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3.18)

昨天女兒去婆家拿餅,婆和大姑又去北港進香了,好像這是每年三月固定的行程,但她們買回來的餅,實在是太多了點,對這種傳統的漢餅,我其實並不太愛吃,而且只吃紅豆、鳳梨等口味,其他的都不太喜歡。

婆居然對女兒說,等她畢業後就可以陪媽媽,女兒說她聽到之後,覺得相當錯愕,她說阿嬤到底知不知道,自己說那句話的意思。婆可能只是隨便說說,但到底也把自己的想法說了出來,就是因為婆這麼的自私,所以她的女兒都沒能結婚,家裡的 4 位大、小姑,只有三姑一個人是結婚的。

婆和別人家的媽媽不太一樣,別人家的媽媽,都會為兒女緊張,兒女一到三十歲,就會央鄰居或熟人幫忙介紹,但婆從來也不緊張,倒是緊張女兒交了男朋友,對那些想追求她女兒的男生,都一律覺得對方不好。原本三姑的婚姻,婆也是百般挑剔與為難。

老實說當時我也並不喜歡三姑的男朋友,姑丈長得不好看,而且真的很小氣,第一次跟女朋友的哥哥嫂嫂見面,原本說好要請我們吃飯,到現場吃完飯,卻根本沒有任何表示,最後錢還是我們付的。除了這個不說,當天吃飯時也不是很有禮貌,本來我們三個人坐在餐廳等他來,大家都還在看菜單沒有點菜,姑丈一進來連問也沒問,拿著菜單就點了一堆菜。

從姑丈的許多態度來看,他實在是一個很自私的人,三姑在生了二寶之後,也曾一度想離婚,但我很努力的勸她,離婚根本沒辦法解決問題,只會讓問題更為複雜,就別說已經生了兩個孩子了,就算是沒有孩子吧,離了婚再怎樣也跟單身不一樣了,何況還有孩子的問題。

當時的情況,弄得讓三姑很不舒服,婆生氣到連女兒回家也不打招呼,而且還在姑丈的照片上亂畫,最後怎麼會同意呢~是因為三姑長胖了,婆誤以為三姑懷孕,所以就同意了。

結婚的當天,婆的臉色就像是死了兒子那般,不但臭臉一張,而且還是哭到不行。

三姑結婚後,姑丈還是一樣自私,三姑對我說的很多事,同樣為人妻實在無法理解與認同,但當時她如果不結婚的話,或許也就不會結婚了。小姑就是因為婆的反對,錯過結婚的機會,當時她才 23 歲,雖然的確是太年輕了些,但從那次之後就再也沒有別的對象了。

我不想耽誤兒女的婚姻,如果他們有適合的對象,我都會鼓勵他們去結婚。家裡沒出嫁的 3 位小姑,大姑已經六十多歲了,一輩子待在家裡,外人看到她,都以為是家裡的傭人。大姑不但沒有自己的生活,甚至是沒有主見與想法,雖然和婆到處旅遊,還到過許多不同的國家,但她卻比一般人更加的沒常識。

當然是因為大姑從來不看書,除了家人之外,當然也沒有自己的朋友。

如果我的兒女,為了陪伴媽媽,卻變成像大姑一樣的人生,我會怨恨自己,沒有盡到為人母的責任,其實婆家不只有大姑一個人是這樣,小姑沒有結婚,甚至連男朋友也沒有,二姑同樣是這樣,整天沒有別的事可做,就只能每天不斷地重覆看電視,就連死後也因為未出嫁,牌位不能請回家,只能寄放在別處。

兩個已經三十歲的姪女,大概也沒辦法結婚了吧。

反正她們的事我也管不了,但我不希望我的兒女也是如此。朋友篤信佛教,但卻鼓勵不結婚。

雖然因為老公早逝,我也對婚姻失去信心,但要一個人過一輩子,是很辛苦的。

如果我再年輕一點,或許會考慮找個伴,但我已經沒有那個心了,雖然也覺得自己真的很慘,年紀輕輕就沒了老公,但命運對我還是好的,至少我沒有經濟問題,孩子也都拉拔大了,就像將來我只能一個人終老,也只能認命。希望老天保佑,讓我的兒女能夠有個幸福的婚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