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8.08.19)

開始計算卡路里減重之後,就發現以前錯誤的吃法,總以為吃的不多,但其實吃進了很多高卡的食物~

最近借了本很夯的減重便當食譜,作者減重的情況跟我挺像的,也是因為做了檢查,發現自己居然因過重而生病,所以才痛下決心~

食譜內容的確豐富,對任何人來說,無論帶不帶便當,都是很有用的參考書籍,但作者說不想陷入數字,所以美中不足是沒有熱量計算~

雖說減重不一定要斤斤計較卡路里,但算清楚熱量,對減重者來說,相對吃的更安心,尤其是已經生病的話,更要留意食物當中的營養素,吃對的食物,和可口的食物一樣重要~

其實每個人,都應該把每天吃的食物記下來,一段時間或一個星期,看看自己都吃了些什麼,分析一下吃進去的營養是否均衡,是否缺少或偏重了哪些營養素,就像計帳一樣,也要做收支平衡~

也可以找營養師幫忙,針對自己的身體狀態,安排菜單~

然後,選擇食物時,可以針對所需的營養素做選擇,像是減重者需要多吃B群,用來幫助分解醣類,所以每天都會吃兩顆BB,建議是吃4顆,但我覺得食物裡也有,怕吃過量~

最近借的五二輕斷食的書裡有提到,營養師歸納了七種,能夠幫助減重的營養素,除了B群之外,還有維生素C、左旋肉鹼、Q10、水溶性膳食纖維、兒茶素以及咖啡因~

不偏食是對的,多吃各式各樣的食物,才能吸收到各種營養素~

分享一個地雷食物,我一直很喜歡吃豆類,無論生鮮或加工品,生鮮的豆類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,但清炒四季豆高纖又健康,鹹酥雞攤上的油炸四季豆或是日式料理的天婦蘿,則是地雷食物~

吃刨冰時,選擇綠豆、紅豆或大紅豆,熱量基本上也不會爆表,但就怕吃了太多糖,所以就算再喜歡,也不要一口氣全加豆類~

還有早餐喝的豆漿,豆漿算是營養的好食物,原則上不要加糖,黑豆或黃豆的熱量相差不多,營養素兩者各不相同,黑豆含有B群,要留意的是,飲料通常喝了沒什麼感覺,建議先量好再喝~

看過豆類加工品的熱量表,就會發現喝豆漿是很好的選擇,豆類加工品包括豆腐、豆花、豆干、油豆腐、百頁豆腐、豆皮、素雞、花干……等~

當中還算低卡的只有豆腐和豆花 (當然是指不加糖的),其他的種類都要小心食用,平常經常看到的滷豆干,小小一片30克,就要60卡,其他的就不用多說了~

以前吃不下飯時,就會想買滷味,尤其是我很喜歡吃豆干,無論是滷的、炒的、涼拌、乾煸、炸的都喜歡,就算不配飯吃,也能一口吃上好幾塊~

還有滷花干和素雞,也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,現在才發現,以前我愛吃的這些食物,都是高卡的地雷食物,還有像是麵輪、麵筋泡、麵腸等,雖然長得很像豆類加工品,但實際上是麵粉的親戚~

我對這類食物幾乎來者不拒,滷鍋裡又全都是滷一堆這些食材,現在每次炒豆干,都只加兩小片,我和女兒各吃一片,再也不敢無限制地吃到飽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