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3.07.20)

很想搬家,但找房子好累啊~加上我實在住慣了都市,雖然物價很貴,又是四十年的老屋,屋頂漏水、有壁癌,問題一大堆,但自從嫁來這裡之後,一住就是二十多年,如果不是因為婆實在太囉嗦~ (但我媽還是認為,當人家媳婦,還是該拜祖先,我呢~觀念不同,那些人我連臉都沒看過,也根本不認識,為什麼要跟著拜呢~) 。

再說,我不認為祖先能幫些什麼啦~老公都死了六年了,他什麼忙也沒幫上,日子還是得自己承擔~ (我是欠兒女債,不然早點死多優哉啊~根本什麼事都無需煩惱~) 。

最近到書局找了很多書來研究,從裝潢建材到屋頂漏水問題,原來這個屋頂漏水,是挺嚴重的一個大麻煩,一般都會建議,屋頂漏水一定要全面做好防水,從我看到書裡的那些照片發現,我們家的屋頂漏水,似乎並沒有太過嚴重,只有在靠近外牆部分,才有明顯的油漆脫落情況,其他部分情況都還算好,天花板壁癌的部分,只有一處是由綠轉黑,面積大概直徑有個五~六十公分,天花板油漆脫落,較為嚴重的情況也是在那一處。

白蟻發生的情況也在控制中,只有流理台和台下的櫃子被啃光了,另外就是兒子房間的門片,這個部分比較容易解決,大不了把門片直接丟掉就是了。

只是雖然屋頂漏水較為嚴重,但以我們家這種四十年的老屋來看,很可能花了大錢做防水,過不了多久屋頂還是會漏水。有參考過一些情況,多數人會在頂樓蓋起鐵皮屋,一方面防水一方面防熱。幾年前政府還曾有補助,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,但那本書的筆者不怎麼建議,因為他說屋頂的漏水問題會依然存在,而且景觀很醜 (這部分我沒什麼感覺,如果可以同時解決漏水和太熱問題,就算只是暫時也無不可吧~我們家隔壁頂樓,每隔一陣子就會鋪新的水泥,最近還鋪了柏油,不知道防水狀況如何,但可想而知也是屋頂漏水嚴重,但卻不想花大錢做防水。)

嗯~除了看書之外,找設計師來估價還是比較實在,但一想到辛苦積存下來的一點錢,又要花在房子上,原本的遊行計劃只得泡湯,心裡實在是有點難過,唉~想拿房子去辦貸款,卻又發現必須有穩定的薪資收入,目前看來是借不到錢的。

我要是像三姑有那樣的娘家該有多好,婆家的大姑、小姑都沒有結婚,所以三姑說要借錢,她的姊妹和媽媽都借了,再加上根本就不催著還,所以三姑就拿每年的房租來買房子 (還款適度當然很慢,但又沒人催,總有一天會還完的,再加上債主陸續離世後,說不定哪一天就不需還了) 。

我呢~娘家媽媽,只告訴我可以拿房子去貸款,但她這輩子從來沒辦過這些事,哪裡知道辦貸款還需要有穩定的薪水才可以,銀行因為呆帳太多,所以很怕債權人還不出款來。唉~我的兄弟都過得很好,我哥比較辛苦,他有兩個正在花錢的孩子,但大嫂卻經常不工作。我弟過得比較輕鬆,他們只有一個讀小六的孩子,弟妹還在學校當老師,所以他們的生活品質都比我們好太多了。

我原本也嫁得不錯,誰知道一場病,竟奪去了我的生活樂趣,沒了老公,雖然沒有負債,但也沒有多餘的錢,住在這裡很不快樂,除了心理上的,當然還有實質上的。女兒,只不過因為家裡有許多殺不完的小強,她就懶得只想搬家,或是重新裝潢,但錢從哪裡來,就算她已經大學畢業,好像錢的事也跟她無關。

我能理解,為何在婆的教育之下,她的兒女和孫女都生活的如此,因為大人的過度保護,使她們失去了生活能力,而婆的作法,沒有錢就是到處借,三姑一直到前幾年,還無法獨自一人照顧孩子,每次只要姑丈出差,她就要小姑過去幫忙,生第二胎時,剛好遇到婆去日本玩,全家竟沒有一人會洗嬰兒,連她自己都當了第二任媽媽了也不會,最後是我去幫忙的,三姑的理由是,她會害怕。 (拜託別人去做,自己就不會害怕了……這麼怕,為何要生孩子呢~) 。

當然,挖出這些事情,她是不會高興的,她們都很保護自己,從來也不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,姑丈出如一輒,什麼事不肯做就說自己不會,吃了飯碗筷就直接擺著,也說自己不會收拾,說是害怕看到血,連自己媽媽糖尿病要驗血,也得央求老婆去做,三姑為了去幫婆驗血,小孩沒去上學,姑丈在家也沒叫醒小孩。

其實三姑和姑丈兩人的個性很像,都是沒有肩膀的那種人,遇上困難根本就不想解決,而幸運的事,三姑家有一堆姊妹,遇上任何事,幾乎都能要求她的姊妹幫忙,甚至是我們這些做大嫂的,她都有臉開口了,當然也一定得去幫忙。 (三姑總說自己人緣好,但我們私底下都還挺討厭她的,只是不方便說出口罷了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