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7.10.21)

哥走了,太過突然,實在無法讓人接受,最後見到他,是在媽的告別式,當時他的身體已經不好,但看起來精神還好,沒想到一生辛苦工作,最後竟得了血癌離世~

看到大嫂削瘦的身形,心裡很難受,失去摯愛,是人生最重的痛,十年前爸和老公相繼離世,十年後,媽和哥也接連走了,一下子痛失兩位親人,還陷在媽的離世的情緒中,又要面對哥的離世~

哥是星期五中午離開的,弟和大嫂,都沒通知我,我連哥的最後一面都沒能見到,明白他們的體貼,但卻也有一絲遺憾~

媽是一個人離開的,我們誰也沒見到,人死,不過就是如此,消失在這世界上,什麼也不剩,十年、二十年後,或許連面容都已淡忘,記憶中還剩些什麼呢~

兄弟姊妹,雖然一起長大,但成年各自成婚後,忙碌著自己的生活,一年難得見上幾次面,知道彼此都還活著,最多一句保重,比起鄰居來說也相差不遠~

我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大嫂,自己的痛,十年未解,只是不願去面對,也不肯想太多,每個人,都會走上這條路,哥是我們這輩的第一位,下次或許換的就是我了~

雖然目前,只是長了子宮肌瘤,還是個良性不痛不癢,沒太大感覺的病,但誰知道,哪天會像哥一樣,身體一發現狀況,半年不到就沒救了,怎麼會得血癌呢?那不是遺傳疾病嗎?跟飲食有關嗎?還是工作太累?一堆疑問也解決不了心中疑惑~

媽生病,或許可以推給無知,老人家都不太在乎自己身體,一有不舒服,就只是去診所打針吃藥,一旦解除了病痛,甚至也不想去大醫院做檢查~

媽的狀況也是如此,明明每半年都說有做身體檢查,但卻沒有發現已罹癌嚴重,不過診所的醫生也有盡到告知的責任,只是媽媽並不在意~

平時沒事時,會打電話來聊天,有時為了陪伴,雖然覺得講得都是沒意義的話,也都會耐著性子盡量陪著說話,但真正不舒服時,卻只想等著別人打電話去,真不懂這是什麼羅輯~

我又不是通靈少女,通常都是等了一個月,發現媽怎麼這麼久沒打電話來,才猜想或許是生病了,打電話去就會被埋怨,唉~做女兒的怎樣都不對~

我也有自己的生活,偶爾也會生病,不舒服時,我也不會告訴媽媽,一來是媽很無知,二來她也沒辦法照顧我,知道或不知道,其實沒什麼兩樣~

照顧媽媽一年來,因為壓力太大,腸胃經常不舒服,尤其到最後三個月,甚至經常胃痛,醫生檢查出我貧血、脂肪肝、膽結石,媽就一直唸,要開刀把結石拿掉,貧血就多吃豬肝就好~

媽真的很無知,卻也不把病痛當一回事,尤其是最後一次住院,雖然表面看起來只是拉肚子,但黃疸一直退不下來,就算治好拉肚子,肝硬化也已經沒救了~

但在她還有力氣時,就總是和隔壁病床的太太說,是醫生太過緊張,她也只是拉肚子,吃吃成藥就會好,醫生開給她的止瀉藥,她覺得沒什麼用,一直吵著要出院去診所看~

拉肚子有很多原因,貧血同樣也是,沒有找到生病的源頭,是治標不治本,嚴重更可能延誤病情~

媽甚至不要我告訴診所的醫生病因,在她的想法,醫生很厲害,根本不需告訴他生了什麼病,指指肚子,醫生就會知道該打什麼針吃什麼藥,只要從診所回家,病情就會有所緩解~

所以媽才會在離世的前三天,拖著極度不舒服的身體,在無人陪伴下,還是去了診所一趟,看在醫生的眼裡,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~

這十年來,失去了太多親人,在感嘆人世無常之前,卻也覺得自己對疾病的無知,用什麼樣的方式,我才能學習到,當自己或親人生病時,能夠提供正確的醫學知識,而不只是一句輕描淡寫的看醫生呢~

很想學習,但卻不知道該怎麼有效的學習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