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2.11.26)

家裡有小嬰兒的家庭,千萬要注意老人家的一些錯誤觀念,女兒還在嬰兒時期,婆也有一些驚人的錯誤觀念,女兒是在暑假出生的,那年家裡窮到沒辦法買冷氣,婆又要求我不能吹冷氣,天氣熱再加上穿太多,女兒身上長了一堆汗疹。

就因為這些疹子,婆就整天說女兒有什麼不對勁,但卻不是帶女兒去醫院,而是動不動就帶她去宮廟求符水喝,可憐的女兒不知喝了多少次符水,接著一天到晚說女兒上火,還泡甘草水給她喝,也喝蜂蜜水。

因為婆的這些舉動,讓我實在放心不下,當年也沒有網路可以方便查詢資料,所以我經常上書局看些跟嬰幼兒飲食相關的書籍。書上說未滿周歲的嬰兒,最好不要吃蜂蜜,因為會引發過敏。因為是頭一個孩子,婆或許認為我沒有經驗,但她雖然帶大了 9 個孩子,那些孩子卻都養都不好。

老公家的兄弟姊妹,每個人的骨頭都不好,大姑經常動不動就扭到,老公的牙齒全都壞光了,還有輕微的 O 型腿,大姪女有嚴重的戽斗,到了成年卻仍有未換的乳牙,這些都顯示出他們的鈣質吸收不夠,從大姪女身上可以稍微了解,婆老是說大姪女才 4 個月大,因為媽媽不在身邊,沒有母奶可以喝,但又不喝奶粉,所以婆就餵她吃麵線。

或許吃麵線是可以吃飽,但婆並沒有營養觀念,4 個月大的孩子,怎能只吃麵線。頭一胎在婆家做了半個月的月子,已經讓我無法忍受,女兒原本是喝母奶的嬰兒,但只要我一不在房間,婆就會偷偷把小孩抱走,接著因為擔心孩子吃不飽,根本也不管女兒吃過了沒有,就會泡牛奶給女兒喝,結果每次我要餵女兒喝母奶時,女兒都會喝不下,還因為這樣母乳都會噴出來。

就因為婆這種作法,結果女兒在嬰兒時期,身體也不太好,一直就有一些小毛病,先後因腸胃炎、尿道炎住過兩次院,有些事情真的是不堪回首,尤其是婆的作法真的讓人很反感,她的觀念根本都不正確,但她卻總是仗著她是婆婆,總是偷偷的做一些很過份的事,當中最令我討厭的,就是動不動就帶女兒去宮廟,讓女兒喝符水,還到家裡來貼符。

婆的那種迷信,已經到走火入魔的地步,但家裡卻沒有人阻止她,最後我只好跟她鬧翻,再也不准她把女兒帶去宮廟,雖然我不知道婆有沒有又偷偷帶去,但後來我都儘量不把孩子交給婆家。其實最害怕的就是這種偷偷去做的行為,原本或許是好意,但這種偷偷做的行為,可能一個弄不好孩子就會沒命。

也是後來才知道,原本甘草是不能多吃的,查過和中藥相關的書籍,書上說一帖中藥通常只搭配 1、2 片甘草,就是因為甘草不能多吃,想想女兒只不過是個幾個大的嬰兒,卻喝了好幾次符水,所謂的符水是把燒過的符加在水裡一起喝,那種成分不明的東西怎能讓嬰兒喝下肚。還有萬一喝進去的甘草水過量,女兒或許也會死於非命,但被自己的阿嬤誤殺,做爸媽的又能如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