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3.01.15)

最近很熱衷學習鉤針,主要是蕾絲編織,從愛爾蘭風、蕾絲桌巾、生活小物 (零錢包、面紙包、束口袋、提袋、肩包等) 到圍巾、帽子、披肩、背心、短外套……等。

但因為書上的日本進口蕾絲線,實在是貴到令人下不了手,去書局買到的壓克力線,雖然感覺還不錯,但價格算貴,查詢過是台灣生產的線,網路上有人在專賣,是私人賣家,要留言詢價,看來應該並不會太便宜 (因為是小賣,賣家或許也靠賣毛線在生活。) 。

而且以織蕾絲來說太粗了些,使用 0~2 號的鉤針,倒是挺適合鉤一些小物,像是零錢包、袋子、娃娃等。但每一顆才 25g,對大量使用來說實在不乏算。和一般的尼龍線比起來,價位上大概相差一倍,但尼龍線的品質就是那樣,顏色偏鮮艷,線就只有一種粗細。

在圖書館借來一本書,書上有上鶴毛線的資訊,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大家都說這裡的毛線很便宜,但比較方便的大概是網購,它們是毛線批發的公司,從國外進口大量的毛線,再自行使用絞線機,把毛線用手工絞成一顆大約 200g 大小,在網路上看到也有已經絞好的成品,大約 50g,已經絞好的線不需另加絞線費,絞線一顆也才 5 元,它們的毛線據說質感還可以,重點是很便宜。 (網友的推薦,網路上還有另一家琦舖,同樣經營毛線批發,公司在桃園,兩家都做同樣的生意,比較一下價位相差不多,琦舖免運費的門檻是 3000元,上鶴是 1500元,對於大量團購來說,或許沒有影響,但如果是獨自下單的話,當然就另當別論囉~)

其實我已經大概逛了一下,的確有感覺到它的便宜,坊間一些販售毛線的商家,動不動就是百元起跳,只有一些特賣的毛線,才找得到我買得起的價位,對喜歡手工藝的朋友來說,如果買材料要花太多錢,又如何能夠體會到手工藝的樂趣呢~~價位的確是學習或說進而創作的一大關鍵所在。

到現在才發現這麼便宜又實惠的毛線,還真的是有點可惜,但手工藝的範圍實在太廣,光是熱衷其中某一樣,都得花上大量的時間與金錢,前一陣子喜歡繡十字繡,為了尋找便宜的繡線也花了一些精神,現在固定在網路上買,每次都得累積幾百元不等。但投資這些手工藝,的確是有些壓力。

再加上,嗯~身邊沒有支持者,到現在才發現,老公以前有多疼我,無論我想做什麼,從一開始買縫紉機,陪著我去逛永樂市場買布、鈕釦、拉鍊,小至針、縫線等,有時我沒空去逛,他也會幫著我去採買,有時買貴了還會被我罵,但他也沒有一句怨言。

有一陣子我喜歡上串珠,老公陪著我逛延平北路的珠子店,一大包一大包的採買,他從來也不覺得太貴,每年冬天都會開始編圍巾、手套、毛衣,雖然老公很怕熱也不愛穿,但一些小物倒是在他生病後期,起了相當大的作用,那時他很怕冷,經常都是圍巾、帽子、手套不離身。

在我喜歡上十字繡時,還曾經要幫我買下全套 DMC 的繡線 (是我覺得太貴,而且有些顏色不一定用得上) ,老公很支持我做手工藝,無論是喜歡哪一樣,烤蛋糕做點心、學煮菜、裁逢、畫服裝畫、鉤娃娃、織毛衣、做拼布、縫娃娃,或是串珠、摺紙盒、做卡片,為了做紙蕾絲和彩繪,買了一堆工具還有顏料,到現在還沒有入門,但有他在身邊支持我,無論做出些什麼,都會覺得自己多了一分力氣。

今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,雖然他已經不在將近六年了。但我真的很想念他,尤其是連自己媽媽都不支持我的時候 (身邊的親友,沒有一個喜歡手工藝,他們不但不會欣賞,大部分都是用一種輕蔑的態度在看,手工藝作品,或許沒什麼價值,但它們就像是藝術品一樣,只有遇到知音才會有它的存在意義),如果有老公在,在創作的路上,我就不會覺得如此孤單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