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7.01)

剩兩個星期,兒子就要選填志願了,唉~這段等待的時間,還真是漫長的折磨,說實話我覺得教改,一點也沒有減輕升學壓力,但也是因為大部分家長,實在很難改變觀念。

從現在的補習教育不難看出端倪,大部分的孩子都上安親班,最少也得補補英文和數學,不過現在家長也很難當,甚至是娘家和婆家有來往的親戚之間,差不多年紀的堂兄表親也都會互相競爭。

大哥的二寶和兒子同年學籍早一年,按理他們年紀相仿,理應會玩在一起才對,但我這個表姪子,從小就和兒子不對盤,不過也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天性,我看過一些長得高高壯壯的孩子,在學校都很喜歡欺負別的同學。

反正只要有家庭聚會,這個表姪都會欺負我兒子,有時候還把他當馬騎,聽說是因為大哥在家會當馬給孩子騎,我哥太過寵溺孩子,我們家老公最多就是把孩子扛在肩上,而且也是在有需要的時候,不過每一家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,大嫂是家裡出了名的妻管嚴。

他們沒有我們樂見的玩在一起,因為住得遠,大家的生活都很忙碌,十幾年來見面也沒幾次。雖然我媽說他們都很關心我,唉~說一句實在話,那也只是出一張嘴吧~

倒是幾次見面,表姪都會問兒子的成績,雖然大嫂都強調不同學校難以比較,但表姪讀的是普通高中,兒子讀的是高職,相比較下大概就會得知,雖然兒子的成績可以讀公立高中,但他就是不愛唸書,所以才會選擇讀高職。

表姪現在在台中讀中興大學,當然一聽就知道是名校,雖然他讀的是歷史系,我們都不太清楚歷史系,將來除了當教授之外,還能做些什麼,但能考上名校是事實。

還有三姑和姑丈,從女兒讀高中時,就一直建議女兒該唸普通高中再升大學,還告訴我一個很好笑的理由,她說以前讀的是高職,所以技術很好,但當上主管之後缺乏管理觀念。不過三姑根本就不清楚現在的學制,以前的高職升二專或許是如此,但現在都已經是科技大學了,跟大學一樣得讀四年,再說有各種科系可以選擇,不見得會比大學來得遜色。反而很多孩子為了學習一技之長,會放棄就讀普通高中,而選擇就讀可以學習技術的職業。

拿家裡上一輩的例子來看,同樣讀資工的小叔和姑丈,他們連最簡單的電路都不懂,小叔連怎麼接燈泡都不會,說是要幫我們組裝電腦,連有防呆的電源供應器都可以插錯線給燒了。比起我這個只讀高職夜校生還要遜吔~

我並不覺得一定得讀普通高中或是職校,一般來說普通高中的分數比職校高些,但因為現在高中職有社區化,相對選擇學區裡的高中,就會較容易考取。看到今年的會考一團亂象,一般家長還是有就讀明星學校的觀念,對啦~幾乎家長都會這麼說,如果考不上明星學校的話,只好就近讀社區高中囉~也是啦,說自己孩子讀的是建中或北一女該有多麼驕傲啊~

唉~無怪乎現在的孩子升學壓力重,只是在親友之間也都會相互比較,三姑和小嬸的女兒同年、學籍相同,平時當然也是經常比較,她們的成績都很好,平時都是班上一、二名,三姑還不斷的說,女兒和她一樣人緣很好。不過家長花了不少心力,每個星期三天的英文課,聽說現在還補習數學。除此之外,人緣好~或許是三姑做的蛋糕也幫了不少忙吧~

兄弟姊妹各自結婚後,才漸漸看到不同家庭的現象,雖然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,教育觀念也不太一樣,小嬸和三姑家的孩子都練琴,同樣也補英文。孩子比家長還要忙碌,但努力的方向不同,小嬸會帶孩子參加一些活動,但大多是不需要另外花錢的活動。而三姑除了讓孩子學彈琴之外,孩子上的是游泳課,才藝班 (串珠、編織等) 。

小嬸家的孩子也運動,但奇怪的是他們不上游泳課,或許是因為沒有免費的吧~而我們家的孩子,我一直沒有花太多力氣,兒子除了在小學階段有補習英文之外,其他功課都是他自學的,女兒只有在小學階段,曾經上過一陣子的素描和水彩,但她的水彩一直畫不好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遇到好的指導老師。

不過或許也是興趣啦~女兒雖然很喜歡畫畫,但她學的是數媒,興趣是放在動畫上,將來想進遊戲公司。她平時也很少畫水彩畫,挺多是為了設計腳本,會畫一些簡單的圖案,或是練習人物的肢體,背景等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