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3.07.05)

又看到獨居老人悲歌,其實我媽也一人獨居,但二個兄弟都還有盡到照顧責任,雖然兩人工作都很忙碌,但我弟因為住的近,孫子從小是阿嬤幫忙帶的,和老人家有一定的親情,雖然弟妹並不喜與人來往,但對婆婆倒也還算親近。

不過這對他們來說是一項進步,以前我和老公,就是對娘家媽媽太多照顧,但卻導致我的兩位兄弟都把責任推給我,當時我媽被爸推倒受傷,雙腳無法行走。我弟才剛結婚,大嫂因為住的遠又帶小孩,兩個媳婦對婆婆都沒有盡到孝心。大嫂光是出一張嘴,說是要幫著帶著媽媽上醫院,但卻根本就完全不願意。

事情剛發生時,因為我們家沒有電梯,所以媽媽是住在弟弟家,但每天一大早我和老公,就會過去帶媽媽上醫院,一直陪著她直到弟妹下班回到家,我和老公只是工作時間較自由,並不是沒有工作,家裡也有兩個孩子要照顧,但為了照顧娘家媽媽,仍然犧牲白天的時間去照顧,老公早上送兒女去上學後,就會陪著我一起過去,直到我媽看過醫生,送我們回到我弟家之後,才獨自一人回家,接送照顧兩個孩子。

而我則留在我弟家,等到弟妹下班回到家。直到我媽可以勉強行走,就搬到我家長住。發生事情之後,大哥和大嫂只曾來過一次,我弟則因為良心過意不去,每個月都送了生活照顧費來,我本來不願意收下的,但因為我弟的一片用心,也知道他才剛結婚,老婆不願意承擔照顧婆婆的責任,所以我和老公就承接下一年多來的辛苦照顧。 (我的老公,真的對我娘家人很照顧,但很遺憾的是,好人往往不長命,而禍害卻總是遺千年。)

後來老公生病,是我獨自一人照顧的,婆家這邊為了瞞住婆婆,大姑小姑除了偶爾幫我一點小忙,大部分她們也無能為力。而娘家人,根本不能指望他們任何,自己媽媽都不想照顧了,更何況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姻親關係,不過當年我爸的狀況也不太好,爸爸比老公早一年離開,我媽為了照顧爸爸,也是分身乏術。 (我沒辦法指望別人,只能靠自己照顧老公和小孩。)

就這麼幾年的心情變化,讓我不願意再過同樣的生活,老公已經走了六年了,在他剛離開時,我媽曾要求我搬去跟她一起住,但我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,才把心裡的想法逐漸的讓我媽能夠諒解。第一點,我不能搬去跟她住,因為我不是一個人,我還有兩個小孩,我還要照顧他們長大,他們並不願意搬去與外婆同住,我不能犧牲兒女的快樂生活。

第二點,如果我搬去與媽媽同住,我的兩個兄弟就會把照顧的責任推給我,那麼從此我就沒有自由了,還會連累到孩子。而他們當然放下一百二十個心,也就想當然不會付出照顧的責任。我是為了逼迫我的兩個兄弟負起責任,雖然心疼自己媽媽得一人獨居,但直到現在我的退出,已經收到了成果,果然因此我的兩個兄弟,雖然一樣說是沒有空,但感覺上兩邊有良性的互動,雖然大嫂還是不願照顧,但我媽生病時,至少大哥會開車送我媽去醫院,而我弟這邊,一樣兩個星期,就會把獨子送去給阿嬤照顧,然後夫妻倆則偷得兩天的時間自由,雖然我知道是這個樣子,但阿嬤也很高興有孫子陪伴,而我弟夫妻倆也樂得輕鬆,只要兩邊互相都高興,我也就不多說些什麼了。 (至於大嫂,希望她老了之後,兒女會照顧她,而不是有樣學樣。)

雖然家家有本難唸經,無論是結婚或未婚,有沒有兒女,好像老了都難免遇上這樣的悲歌,像我們這個時代的人,只能選擇獨立一點,有些時候,生活壓力大到令人無法喘息,我為了兒女放棄了照顧媽媽,我媽對我有諸多怨言,但我年紀輕輕就沒有老公,得獨自一個人養大兩個孩子,我不願接受別人對我的同情,為了兒女寧願選擇不要再婚 (結一次婚我就怕了,就算真有人能給我幸福,我也寧願一個人獨自生活。)

將來我是不願去想的,怕也是得獨自一人生活,唉~但我的一對兒女,如果都能過得幸福就夠了,我寧願苦的是自己,也不願兒女為我做任何犧牲,我不願像婆一樣,因為公公早逝,居然把兒女都綁在身邊過日子,雖然不是不能體會,但犧牲兒女的幸福,換來的也未免太過沉重了。 (婆都已經八十五歲了,她這一輩子,都在和媳婦搶兒子和孫子,操心的不是女兒嫁不出去,而是刻意的破壞女兒的婚事,搶行把女兒和孫女都留在身邊,她的兒子和媳婦也都被她綁著,就算是我只有一個人,她也仍然把我綁著,老人家的自私,讓我活得很不快樂,但我會努力的,努力的一步步施行我的遠離計劃,雖然婆家沒有一個人願意伸出援手,為了兒女我會努力的。)

不過現在人,好像都沒在為自己的老年規劃,我身邊出現了很多不結婚的男女,除了婆家的大姑、小姑、兩位啃老族的姪女,我的小學同學,還有小姑的那班朋友們,還有我過去的一些同事,還有表嫂的女兒。出現在我身邊的這些親友,除了少部分條件不優之外,其他人都很優秀,大部分都有很好的工作,之前幾位男同事,有些和我年紀相仿,大個 3、4 歲,有些則已經超過 35 歲以上,但他們在我結婚時,都沒有對象,幾年之後也沒聽說結婚。

我的那一批同事,聽說合作一起創業,其中一個我認識的同事,現在都已是台灣某電子產業的董事長了,但他們好像都沒有結婚吔~

這個社會到底是那裡有問題呢~不過如果我的人生能夠再來一次,我大概也會選擇不結婚吧~結婚不是一件快樂的事,但我的不快樂,倒不是老公的問題,我的老公很疼我,如果他不是那麼短命,我會為了他,願意忍受婆婆不自由的束縛,就算得從年輕忍受到老都無所謂,只要我能和老公過著平凡快樂的日子。

但我一切的忍受都該停止了,婆卻仍然不願放手,她都已經高齡八十五歲了,卻仍然管著這一家子人,不單是自己兒子、媳婦、女兒,孫子、孫女,就連沒有老公的寡婦,她也仍然不願放手,管盡一切所能管的任何事。

結婚其實是幸福的事,但可惜的是,我有一個自私的婆婆,不但讓我的婚姻變的不快樂,就連老公已經不在了,我還得生活在婆的勢力下。

所以如果人生能夠重來,兩者衡量之下,我寧願選擇能夠自由,放棄老公對我的疼愛,也放棄原本很快樂的婚姻生活。 (或許這是不婚族所懼怕的事,選擇不婚就得獨自面對老年問題,但總比養兒女一輩子,到頭來還是得獨自面對問題來得甘願吧~或許如此,但還是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,否則這個世界不是太可憐了嗎~愛情還是很美的,或許每個人的婚姻不盡完美,但能夠與心愛的人結婚,共同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,生活裡還是有幸福與甜蜜的時光,有機會的話還是去結婚吧,甜蜜與吃苦都是人生的一部分,或許老了也會苦盡甘來也說不定啊~但願如此啦~笑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