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3.03.20)

最近還在練琴,自從了解電子琴的單指和弦輸入之後,有了不一樣的體悟,我開始練一些好聽的流行歌曲,像是純情青春夢、雙人枕頭、家後、曖昧、沿海地帶、山頂的黑狗兄、情書、我不會唱歌、I can fly、Love tender、The rose……等等。
對呀我大概只練了一個月,就會彈這麼多首曲子了,當然不是我很厲害啦,而是單指和弦的輸入很簡單,而這些曲子大概都是我之前還挺喜歡的流行歌曲,樂譜又針對初學者,在指法上都設計得很簡單,但每首曲子也都還在漸漸熟悉中,練著練著對和弦就慢慢地愈來愈熟悉,自然能夠彈奏的曲子也就愈來愈多。

而且還發現節奏好聽又有趣的地方,但對於插入或過門則沒什麼太大感覺,因為初學的關係,所以只能慢慢的彈,因此大概就只能彈一些慢歌,所以彈的大多是 ballad、pop waltz、swing,但書上寫的大多都是針對山葉的設計,所以就只能自己聽節奏,看看哪個節奏較為合適。

像是 waltz (華爾滋) ,一般流行的華爾滋,節奏非常清楚,就是澎恰恰,琴上有很多種 waltz,所以我一開始要設計自動伴奏時,就會先查節奏表,把書上建議的節奏與速度先設定好,然後把節奏一一的聽過,找當中比較適合的節奏來設定,音色也是同樣的方式,琴上同樣有很多種樂器,有些樂器聲音不適合,像是鋼琴也有好幾種,考慮的因素大概是聲音大小,還有和歌曲的配合,但主要是因為喜歡,有時會用鋼琴,有時也用長笛或是吉他等等彈奏。

一般的慢歌,節奏大多設定 ballad,速度大多設定在 80 左右,像是純情青春夢,沿海地帶、情書等,有些歌曲的節奏很對味,像是雙人枕頭,設定 waltz1 就很對味,平安夜設定 pop waltz,家後──bossa nova1,這首曲子在彈奏時很有趣,從前對 bossa nova 的印象就是小野麗莎,拿著一把吉他,彈著很輕鬆的輕音樂,一般演奏家後,好像用的是 ballad 的伴奏,使用 bossa nova 有一種俏皮的感覺,比較減少了家後的沉重感。

山頂的黑狗兄──pop rock1,這首歌一向是卡拉 ok 裡的嗨歌,配上 pop rock 的節奏,彈起來很歡樂,其實當然會彈的不只流行歌,家裡的樂譜有好多本,光是針對電子琴的就有好幾本,當然風格都不太一樣,賴薇伊老師的樂譜,大多是台灣的流行音樂,有另外一本大多是英文歌,像是 Love tender、The Rose、Rhythm of the rain (雨的旋律) 、Rain and tears (雨和淚)、伴我的吉他、布拉姆斯搖籃曲、平安夜、恭禧恭禧、dona dona……。

還有另一本我現在比較不愛練的,裡面都是一些兒歌,但也有一些較難的曲子,像是小美人魚,或是哆啦A夢等,唯一比較可惜的,因為樂譜都是針對山葉設計的,所以書上的練習與說明,當然也都是針對山葉電子琴,就只能當做參考,一般來說對曲子較熟悉,就愈能彈奏的好,所以針對一些沒聽過,或不熟悉的曲子,就會先利用填譜程式 (overture) ,匯出 midi 的音樂,多聽幾次,記得曲子的節奏和旋律,然後先練右手,把主旋律彈順了,再設定自動伴奏,跟著節奏一起練習,多練幾次就會彈得更好。

彈琴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,單指和弦又很簡單,當然我是以多指和弦的彈法去練的,所以等日後要彈多指和弦時,就更能順手囉~電子琴對初學者來說,能夠很快速的學習到喜歡的流行樂曲,比起學習古典鋼琴相對來得容易,如果對鋼琴有興趣的朋友,也可以當做一種入門的樂器,如果金錢許可,還是買山葉的琴較好,雖然 casio 的電子琴大概便宜了一半,但只能算是初階琴,對啦~當然 casio 也有貴的中階、高階琴,但同樣要花一樣多的錢,還是買山葉的比較專業。

不過如果像我一樣,只能花少少的錢來娛樂自己,casio 的初階琴也就夠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