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10.13)

練完了跳動的鍵盤旋律 (鍾玫芬編著)、手提電子琴彈唱教本 (初級入門,紀華麟編著) ,兩本教材編得不太一樣,選曲當然不相同,目前只先針對單指和弦的部分,嗯~雖然曲子不同,但兩位老師的編曲似乎也不太一樣,紀華麟老師選的曲子,有一部分經常會彈到 A7 的和弦,而鍾玫芬老師的曲子,就比較少見到這個和弦。

但也就因為如此,所以這個和弦的位置,就比較不熟悉,每次要彈這個和弦都要找一下。其他經常彈到的和弦,像是 C、D、E、F、G、Dm、Em、G7 等都很熟悉,現在正在練的是,賴薇伊老師的教材,裡面都是一些流行歌曲,多是相當好聽又流行一時的曲子。

賴薇伊老師說,流行歌曲的伴奏,有所謂的公式,之前看了好幾次,不太能懂所說的公式是什麼意思,加上對電子琴還不太熟悉,和弦的指法也還沒有練好,所以彈起來就不太順利,這次因為先練過前兩本之後,對單指和弦的位置更加熟悉了,再加上許多和弦的方式很固定,所以這次彈的比之前要好很多,所以這回就多彈了好幾首曲子。

除了抒情歌之外,也練習了好幾首快節奏的歌曲,像是王心凌的 Honey,張韶涵的C大調,這些曲子彈起來都還挺簡單的,因為都是很輕快的節奏,所以練習的時候心情會很愉快,我比較喜歡輕快的節奏,電子琴的節奏,好像比較沒辦法彈出那種重金屬的感覺,應該是我的技巧還不夠吧~

去逛書局時,只要一發現有手提電子琴的譜,就會買回來看看,跳動的旋律和手提電子琴彈唱教本是較早買到的,雖然教材本身已經算很詳盡了,但因為我之前沒有弄懂電子琴的功能設定,又一直是把它當鋼琴在練,所以就算買了教材,也還是搞不懂如何開始練習。

直到買了張婷老師的教材,裡面很詳細的解說了電子琴的功能設定之後,但一開始還是不太能理解,直到我把電子琴的說明書拿出來對照著仔細看過之後,才弄懂了電子琴上的功能設定,首先要設定是單指和弦或多指和弦,以卡西歐的琴來說,面板上有四種選項,沒有自動伴奏功能的,就是一般的鋼琴。

卡西歐和弦 (Casio Chord) 是單指和弦,但要注意的是,每個品牌的單指和弦彈奏的方式不太一樣,以卡西歐琴來說,單指和弦可以彈出 4 種和弦,就是 C、Cm、C7、Cm7,依序分別是彈 1、2、3、4 個鍵,這樣說明好像有點難懂,就是 C 是彈 1 個鍵 (1) ,Cm 是彈 2 個鍵 (1,往右任一鍵) 、C7 (1,往右 2 個鍵) 、Cm7 (1、往右 3 個鍵) ,往右彈的鍵沒有分黑鍵或白鍵皆可。

如果是魔光琴的話,就可以看到正確的和弦位置會亮起,有利於日後用來練習多指和弦。單指和弦沒有分高低音也沒有轉位和弦的差別。

多指和弦 (Fingered) ,因為要同時按出正確的和弦,所以相對的比單指和弦要難多了,但可以彈的和弦較多,同樣的也沒有轉位和弦,最低音就是根音,至於電子琴可以彈奏出來的多指和弦,可以查電子琴的說明書,通常會有多指和弦的圖表。

再來就是設定節奏和音色,這個部分可以參考面板上的編號,或是翻查說明書,一般手提電子琴的教材,會有建議的節奏和音色,也可以自行設定自已喜歡的,接下來是速度 (Tempo) ,教材上通常也會有建議,也可以自行設定。

最後就是要打開自動伴奏的功能,一般來說這樣就可以開始練習了,但要在表演時讓曲子更加好聽,就是加上前奏、插入和尾奏,這個部分的設定也很簡單,以卡西歐琴來說,按下自動伴奏功能後,接著按前奏,然後按任一和弦,就會開始奏前奏,前奏結束後就可以開始彈奏了。

至於插入過稱為過門的功能,我的卡西歐只有兩個鍵,一個是普通的插入、另一個是變奏。可以按照曲子的感情來按鍵,通常流行歌曲一開始的部分,曲子通常較慢或是平緩,這個部分就可以按普通的插入,那麼相對的副歌的部分,就可以按變奏的插入了。

如果電子琴上有 4 組插入,大概是分為 ABCD,通常 AB 是相對於普通的插入,而 CD 就是變奏的插入了,我的卡西歐只有一個尾奏,當然就只有一種選擇,某些山葉的高階琴,可能會有好幾組前奏或尾奏,可以聽過之後自行按鍵,如果教材上有建議,也可以按著教材練習。

插入或過門是為了填空拍,所以通常 4 拍在 2 拍時按下,尾奏也是。電子琴本身還有很多功能設定,節奏和音色也有 100 組以上的選擇,但對初學者來說,有時候因為太多選擇,還真的會有些困擾,通常我們可以透過聽音樂來補足這一部分的設定。

如果教材上有建議的話,就先按建議去練習,如果電子琴上沒有相同的節奏或音色,那也沒有關係,就找類似的節奏就可以了,通常一般電子琴都會有芭樂 (Ballad) 、迪斯可、搖滾、華爾滋、探戈、恰恰、倫巴、鄉村搖擺、進行曲……,如果找不到相同的伴奏,那也沒有關係。

雖然按原曲演奏較為中規中矩,但跳 tone 一下也無妨,像是把原本傳統的民謠兒歌,變成迪斯可的節奏,聽起來也會覺得比較歡樂。試著把速度變快或變慢,也會有另一種感覺。

嗯~其實我也還弄不懂所謂的曲風,應該說仍在學習中吧~

這陣子我彈的還挺開心的,每天都會抽出時間來練習。其實一般的鋼琴譜,只要有標上和弦記號的,都可以利用電子琴的自動伴奏功能,簡單的按單指或多指和弦,就可以演奏的很熱鬧,比起鋼琴的 solo 要有趣多了,家裡有電子琴的朋友,不妨試試看。

自己覺得,喜歡音樂的爸媽們,可以試著練習手提電子琴的彈奏,可以自娛娛人,培養出興趣之後,還能跟上流行歌曲的腳步,另外就是常用手指,應該比較不會痴呆吧~除了打麻醬之外,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

除了可以尋找坊間專門為手提電子書編輯的教材之外,有一本樂譜雜誌,我覺得還挺不錯的,就是小豆芽流行鋼琴譜,雖然是鋼琴譜,但就像是我說的那樣,只要有標上和弦記號的譜,都可以拿來彈。

有很多好聽的歌曲,都可以簡單的利用單指和弦來彈,如果有學鋼琴的小朋友,這本樂譜的和弦還挺簡單的,在練習艱澀難懂的古典鋼琴時,可以彈一些自己喜歡的流行音樂。這本樂譜對有點基礎的人來說,是一本不錯的練習譜。

當然可以去各大書局找找,圖書館也借得到,我比較不推薦最新流行,我看過幾本樂譜,曲子本身算是難一些些,但如果看不懂五線譜的朋友,倒是可以考慮看看,至於那些不好彈的多指和弦,可以先跳過不彈,反正是為了練習,也可以使用代用的和弦,試著彈彈看,或許也會不錯聽,還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。

我因為一開始練的是鋼琴,所以已經很習慣看五線譜,但通常我會自己把簡譜標上去,因為這樣能夠一眼就看到音階和拍子,看簡譜也是很方便,但要習慣它的拍子,一般來說這是我比較不容易接受的地方。

有另一本流行鋼琴自學的教材 (招敏慧編著) 的樂譜書,裡面有很詳細的解說每種節奏的和弦組和,對想自學流行鋼琴的朋友,也是一本很好的教材,拿來練習手提電子琴也很好,這本書上的樂譜,都有五線譜和簡譜,當然也標上了和弦記號,方便習慣看五線譜和簡譜的我。

唯一的缺點是,書太大本了,要練習當中的曲子時,沒辦法把書直接夾在琴上,只好把它們影印下來囉~等我練習完賴薇伊老師的教材之後,就會接著練習這本書裡面的曲子,練習彈琴還有一個好處,永遠有新的曲子可以彈,對喜歡彈琴的人來說,永遠都不會有厭煩的一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