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2022.02.24)

 今年的冬天感覺特別長,從過年就一直下雨到現在~

算是幸運的,早上再去醫院考試,這次只來了 5位,跟上次不一樣的是,先寄了履歷,然後經過初審,接到醫院通知去考試~

這回有感覺比較可能被錄取,第一個是有經過初審,第二個是來考試的,看起來多是有點年紀的媽媽~

考完筆試後,管理師請我們在教室外稍等,說是待會兒會通知面試的順序~

等了大概20分鐘,看了單子上寫的名字,我是第 3個~

現場唯一的男生,並沒有在名單上,那位先生很吵,在管理師講到離職必需事先通知主管時,他就舉手提問,講了很長一段話,因為隔著有段距離,並沒有聽清在講些什麼~

當時覺得,或許可以等之後再提問,畢竟待會還要考試,不要一個人耽誤大家的時間~

拿到試卷,第一頁考的是人生觀,就是一般職場會問的問題,人生中遇到的最大困難,以及對日後的影響,為何會想應徵這個工作,以及自身的特質,與工作的合適度,還有若遇到爭吵要如何化解~

第二頁的開頭,有一段中翻英,英翻中,我的英文不太行,可以看得懂,但沒有機會練習中翻英,考慮到日後職場上,或許會用到簡單的對話,畢竟醫院裡會有很多移工,在課餘應該去上點英文會話課~

其它的題目,都和批價收費相關,平時沒有很注意,大部分都只有些許印象,當中有一題類似腦筋急轉彎的問題,說是開了 3顆藥,每30分鐘吃一顆,要花多長時間吃完,原本沒有多想,後來想了一下,拿到藥的同時就吃了一顆,所以花60分鐘就可吃完~

我的人生最大的困難,應該就是10幾年前,老公罹癌過世這件事,它對我的影響極大,讓我在十年間不曾踏入醫院,十年過後,又遇上媽媽罹癌,再次踏入醫院~

剛開始為了照顧媽媽,作息不定,導致我的膽結石發作,經常半夜痛醒~

剛好,媽媽的主治醫師是,肝膽腸胃科,一方面為了商量了解媽媽的病況,一方面是自身的病痛,所以開始去看了林醫師的門診~

一年後,媽媽離世,林醫師加開了脂肪肝門診,在就診的期間,我開始減重,從原本的中度脂肪肝,減到醫師用肉眼幾乎看不到~

後來,因為糖尿病,陸續在看林醫師的門診,固定每三個月抽血,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,陸續的減掉了20多公斤,醫師都稱讚我是模範生、第一名~

在減重停滯時,開始五二斷食,每個星期找二天輕斷食,平日飲食嚴格控制澱粉的攝取,大部分胖的人,並不是吃太多肉,而是吃過多甜食與精緻澱粉~

對成年人來說,因為新陳代謝降低,加上運動不足、營養不均,容易蛋白質攝取不夠,加上不正確的營養知識,以為吃肉容易導致三高,卻因此吃多了麵食,少吃肉的結果,造成營養不均,形成肌少症~

另一個可能的原因,自己覺得是,澱粉較容易取得,到處都有的麵包店、咖啡店、甜點店,超商、賣場、小吃店、餐廳都有的零食、餅乾、饅頭、包子、麵食、米食等等~

我的婆家,老公一家人,都有糖尿病,從體形來看,都屬於過胖,也就是女生的腰圍大於80公分,男生則大於90公分~

觀察他們的飲食發現,他們一家人都愛吃白米飯,因為家裡人多,出入時間不定,所以隨時都備著兩鍋熱飯~

我因為食量小,往往吃了配菜之後,就幾乎飽了,所以一直都只吃半碗飯,一直以為不愛甜食的我,不會有糖尿病,卻因為愛吃麵食,導致血糖偏高~

尤其是,往往一早就開始攝取,2片吐司、一個蔥麵包,或是一份三明治、飯糰、碗粿、饅頭、蛋餅、蔥燒包……等~

減重的第一步,就是改變飲食習慣,開始在早餐吃蔬菜,我的第一餐,通常是多種蔬菜,加上蛋白質和少量澱粉,減少吃米和麵,多吃地瓜來替代~

天熱時,會把肉、蛋和蔬菜加在一起炒,魚片則是乾煎或烤,天泠時,就煮一鍋蔬菜湯,加上多種蔬菜,加上各種肉片和蛋,偶爾會加上少量五穀麵~

先吃蛋白質和蔬菜,最後再慢慢吃地瓜或是其它麵食,除了地瓜之外,偶爾也吃些豆類,玉米或是堅果饅頭、全麥麵包、蔬菜五穀麵等~

吃義大利麵時,通常會選清炒類,大部分都選一般少吃到的蛤蜊麵,儘量不吃勾欠羹湯,甜食也儘量少吃,但生活裡,總要有點味道,真的很想吃時,就會買個一些些~

其實食用甜食,不要太有罪惡感,認真的算好卡路里,把主食的份量減少~

在減重初期,也經常吃炸雞排,通常是在晚餐時段,雖然是不好的食物,但偶爾就會想吃,很自然的,瘦下來之後,對食物的需求就減少了,但為了健康,會努力吃蔬菜和蛋白質~

目前,我的狀況是,體重不再有明顯的下降,也沒有明顯的增加,但比起之前的體重,的確有增加一些,自己想了一下,體重減輕後,熱量相對要更少,稍一放縱很容易就爆表~

所以,過完年後,開始斷食,恢復到只吃兩餐的日子,並且儘量不吃澱粉~

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,但最近不跑步了,改拿啞鈴做訓練,做瑜珈時,會覺得左手臂力氣不夠,看網路學了一套10分鐘的健腹操,剛開始真的很有感覺,第二天腹部會痛~

每天做一組,腹部不痛後,改做兩組,在做側板式時,左手臂往往無法支撐,導致做側板橋式時,無法確實的把動作完成,右手的力氣較夠,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~

所以最近只要有空,就會拿起啞鈴和壺鈴鍛練,發現每天花少少的時間,就會看到有些許進步,現在拿著 2公斤的啞鈴平舉,感覺很輕鬆,因為左手臂沒有力氣,為了加強鍛練,會用左手單手舉 6公斤的壺鈴,一次只做10次,漸漸的高舉壺鈴做深蹲時,也感到較輕鬆~

為了加強手臂,兩手各拿著 6公斤的壺鈴,做弓箭步或是保加利亞深蹲~

在每天的練習下,腹肌略漸明顯,手臂的力氣夠了,側板式做起來也就更輕鬆了~

瑜珈,其實不是只有柔軟度,很多動作都要用到核心力量,所以加強鍛練核力是必需的~

某天,在看網路上的影片,發現做直劈腿的熱身動作,都是在練伸展、拉筋時會做的,所以按著網路上的影片做熱身之後,突然發現我的直劈腿,幾乎要劈到地上了,只要在大腿下平放上一塊磚~

平常並沒有練習直劈腿,中級二階的流瑜珈裡,只有半神猴式,沒有直劈腿,最多也就只是坐角式,腿也沒辦法開到 180度,因為之前曾拉傷大腿內側,所以現在都量力而為~

有一陣子,經常跳躍,不知是傷了膝蓋,膝蓋內側會痛,但不知為何,最近突然不痛了,做運動時,經常如此,但我不會停止,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下持續運動,往往堅持一段時間後,就自然不痛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