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3.04.17)

今天拿了邱哲豐老師的流行鋼琴譜來練習,發現用單指和弦彈真的很容易,像是入門的歌曲河水,這首曲子因為很簡單,旋律又很優美,所以一般會被拿來當做第一首練習的曲子,節奏是華爾滋,因為原本是鋼琴譜,所以音色設定為鋼琴,速度就用很容易彈的 100,然後就發現比原來用流行鋼琴的彈起來要簡單多了。

後來又彈了補破網、海濱之歌、Today、Poet And Me等曲子,這些曲子都是華爾滋的節奏,也都是屬於慢板的曲子,但我設定的節奏是 Pop Waltz,這個節奏是很清楚的澎恰恰,所以也較容易數拍子。

但彈著彈著就有一個疑問,邱哲豐老師的這本樂譜書,主要是從和弦的拆解來練習的,所以一開始就從 C 和弦開始練習、進而是 F、G、C+、G+,Am、Bdim、屬七和弦 (華爾滋節奏) ,然後開始練習屬七和弦的華爾滋節奏練習曲 Today ,這首曲子的和弦一樣是澎恰恰,第一拍是根音,2、3拍是和聲。

這在一般的和弦拆解裡是很常見的,流行鋼琴的和弦伴奏,最常見的就是一拍一個音,不然就是第一拍按根音,2、3 拍按和聲,還有另一種就是把和弦拆開成 6 個半拍,以 C 和弦來看就是 13 51 53,但這是流行鋼琴的伴奏方式。

如果使用電子琴的單指和弦,和弦的彈法是不變的,但節奏設定不同曲子彈起來就不一樣,所以我把 Poet And Me 這首曲子的節奏設定為 Waltz 1,兩種節奏當然很不一樣,但我的 Casio 電子琴的螢幕上並沒有顯示出來,這就造成了我的困擾,所以我只能根據自己聽到的來選擇,為什麼在說明書裡,沒有列出節奏的和弦分解呢~

還有海濱之歌這首曲子有 C+ (13#5)、G+ (57#2) 兩組和弦,電子琴的自動伴奏好像彈不出來,所以我只好不彈 # 記號的部分,改用 C 和 G 來代用,聽起來也沒什麼太大問題。嗯~看來目前好像也沒有別的辦法,只能自己多聽聽、多看囉~

賴薇伊老師的書上也有說,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節奏,但原則是不要背離拍號,所謂的不要背離拍號,就是說曲子原本是 3 拍,不要選了是 4 拍的節奏,所以至少得了解每個節奏的拍子才對啊~那為什麼說明書裡卻沒有標示出來呢~

我現在唯一的方法,就是多看些解釋節奏的樂理書,之前也有看過 Slow Rock 的曲子,Slow Rock 的特色是三連音,也就是在兩拍裡平均地彈完三個音,所以如果曲子是 4 拍子,那麼也可以選擇 Slow Rock,或是 8 Beat、Ballad 等節奏,可能要找原曲多聽幾次,或是打開電子琴的每個節奏,然後一一聽過把拍子記下來,但有的節奏不太容易聽清楚,也可能會有點難呢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