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8.11.12)

最近網路上好像在夯便當,許多人都把便當PO上網分享,一般上班族,大概很難像我一樣,每天一大早起床煮菜,其實也不會太難,提早一個小時起床,就可以很輕鬆的煮好兩人份的便當菜~

我也沒用什麼特殊的鍋子,一直都是電鍋、炒菜鍋、平底鍋、烤箱,想更快速的煮食,可以充分利用各種鍋具,例如蒸蛋、蒸魚,蔬菜除了炒之外,也可以用烤的,也可以事先把肉醃好,擺入烤箱烤就行~

我一般大多用炒的,平底鍋拿來煎雞里肌,或是烘蛋,電鍋比較少用,偶爾蒸三色蛋,也可以滷東西,滷肉或雞腿、蛋、豆腐、豆干,事先備好配菜,早上就簡單炒炒菜,要準備便當也是很容易的~

主要是因為,我吃的是早餐,所以只好天天煮,雖然準備一個星期的便當,冰在冰箱裡備著,要吃時拿去微波很方便,但我還是喜歡天天煮,雖然辛苦一點,但煮菜很舒壓,是我喜歡的興趣~

減重很重要的是飲食,吃對的食物,才能減重成功,除了計算熱量之外,為了穩定血糖,要選擇低GI值的食材,吃澱粉但要適量吃,吃柬西的順序也很重要,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,最後吃澱粉~

例如今天的早餐,三色蛋一份、小黃瓜炒雞丁 (大蒜、小黃瓜、雞里肌) 、鮮蔬燴蛋豆腐 (洋蔥、紅蘿蔔、木耳、鮮香菇、玉米筍、蛋豆腐) 、雪白菇炒油菜~

這一餐裡有三樣鮮菇、有大蒜和洋蔥、根莖類蔬菜──紅蘿蔔、深色蔬菜──油菜,五顏六色的,不但漂亮營養也很足夠~

三色蛋,把鹹蛋和皮蛋切半,用湯匙挖到碗裡弄碎,碗裡打入兩個蛋,加洗米杯半杯水 (前一天剩了一點三色豆一起加入) ,攪拌均勻就可以放入電鍋蒸,一份有 4顆蛋,蒸好後分切成 4份,一份自己吃,一份給女兒帶便當 (加點鮪魚罐更好吃) ~

小黃瓜炒雞柳,雞里肌 4條 (150克) ,放入平底鍋兩面略煎,小黃瓜整條從中切半再切半,然後斜切成一小段 (容易入口) ,起油鍋放入大蒜爆香,先放入小黃瓜炒熟,雞里肌斜切小塊,放入炒鍋和小黃瓜拌炒,加點烹大師,撒點胡椒調味~

鮮蔬燴蛋豆腐,蛋豆腐對切一半,分切成 5片,從中再分切成10小片,一片片放入平底鍋,單面撒上胡椒,兩面煎成焦黃備用,起油鍋倒入一大匙油,放入洋蔥絲,紅蘿蔔絲一起拌炒,加點水,續炒至紅蘿蔔熟,加入鮮香菇、木耳、玉米筍一起拌炒,炒熟後,把蛋豆腐一起加入,輕輕拌炒略煮~

油菜炒雪白菇,雖然簡單,但放蔬菜的順序也要注意,油菜洗淨,把菜梗和菜葉分切開,菜梗切小段入炒鍋炒,炒軟後放入雪白菇炒軟,最後把菜葉切段放入一起拌炒,加點烹大師,撒點胡椒調味~

基本上菜都不鹹,每道菜大多只用一大匙油炒,放入平底鍋煮的菜也是,入炒鍋炒時會加適量水,幾乎不用醬油,煮菜的原則,是蛋白質加蔬菜,我的早餐是不吃澱粉的,一般會在餐後喝牛奶或優酪乳 (一般人可以在餐前喝,但我胃不好,只能在餐後喝) ~

午餐以澱粉為主 (地瓜、地瓜堅果饅頭、全麥吐司、蔬菜燕麥、全麥湯麵、蔬菜湯冬粉) ,搭配一樣水果,兩餐熱量控制在800左右,晚餐看情況,不一定吃些什麼,為了控制熱量,整天的熱量以不超過 1200卡為原則~

減重最辛苦的不是飲食,只要計算好熱量,多吃蔬菜就可以吃得很飽,運動一開始有些辛苦,但養成習慣後,時間一到就會想運動,尤其是看到減重下來,身體的改變,就會更有動力了~

我覺得最辛苦的,是看到喜歡吃的甜食,只能控制著吃,減重很不容易,吃甜食很容易爆表,但有時真的很想吃,現在會克制,不會一口氣吃掉,在吃之前,會先算好熱量,真的很想吃的時候,就吃100卡左右,零食也會儘量選擇高纖低卡的~

現在有很多飲料裡,都會加上膳食纖維,早上喝的優酪乳就是高纖無糖的,雖然有報導,說是添加在飲料裡的菊粉,有導致肝癌的疑慮,但基本上,不會經常喝飲料,日常還是以喝水為主,少量喝應該是不會的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