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8.08.28)

再半個月就是中秋節了,又過了一年,會一直惦記著中秋節,是因為媽媽一開始住院,就是在中秋節前,我一直記得當時的情景~

記得媽媽剛發病時,家裡居然沒有人,能夠在第一時間反應,帶媽媽直接去大醫院檢查~

在那之前,媽媽曾去省立醫院看診,公立醫院的醫師,竟沒有發現媽媽罹癌,雖然過程我並未參與,但能把膽管癌當成胃病,真不知醫師到底想不想治療~

這就是所謂的先生緣,主人福嗎~遇到對的醫師,才能得到好的照顧與治療~

還是那句話,不要輕忽三高,老人家往往沒有正確觀念,既怕花錢又怕麻煩,生了病不舒服,總是找診所打針吃藥,只是暫時緩住了病痛,卻沒有根本治療好病體,診所有它存在的必要,但也要到大醫院做例行的檢查~

根據我自己就醫的經驗,我覺得除了感冒之外,其它疾病還是去大醫院看診吧~

去診所沒有一定較為方便,相對便宜嗎~其實也不盡然~

以我自己為例,每三個月抽血做例行檢查,醫師一次開三個月的藥,早早掛號的關係,基本上每次掛的都是1號,所以看診不用等太久,在大醫院拿藥,可以用電腦預約,機器掃一下單據,根本就不需要等侯~

雖然以單次來講,或許掛號費貴了些,但診所不會一次開三個月的藥~

每六個月,醫師會安排腹超檢查,檢查若有需要,也會安排其它檢查,像是胃鏡或大腸鏡等~

透過抽血、驗尿與腹超檢查,肝膽腸胃裡有什麼病痛,基本上是逃不掉的,加上每次看診,醫師都會詳細的診治,若哪裡有病痛,醫師就會開藥或是建議做更詳細的檢查~

比起不明究理的打針吃藥要安心多了~

第一次去看林醫師的門診,從我以往就醫的經驗,還以為只是問診給藥~

到現在,我都很慶幸,當時沒有和媽媽一樣,只是去診所看診,而是到大醫院去,不是說去診所看病不好,根據我的經驗,的確沒有太大幫助~

曾經帶女兒去診所看腸胃科,醫師只是按壓肚子,說是脹氣很嚴重,開了一些胃藥和消脹氣的藥,後來也是去大醫院做胃鏡,才確定胃並沒有毛病~

女兒因為經期不順,去了同一家診所看婦科,接連去看了兩次,拿了一些藥,醫師還賣她溫度計,結果只要她做記錄,什麼檢查都沒做,花了兩次診金加上溫度計的錢,什麼狀況都不清楚~

最後,還是去大醫院,第一次去就直接照了腹超,根據腹超的結果,醫師很清楚的解釋了病狀~

記得,頭一次去看林醫師的門診,一聽說要做檢查,驚呼說,要做檢查喔,醫師回說,不做檢查怎麼看啦~的確如此不是嗎~

最近,在研究糖尿病的日常飲食,看了一篇相關的文章,文章裡提到,糖尿病人要戒糖、戒澱粉,要控制熱量,不可暴飲暴食,要養成運動習慣,還說,如果有家人在旁照顧,時時督促與陪伴,老人家就不會一時忘了,大吃大喝讓血糖升高,體重也跟著失控~

回想起媽媽的事,一個人住,總是跟著鄰居到處吃喝,高興吃什麼就吃什麼,說是有在運動,不過就是偶爾散散步,說是有做身體檢查,也說不出到底有沒有毛病~

對照起我目前的情況,醫師很貼心的為病人製了表,上面很清楚的列出每個數據,每次去看診,都能清楚的知道,現在身體的狀況,若是出現紅字,醫師會要求要減重,或者調整飲食與作息~

前兩個星期去看診,醫師說數據都已接近正常,要我再減1~2公斤就行,我說,我想再減五公斤吔,醫師開玩笑說,那會不會太瘦了啊~

下一次去看診,會安排腹超檢查,原本婦科的醫師,也要我每半年回診,追蹤子宮肌瘤,但每次做腹超時,醫師都會順便幫我照子宮肌瘤,肌瘤並沒有長大~

因此就免了去看婦科門診,林醫師人好又貼心,所以總想著要送他月餅,但醫師不好意思收,總說他不要~大概覺得自己沒做什麼,不好意思拿禮物~

但在我的心裡,是真心的謝謝醫師的用心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