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2.11.27)

網路很方便,但也的確會帶來困擾,有些人自認為隨便在網路匿名發言,並不會被抓到,所以就會亂說話。剛開始在看繼承者時,就有人寫了一大段話,批評朴信惠是個不用功的演員,說她的媽媽是個聾啞人士,怎麼女兒不會比手語,還說光看嘴型無法完全懂得說話者的意思,拉拉雜雜地說了一大段。

結果看了之後的幾集就會發現,恩尚的媽媽雖然不能說話,但她卻聽得見聲音,因為她並不是天生的聾啞人士,而是在 3 歲時因為生病才不能說話。結果朴信恩平白無故被罵了,但她是韓國人,應該也不會有閒功夫看留言,所以應該也不會因此事而不舒服。但隨意說那些惡意批評的人,連一句道歉也沒有。

會有此感慨是因為,去看了周淑玲老師的部落格,才明白周老師為何會把部落格關掉,原本以為是因為部落格被放了廣告才不高興,之前曾聽過老師在抱怨此事。後來才知道原來也是因為網友不當的發言,還有另一個原因是,因為開放留言,就得一一的看過再加以回覆,老師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多時間,或許網友一再的提問,也回答到手軟吧。

我自己也寫部落格,當然我的部落格沒有那麼紅,因為設定在語言學習,現代人沒那麼用功啦,拿我們自己家的例子來看,兩個小姪女不工作,也天天宅在家裡,但她們日常的生活重心是玩電動,並不是學習。從我自己的例子來看,我覺得學習比玩要快樂,雖然這一陣子有一點懶,之前很熱衷在練習的服裝畫,也很久沒動手畫了。

但有一兩個網友的提問,也都是會讓人傻眼,通常都是覺得直接提問比較快,沒有想過可能同樣的問題老師要回答很多次,不過老實說作為出書的作者,或許周老師應該要覺得有這麼多留言是一件好事,或許當中有一、兩條留言會感到不舒服,但為了大多數優質網友的利益,還是應該開放部落格的。

我也曾在別人的部落格上,看到把我的文章完整搬過去的人,有一次是把我翻譯的日文食譜完全貼到部落格上,另一次是把我搜尋到的英文編織圖路徑完全貼過去,看到這些連爬文都懶的網友,可以一開始就設定文章不開放留言或回覆,也可以告知網友並不會一一留言,但有時真的會有些誤會產生,某一次在露天買了繡線,但那個拍賣已是最後一天,我發出了詢問,賣家卻沒有收到,因為金額已經轉出,又怕遇到不良賣家。

直接打了電話去問,但在第一時間卻找不到人,想來接電話的那個人就是賣家,或許她也害怕遇到澳客,後來改用即時對話,剛好我在看信箱時發現,我雖然每天用電腦,但很少利用網路的即時對話,一些像是 MSN、FB 我都覺得不安全。就算是寫部落格,也會儘量寫些無關痛癢的事,怕是有心人會從中窺視。

有一回閒著無事,去看 Carol 家的留言,發現她真的是一位相當有耐心的人,那些網友的留言明明就很無聊,但她卻每一則都留了回覆。看得讓我不襟感到佩服,Carol 的食譜書我也翻閱過,也覺得很有買的價值,但我現在很少買食譜書,因為網路上有太多食譜可以看,另一點是食譜書的內容太過基礎,並不適合已經煮菜超過二十年的人。

而且現在家裡很難得開伙,雖然吃外食是非常膩了,的確因為現實環境,沒辦法為了那一兩餐而開伙。兩個孩子長大了,幾乎都在外面比較多,家裡通常只有一個人,而且雖然沒吃飯還是會餓,但這些年來的確沒有心情吃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