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韓文學習(助詞):는 和 은 (複習)



1. 用於以母音結束的體詞、副詞、副詞形成分之後。

2. 表示主語,強調陳述的對象。

나는 학생이다. 我是學生。
지구는 둥굴다. 地球是圓的。(지구 [地球]、둥굴다 圓。)
나는 너를 사랑한다. 我愛你。

3. 表示對比。

그는 빵은 잘 안 먹지만 국수는 잘 먹는다. 他愛吃麵,不愛吃麵包。(빵 麵包、안 <아니 不;沒有的略稱>국수 麵、動詞 + 지만 雖然~;但~。)

이런 식물 고산에서는 잘 자란다. 這種植物在高山上長得快。(이런 這種;這個、식물 [植物]、名詞 + 에서 表示場所;出處;出發點。)

4. 表示強調。

때로는 그가 보고 싶다. 有時挺想他。(때로 有時候;間或、보다 更;比~更、-고 連接詞尾,表示願望、싶다 想;也許。)

아무리 바쁘더라도 식사는 해야지. 再忙也得吃飯啊。(아무리 無論如何;即使、-더라도 連接詞尾,表示即使;縱然、해야지 要。)

※ 動詞 + 더라도 ~~ 해야지 即使再~,也要~ (還沒學過的句型,暫時先這麼記吧) 。

심지어는 주먹까지 휘둘렀다. 甚至動武了。(심지어 [甚至於] 甚至、주먹 拳頭、까지 <助詞> 甚至於~連~也、휘두르다 揮動;揮舞。)

5. 表示反義的對照。

그는 인사를 하기는 한다. 他是跟我打打招呼。(인사 問候;打招呼、動詞 + 기 <動詞名詞化>。)

나는 그를 만나는 보았다. 我倒是見過他。(만나 遇見;相逢。)
그때 그는 책을 읽고는 있었다. 那時他是在看書。(그때 那時、읽고 唸;讀;看。)

6. 表示假設、條件 (-ㄴ)。

상대를 가법 보았다가큰코다친다. 如果小看對方就會吃大虧的。(상대 對象;對方、가법다 <重量;程度> 輕、게 <連接詞尾> 用於謂語之後,表示命令或勸告、다가 <連接詞尾> 表示原因、理由、큰코다친다 惹大麻煩;遭殃。)

사람 물건 함부로 손댔다가난리가 난다. 要是隨便動他的東西可不得了。(물건 [物件] 東西、함부로 <副詞> 隨便;胡亂;貿然、손대다 觸摸;動手、난리 軒然大波;兵荒馬亂、난리가 나다. 造成軒然大波,引申為 <不得了> 之意。)

※ 這兩個例句都有假設的意思,動詞 + 다가 表示原因或理由,並帶有假設的意思,中文意思是:如果~~、要是~~。



1. 用於 ㄹ 之外的輔音收尾 (有終聲) 的名詞或輔助詞之後。

2. 表示動作的主體。

흡연은 건강에 해롭다. 吸煙有害健康。(흡연 [吸煙]、해롭다 有害;不利於。)

3. 表示提示、敘述、強調、對照。(- 는)

산은 높고 물은 깊다. 山高水深。(높다 高;高昂;高明、고 <連接詞尾> 表示對立、물 水、깊다 深;幽深。)

ㄴ 助詞 는 的略形 (表示提示、對照、強調)

난 간다. 我走了。(난 → 나는)
가긴 어다로 가?去,往哪裡去?(가긴 → 가기는)

1. 用於末音節為母音的動詞詞幹或詞尾 시 之後,表示過去時或過去時的延續。

청해 온 손님. 請來的客人。(청하다請求;要求,온 來的。)
사라진 꿈. 消失的夢。(사라지다 消失;隱去、사라진 消失的、꿈 夢;夢想;抱負。)

2. 用於末音節為母音的形容詞詞幹或 이다 之後,或詞尾 시 之後,表示現在時。(-는、 -은)

어려운 세윌. 艱難的歲月。(어렵다 難;不容易、어려운 艱難的。)
흰눈. 白雪。(희다 白。)
교사인 누나. 當教師的姐姐。(교사 教師。)
훌륭하신 선냉님. 優秀的老師。(훌륭하다 優秀;優異;出色、훌륭하신 優秀的、시 [視] 用於部分名詞之後,表示看做;當做;視為。)

再一次複習學過的助詞,為了加深印象,所以查了辭典,並且仔細看了例句,雖然例句中有些新的助詞沒學過,但也沒關係,就先寫下來,等日後遇到時就會更清楚了。(線上辭典,有些解釋看不懂,先暫時這麼寫,日後若看懂了,再回來改寫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