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3.24)

前一陣子三姑烤了戚風杯子蛋糕,從照片上看來烤的很漂亮,但我實在不好意思吐嘈,因為我知道那一定是蛋糕剛一出爐就拍的,戚風杯子蛋糕一定會收縮,因為它又不能倒扣。

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很少把乳沫類的蛋糕烤成杯子狀,但很好奇是不是會有別的方法可以避免,只是上網查詢之後發現,網路上也有超多的戚風杯子蛋糕配方,但唯一的共同點,表面完全一致的收縮塌陷。

因為她之前曾問過我,為何她烤好的蛋糕倒扣之後,會整個掉下來。那天因為家裡要拜拜,小姑問我能不能烤沒有奶油的蛋糕,因為材料有限,所以只能烤原味的海綿蛋糕。蛋糕烤好出爐後,原本膨發的很高的蛋糕,一降溫就立刻收縮塌陷。

又剛好姑丈問我為何倒扣會掉下來,我其實也遇過這樣的問題,有時蛋糕麵糊水分太多時,倒扣放涼會整個掉下來。根據我的經驗,同樣的配方,如果不是水分弄錯了,最有可能就是蛋白打的不好,或是在拌入蛋白時弄破了蛋白泡,所以產生了過多的水分。

但我一提及可能的原因,三姑就很不服氣的攻擊我,說是我的杯子蛋糕也塌陷了,就因為這件事,我不再教她做任何蛋糕,不是我太小氣,而是當年她和小姑跟我一起學做點心,我不但出材料連教學,甚至上完課還把成品帶回家,她不但一點都不感謝,還用這樣的口氣跟我說話,讓我覺得心裡相當不舒服。

(不過三姑或許不是不感謝,而是她的個性有時太衝,尤其是受到別人批評時,就會說出相當刻薄的話,她們夫妻都有這個毛病,當年她把我的縫紉機弄壞時,我一看就大概知道,那條連接著踏板的線,大概是被大人一腳踩斷的,但三姑根本沒跟我提及事情是怎麼發生的,原本我以為是踏板的問題,就說本來就有點踩不動的感覺,沒想到姑丈就順口說,那東西就是被我踩壞的,我想他根本就不知道縫紉機怎麼壞的,反正東西也不是他的,根據姑丈自私的個性,也只會把原因推給別人。

後來當我發現真正的原因之後,那個接頭只是被黏了起來 (黏膠還是我的) ,最可惡的是我老公,竟然就把那個掉下來的接頭,用斜口鉗給剪壞了,這件事造成了永久的裂痕,我真正生氣的不是那一台要花二萬多元的勝家縫紉機,而是老公的軟弱還有死不願認錯負責的三姑。

三姑一直說她在求學時有多受歡迎,但我認識她這麼多年,只覺得她說話刻薄,喜歡記仇又愛貪小便宜,我不知道這樣的人怎會受歡迎,大概是大家都只是表面上的印象吧。從此我不再借三姑東西,也不再借婆家任何人東西,因為她們都借而不還,東西弄丟了一句道歉也沒有。

我很想忘掉這些事情,大家都說做人不要總記得往事,但一再被欺負,我又能如何。或許搬家後不再連絡,會給這些人一點教訓吧~)

但我收的這兩個徒弟,兩個一樣都不用功,小姑很久已不再做點心,因為她怕胖自己不太敢吃,而三姑雖然經常做給家人吃,但只會烤戚風蛋糕,不過她很得意就是了,我說這些話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,只是思及往事,看到她拍的戚風杯子蛋糕照片時,問她說蛋糕倒扣還會掉下來嗎?顯然她已經完全忘了有這回事。 (沒有記憶,是不是也是一種病啊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