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8.05.31)

無意看到了小姪女的臉書,沒想到才三年不見,三姑和姑丈居然如此胖,三個姪女,長得跟媽媽一般高,還有大姑,居然老得快認不出來~

照片裡唯有小姑瘦了,婆過世時,得知她好像自以為要嫁人,所以很努力的減重,但卻用錯了方法,姨媽沒來,自己還以為是更年期到了,不過看來還是有點用處吧,但臉白的發亮,看來白斑已長滿全臉了~

看到照片,趕緊穿好跑鞋開始運動,歲月如此無情,我可不敢偷懶~

前陣子,讀到一篇吳淡如寫的文章,文章提到關於跑步的事,她說會開始跑步,是因為自己高齡產女,卻因為身體因素,導致產後身體不適,甚至連累了女兒~

文章中提到,她的外婆於八十多歲住院,醫師說沒有病痛,但病人沒有力氣活動,最終死於病床上~

作家有感於此,才開始重視自己的健康,她說不想自己年紀大了,還要累及兒女,在工作之餘還得往返於醫院照顧~

能理解作家的想法,我也是在照顧媽媽之後,才開始覺悟自己該運動了~

作家說,很多人都覺得上了年紀的人不適合跑步,大家都覺得會傷膝蓋,但醫師也說,光是走路根本不夠~

作家於是從跑四百公尺開始,邊跑邊走直到可以跑完五公里,然後再陸續挑戰十公里~

我開始減重,大約是在兩年前,當時為了照顧媽媽,每天往返於醫院和媽媽家,往返醫院一趟得一個小時,有時得往返兩趟,照顧媽媽經常無心飲食,也經常胃痛~

去媽媽家大致也是如此,雖然只是往返捷運站和公車站,但一趟往返也要兩三個小時,加上得配合媽媽吃飯,大多吃得清淡,不知不覺就減了五六公斤~

照顧媽媽很辛苦,尤其是剛開始時,我的左小腿不知為何,會僵直痛到無法走路,除了平日白天往返之外,有時半夜突然接到電話,得趕著去醫院,左小腿痛到不能走路,但又得趕時間出門,孩子雖然都大了,但都在上班工作,不但無法幫忙,就連陪伴也沒有~

本以為是走得太匆忙導致,但就算放慢腳步也同樣,奇就奇在平時走路並不會痛,只有在去醫院的路上,或在往捷運站的路上,甚至只有在去程時會痛,回程時就不會痛,所以也以為是心理因素導致~

在沒有辦法之下,也只能拖著痛腿繼續步行,就這樣照顧媽媽一年,左小腿卻不知在何時,突然就不再痛了~

剛開始跑步時,沒有特別準備跑步鞋,跑了一陣子之後,發現似乎有腳底筋膜炎,後來穿了跑步鞋之後,剛開始雙腳無法適應鞋子的重量,跑到全身痠痛,痛到無法入睡,只能吃止痛藥~

直到現在,左腳跟仍然會痛,但我已養成運動習慣,就算跑不動,也會半跑半走,每天都會做完該做的運動,最近有發現,半跑半走甚至消耗更多的卡路里,為了達到減重目標,從上個星期開始,每天多跑15分鐘~

如果當天狀況不錯,做完運動之餘,就會試著增加運動量,有時是多跑五分鐘,或是多深蹲五十次~

自從開始運動後,我整整減了十二公斤,目前仍在持續減重當中,除了身材更好,身體也變得健康了,一年多前去醫院照腹超,當時醫師說我有中度脂肪肝,前兩個星期做肝纖維掃描後,醫師說我的脂肪肝已在正常數值~

醫師還要我分享減重心得,其實真的沒什麼,就只是養成了跑步運動習慣,原本我就吃的不多,現在也只是在選擇食物上,下了一點點功夫罷了~

還有我的膝蓋,以前不運動時,走走路還可以,但爬坡和走樓梯就有點吃力,開始運動後,雙腳變得更有力氣,就算雙手拿著東西,不能扶著扶手也完全沒問題,加上每天喝牛奶,我的膝蓋不再發出咔咔的聲音了~

以前三姑和姑丈說過,走路根本不算是運動,說運動的定義是,心跳必需達到多少才算是,但我想奉勸如此想的朋友們,沒有走哪能開始跑,就算一開始走不動,慢慢累積體力,總比什麼都不做好~

總有一天,能夠和作家一樣,從五公里跑到十公里,或者和我一樣,從五分鐘、十分鐘開始跑,到現在能夠一口氣跑二十分鐘~

現在開始為時不晚,不要再出門都騎車或開車了,早點起床多走走路,不但能夠看看周遭環境,還能鍛練出體力,或許哪天還可以開始跑步~

兩三年前就聽說,三姑和姑丈在吃完飯後,會坐在沙發上睡到叫不醒,其實你們該去抽血檢查看看,或許已經有糖尿病了,我記得你們說過,糖尿病是一種老化現象,以前或許是老年人的專利,但在精緻飲食下,現在已經不是了~

糖尿病會引發很多疾病,肥胖更是這些疾病的一個表癥,不要等一切都來不及時才後悔,台灣很多人肝硬化、肝癌、洗腎、高血壓,這些都跟糖尿病有關~

不要總以為自己不胖不老,事實上,從照片上來看,我很懷疑,他們該都已有糖尿病,只是沒有就醫,沒有檢查而已~

(你們都跟我年紀相仿,我從不在吃飯後睡覺,而是抓緊時間運動,養成運動習慣要趁早,你們的孩子還小,不要跟作家說的一樣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