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8.08.30)

逛圖書館借減醣食譜書,幾乎每本都有超多人預約等待,才發現,現代人似乎愈來愈重視健康,或許也有很多人,跟我一樣,得了現代文明病──代謝症侯群~

為了治療脂肪肝和醣尿病,其實減重只是附帶的,但藉由減重帶來的效果,是真正在生活裡感受到了~

以往和女兒去逛街,走大約一個小時,就會覺得很累,現在叫累的一定不是我,走路對我來說,只是平常事,我每天都運動至少三個小時~

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運動,只是原地慢跑、踏步、深蹲、踏檯,但一直不斷的加強,現在跑步約兩小時,踏步約一小時,mini band 深蹲60次,相樸式深蹲60次,弓箭步深蹲60次,深蹲跳12次,踏檯每腳各60次~

以往看書上都說,跑步要達到心跳130,才算是在運動,其實對每個剛開始運動的人來說,當然不可能一開始就達到,就算沒有達到,也並不是完全沒有效果,再說,體力都是慢慢累積的,我一開始也只跑五分鐘~

深蹲也是慚進的,剛開始從徒手深蹲30個開始蹲,漸漸的愈來愈多,但我覺得不必蹲太多次,我都是分三次進行,每次都只蹲60次,倒是可以增加負重,使用一些道具,像是套上mini band,或是做相撲式、弓箭式,手上也可以舉啞鈴或是裝滿水的保特瓶,也可以加上跳躍或側走、側蹲等~

除了運動之外,飲食是很重要的,重點是要營養均衡,有正確的飲食觀念,並不是一味的計算卡里路而已,光是吃的少,是無法減重的,反而會生病~

在減重之前,先計算基礎熱量,公式在網路上都找得到,然後再根據活動量,計算出每天所需的總熱量,想減重一定要吃夠基礎熱量,否則會營養不夠,女生最常見的,就是大姨媽不來~

一般來說,有所謂的減脂和增肌,減脂要吃少於總熱量約300卡,增肌則要加300卡,但這也跟吃哪些食物有關,和什麼時候吃有關,想增肌得多攝取蛋白質和油脂,減脂當然不能吃高油的食物~

其實無論吃什麼,只要比總熱量少,時間久了之後,還是可以減重的,重點是既要減重又必須健康,所以儘量不吃油炸或高糖的食物~

人生走到現在,才知道過往很多飲食習慣,都是導致自己生病的原因,我原本就偏愛麵食,無論甜鹹都愛,有時候肚子餓,什麼都吃不下,就會啃個麵包或餅乾,若是家裡只剩雞蛋和麵粉,就會想辦法煎個蔥餅吃~

其實現煎的蔥餅真的很香,把青蔥和蝦皮炒香,加入雞蛋麵糊裡拌一拌,倒入平底鍋攤成圓餅,煎至兩面金黃,淋點醬油就可以吃飽了~

自從開始減重後,已經很久不曾吃過了,倒也不完全是怕胖,只是那樣的食物沒什麼營養,但卻會吃進一堆澱粉~自己烤的馬芬也是同樣道理,所以也已經很久不烤了~

但偶爾還是會想吃點心,一直在研究減糖或無糖的點心,不過仔細看了一下,就算把麵粉用其它食材代替,糖也用赤藻糖醇代替,完全無麩質無糖下,烤出來的點心,仍然是高熱量的~小小一片餅乾也要40~50卡,對減重者來說,仍然不能多吃~

相對來說,是一種食物代換的原理,雖然吃進去同樣的熱量,但吃進去的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物,而不只是會帶給身體負擔的醣或糖~

所以不要誤以為,無糖或低糖的點心,就可以大口吃,不要忘了,減重最重要的是為了健康,維持身材只是附帶的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