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7.09.07)

過去整整一年,為了照顧媽媽,每天都得出門,媽媽到哪裡就跟到哪裡,這一年來養成了走路的習慣,有時候往返醫院得走超過二個小時,加上在醫院不方便吃東西,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,幾乎瘦了十公斤~

媽媽離世後,突然感到生活重心不見了,很擔心自己又要復胖,因為有脂脂肝、糖尿病和膽結石,所以必須要減重,但光靠節食是不行的,所以最近發現自己愛上運動了~

每天大概七點起床,洗漱後準備早餐,蒸雜糧饅頭或是蔥油餅加蛋,假日時會吃加了生菜和蕃茄的三明治,或是路易莎的馬芬加蛋,因為胃潰瘍不能喝黑咖啡,只好改喝無糖紅茶或豆漿、牛奶等~

吃過早飯後,休息半小時左右,開始原地踏步,15分鐘後,改原步跑步,跑 15分鐘,之後做扭腰運動,然後是淺蹲,最後做上下踏台運動,大約花一個小時的時間~

中飯也是同樣的方式,午餐通常吃蔬菜麵,或是九層塔蛋炒飯,兩餐之間若有水果的話,會吃一些,或是吃蒸地瓜,晚餐若吃的早有時間的話,也會跑跑步,若吃太晚怕吵到鄰居,就會改用原地踏步,加上淺蹲和扭腰、踏台等~

節食的原則就是晚餐不吃澱粉,食物盡量以水煮或清蒸,避免油炸,飲料多以水為主,若是餓了,就吃水果或青菜沙拉、蒸地瓜,有時難免會想吃零食,為了健康會盡量克制,偶爾吃點甜點,一些堅果或是水果蔬菜乾~

最主要是要養成運動習慣,自從知道自己有脂肪肝之後,就有點擔心,媽媽雖然因為膽管癌離世,但主要還是因為肝硬化,膽管癌的病癥是黃疸,造成黃疸的原因是膽管阻塞,一般裝上支架引流就沒什麼問題~

但肝硬化讓膽汁排不出去,感染造成了嚴重的腹水,黃疸沒辦法退,媽媽並沒有B肝或C肝,但前幾年就發現有脂肪肝,媽媽總是一不舒服就去診所,慶安的醫生跟她說,肝粗粗的快要硬化,意思就是有脂肪肝,但媽媽一直不在意,根本也沒想到要去大醫院檢查~

這麼幾年下來,脂肪肝就變成了肝硬化,媽媽一直掛在嘴邊說,爸有肝硬化還活了二十年,不知道媽怎會有這樣錯誤的觀念,所以醫生告訴她肝要硬化了,她一點也不緊張~

最後住院時,腹水嚴重到不舒服,醫生告訴她肝硬化了,但媽媽仍然重覆說著同樣的那句話,妳爸有肝硬化還不是活了二十年~

媽媽不知道病情有多嚴重,只想打針吃藥不拉肚子,腹水抽光就好了~

醫生說的話,她一句也聽不進去~

每天吵著要出院,離世前的一個星期,還去診所看了兩趟,醫生問我病情,我說是肝硬化,,膽管 cancel,醫生有點無奈,告訴我只能打退燒針,開治療拉肚子的藥,奇怪的是,退燒針竟讓媽媽當天下午很有精神,到底是什麼成分~

脂肪肝竟會轉變成肝硬化,這讓我很驚訝,雖然說肥胖是文明病,走在路上的胖子們,應該都有脂肪肝吧~

爸媽基本上都死於肝癌,這讓我很警惕,我可不能是下一個,上次照腹部超音波,醫生說是中度脂肪肝,所以我要積極減重,看明天去檢查,能不能減為輕度,但也不能減太快,怕膽結石會掉下來,聽說會很痛,但若真的掉下來了,也只能把它處理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