沒看過有哪位大學生,會這麼緊張考試的~

問過兒子,他說考試在十一月,是知道每間大學不一樣,但都是大學生了,還要媽媽陪著嗎?聽起來就是藉口,猜想大概是,前幾天我媽因為大哥無聊講的話生氣,打了電話去罵人~

大哥也活該,該被罵,明明自己做的不足,又娶了大嫂那麼驕的老婆,還說是媽媽比較疼小兒子,不疼他~

大哥在媽眼裡,就是個妻管嚴,但大哥也太竉大嫂了,每次家裡聚餐,總要看大嫂臉色,有一陣子,媽嫂吵得兇,嫂有一陣子都沒回媽家,某一年的母親節,大嫂大概是勉強來,從頭到尾臉都很臭,我看大哥一直看大嫂臉色,沒坐一會兒就急著要離開~

不是我要說,中國人的長媳,在家裡是有一定地位的,大嫂不但沒有做榜樣給弟妹們看,還總是跟婆婆嘔氣,她真是傻,這樣對自己有什麼好處?不懂~

看到大嫂,想起家裡的三姑,兩個人都很驕,但也都不懂的做人,打從我寫信跟她說過一句玩笑話,說是她們現在眼裡只有三嫂沒有二嫂,三姑的態度就走到了極端~

在我眼裡看來,我們是疏遠了,每回三姑回娘家,出門都沒有告知,總是讓我們去婆家撲空,原本她們是也不需告知我們,我會說那樣的話,也是希望她能重視,我們這二十多年來建立起來的姑嫂情~

誰知道,三姑那種人是說不得的,她一反之前的態度,每每遇到我,口氣都變得冷淡,故意冷嘲熱諷,遇到類似的事情,還會很不客氣的故意排擠~

大嫂很巧的是和三姑同一個高職畢業,三姑雖然不是家裡的獨生女,但婆的確比較竉她,按她自己的說法,說大概是她比較早出去工作,二專讀的又是夜校,所以婆覺得她特別辛苦,所以才會感覺較竉她~

或許吧,在婆家,媳婦是不能太勤勞的,做的愈多,婆就感覺不到自己的重要,所以要像小嬸那樣,天天睡到日頭紅,還得表現出一付什麼都不會的樣子,就是公主病加上懶病發作,這樣婆就能表現自己的能力,另一方面還可以在背後數落一番~

但婆對自己的女兒和孫女,就像那句話說的,破掃帚也是寶~

而我,也是不夠圓滑、不會做人,明知道婆是那樣的人,但我又無法裝公主還犯不得懶,所以我做的很累,但又得不到別人的尊重~

寫這篇文章的目的,是希望像我一樣傻的人,可以放下了,裝裝公主,偶爾犯點懶,雖是一種手段,但也是學會做人很重要的功課~

還有像三姑和大嫂這樣的女人,就算妳們真的不在乎,二十多年來建立的姻親情誼,也該學會做人,俗話說的好,人前留一線,日後好相見~

刻意的排擠,別人不會看不出來,這麼做只是毀了感情,漸漸的妳會沒有真心待妳的朋友,做一個孤獨的公主會快樂嗎?當然天底下沒有不散的筵席,做不成姊妹,退一步做朋友,弄到這樣連鄰居都不如,真的不後悔嗎? (人人都有自尊,知道回不去了,但至少得記取教訓,但我想,今後或許不會再有值得真心的朋友了,畢竟一朝被蛇咬,終生怕草繩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