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4.09.12)

看到某位女藝人的八卦,直覺得藝人就是異於常人,不過女人生產,真的跟小時候的照顧有很大關係,同樣生孩子,我懷胎過程一切正常,生產完隔天就可下床活動,一點也沒有如別人的嬌貴。

但是看到周遭的親友,三姑才五個月就去醫院安胎,在醫院躺了整整一、兩個月,娘家大嫂頭胎流產,懷第二胎時,只要有機會看到她,就是躺在床上不能動。聽說,第二胎也類似這樣的狀況,大嫂現在臉色很差,身材削瘦的一點也不像女人。

小嬸懷孕,聽說有昏倒在浴室過,第一胎好像因為她怕胖不敢吃,出生時差點不夠重要住保溫箱,她們幾位聽說奶水都不足,小嬸和大嫂都是削瘦體質,三姑和我身材差不多,平時一點都看不出來身體不好。

我兩胎都因難產是開刀生的,但懷孕期間和產後都不需特別照顧,我的孩子身體狀況也很好,平時連感冒都很少,嬰幼兒時期,都是吃母乳長大的,孩子同樣長得胖嘟嘟。小嬸因為有刻意不讓孩子長胖,所以在飲食方面很節制,三姑的孩子,因為一些環境因素和家族遺傳,都長得矮矮短短的,大女兒竟比媽媽還要矮。

我們家算是當中較為平常的吧,我和老公的身高都不高,女兒比我高大概五公分,兒子和爸爸一樣高,其實三姑和我一樣高,姑丈比我老公矮二公分,所以他們家的女兒們,按理講應該和我女兒差不多高,但聽說女孩子,如果月事太早來,就會長不高,三姑家的女兒都在小學時期就來了,我家女兒則是在國二。

雖說長高長矮各有好處,但在這個社會,長得高又漂亮的女孩,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學業成就上,都會較容易有機會出頭。三姑家的大寶聽說功課很好,但不知為何,在我周遭無論是親戚或朋友,聽到的都是功課很好,到底是我的親友都很優秀,還是都只提說功課好的那一面。

我很少跟親友提起孩子的功課,因為女兒讀的是很夯卻又冷門的數媒,為何會說是很夯卻又冷門,因為這個科系,無論在哪個行業都會看到,尤其是現在的 3D動畫,但在大學裡又是個新科系,很多學校都沒有,課程也排的很亂。

女兒高職的同學,因為學校把科系排在商學系下,甚至要讀會計。而在台灣現階段,他們能做的工作也很有限,雖然女兒的強項是在 3D 動畫方面,但台灣就只有那幾間遊戲公司,據說工作辛苦薪水又低,平面的工作又只限於一些網路廣告,或是像商場的DM等。

前陣子女兒在幫古董拍賣公司做圖錄,我只能說,台灣中小企業的老閭,眼光都很短淺,因為圖錄這種刊物,是免費提供給客戶參考的,所以為了能減少成本支出,公司幾乎是用一種壓榨員工的方式在進行。

每一本圖錄製作的時間都很趕,一天要拍好幾百張照片,經過圖面與文字的修改,幾乎每天都得熬夜趕工,公司給的也不過就是時薪,並沒有像專業人士是論件計酬。當初女兒會去這家公司,是因為同學的介紹,經過這幾個月辛苦的工作,最後竟只換來一句,說是她們浮報工時。

整件事件的開端,就像是為了趕走員工而設下的,先是說浮報工時,所以只好和公司談論件計酬,老閭覺得開價太貴,砍了一部分價之後,說是要由她們來承接,接著又和別人詢價,然後就把項目交給別人去做了,逼退之後,卻又說要她們到公司當正職,女兒和同學都害怕老閭的反覆平常,怕要是真到公司去,待不了一個月就會被解職。

我有點能夠明白,為何有某些公司,每天都在徵同一個工作的員工,或許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的流動性太大,企業老是找不到員工,也或許不是年輕人的問題,公司根本就沒有打算在這些項目上花錢,一發現不乏算時,就把員工趕走,另外再找人進來承接工作,所以員工永遠在不熟悉的狀況下工作,工作辛苦薪水又少,再加上老閭的不仁不義,想當然就找不到員工囉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