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7.07.15)

媽媽出院後,身體一直很虛,剛開始按門鈴還能出來開門,後來就一直躺著不能動,問說想吃些什麼,大多就是吃稀飯配煎蛋和高麗菜,不然就是一樣高麗菜煮湯麵加蛋,大致上是一樣的食物,但吃不到幾口就吃不下了~

問說要不要住院,擔心她一個人在家,萬一昏倒了怎麼辦,或是上廁所不小心跌倒,但媽媽很堅持不想住院,經過上次住院後,要再讓媽媽住院就真的有些難~

但住院我的確比較能照顧到,第一是醫院離我家近,第二是請看護相對較方便,因為有保險住院給付,就不用額外多花錢,還有就是病房裡隨時都有醫生和護理師在,而且天天能在醫院見到醫生,對媽媽的病情也較能掌握~

若遇到最壞的情況時,人就在醫院也沒有其他問題,但媽媽不願住院,為此什麼難聽的話都說盡了,每每遇到週末就要吵一次架,話說的愈來愈難聽,其實也住不到一個月,病房裡也很安靜~

看著媽媽愈來愈虛弱,加上她又不肯為兒女著想,在家不會更好,一次次勸說也聽不進去,說是住院不能好好睡,不像在家裡可以睡得舒服,或許現階段是這樣,但媽媽因為病痛,必須靠吃止痛和安眠藥才能睡~

勸說無用,或許得等昏迷後,叫救護車才能進醫院,為何要讓兒女這麼操心,這或許是為人父母該反省的事~

最讓人傻眼的,是弟弟也跟媽媽一鼻孔出氣,媽媽的現狀,的確醫生能夠幫助的不多,醫生幾次詢問,是否要住安寧病房,詢問弟弟,都是一付事不關己~

媽媽明顯的偏心,總認為我沒上班,可以有較多時間照顧,說是弟弟工作忙,不想麻煩他~

我是各方面條件較為允許,但照顧媽媽不該是我一個人的責任,媽媽實際上根本就沒有其他人可以照顧,但她的任性讓人很不舒服,若我不是看在自己媽媽分上,或許也會跟其他人一樣~

就因為了解媽媽的個性,所以我並不怨大嫂和弟妹,雖然照顧媽媽的這段時間很辛苦,偶爾也會抱怨兩位兄弟,把照顧的責任都推給我,但我並不後悔陪伴媽媽走完最後的這段路~

只希望媽媽在最後這段時間,能有女兒陪伴,至少心裡可以踏實點,唉~若是媽媽能再配合點就好了~

媽媽一生病看清了很多事情,其實這人世間真的親情如紙薄,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,有了家庭後,已經幾乎沒有任何感情了,比起周遭的鄰居朋友更不如~

半個月前,媽媽出院後第一次門診,因為只有我一個人,得從台北到新莊,把媽媽帶上計程車到醫院,看完門診後,再帶媽媽坐計程車回新莊,然後我再一個人回台北~

因為是下午的門診,所以我詢問在醫院附近上班的弟弟,看他下班能否來帶媽媽回家,原本的想法是,就在五點前到就可以,看完門診領完藥也就差不多六點了,時間上剛剛好~

後來想了一下,覺得弟妹正在放暑假,姪子上高二也放暑假了,請他們幫忙扶媽媽坐計程車,我提早些在醫院門口等就好,這樣我就不用來來回回跑~

最後弟妹願意幫忙,帶媽媽坐計程車一起上台北來,弟弟說他下班時間不一定,請我帶媽媽回家,後來弟妹說他們要去宜蘭,不能理解的是,既然開了車,為何不先送媽媽回家,不想多問,反正原本就打算,沒人幫忙的話,也只能自己跑~

林醫生體諒我的辛苦,一看到媽媽就詢問看護呢?知道看護才待一天就跑了,表情有點驚訝,跟我說,下次門診媽媽可以不用到,聽到這麼說,就覺得輕鬆多了,媽媽還合掌謝謝醫生~

媽媽很天真,若不是我一直跟著照顧她,醫生是不會讓病人不來醫院的,有些家屬年紀大了,又請外籍看護照顧,跟醫生無法溝通,若病人又不來醫院,醫生要怎麼看診給藥呢~

我幾乎每星期都到醫院,為的也就是盡量讓醫生了解媽媽的狀況,若遇到緊急時,也好聽醫生的安排,儘早安排住院,就不用臨時找不到病房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