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3.10.17)

這幾天在想著,三姑說的思考方向,指的是什麼呢~不是指我的生活模式,大概就是指兒女的前途了吧~

我們原本觀念就不一樣,曾幾何時,他們的女兒也都要跟著擠入所謂的明星學校了,我們家的孩子,功課都只是普通,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孩子的成績上面,別人家的孩子天天上安親班,不是補英文,就是補數學,我們家孩子,什麼也沒補。

媽媽從來也沒要求要考前三名或是一百分,女兒讀的是藝術學校,功課本來就多到不行,雖然她也很會偷懶,功課當然也只是勉強應付,高職讀完考了個說不太出口的科技大學,但要找個工作是沒有問題的。

兒子唸書一直打迷糊戰,問他什麼時候考試,永遠都說不知道,雖然不曾考過前三名,成績倒也都還在中上程度,唉~不過戒不掉打電動,是一件挺麻煩的事,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電動,就沒把時間花在功課上面,所以就沒有時間背英文單字,沒有時間多算幾題數學題目。

大學也算考的還不錯,但離他想上的學校,相差了 20 分,倒是有點可惜,我原本覺得讀私立學校也無所謂,但兒子堅持要讀公立大學,所以最後選了商管群的資管系,和他在高職讀的有些不同,我雖然擔心,倒也覺得是他自己的選擇,也要讓孩子學會承擔。

今年的會考吵得沸沸揚揚,只不過都是因為考了高分,以為可以上明星學校卻上不了,好些公立高中居然招不滿,還辦了二次招生。這當然是前所未聞的事,女兒考基測那一年,連只是想補上公立的高職都沒有辦法。原因和會考差不多~同樣是因為填志願時出了問題,只是會考和基測的規定有些不同。

女兒說有能力考上明星學校,當然就該去爭取,說起來有點道理,但每個班級只有前三名,可能有機會可以申請繁星計劃,其他人就得跟著會考,明星學校又有多少名額呢~也難怪現在的孩子,升學壓力沒有因教改而減少,反而日漸增加了。不就是因為大家都想讀明星學校嗎~

以前的大學聯考是個窄門,現在從高中就已經是個窄門了,但讀完大學之後,真有人在意讀的是什麼高中嗎~

大嫂家的兒子,考上了中興大學,只不過因為我媽說了一句,還比不上自己爸爸,我哥讀的是台大的研究所,就因為如此,大嫂就藉口說是我媽傷了她,然後就說她以後不跟著回去婆家了,聽說後來都是我哥一個人回去跟我媽吃飯,我媽還很擔心,說他們夫妻是不是吵架了。

到底只是藉口,還是真的有那麼小氣呢~我也不得而知,只是中興大學已經是很好的學校了,再說我哥讀的是台大研究所,他也沒讀大學,讀的是台北工專的二專,等他兒子大學畢業,再考上台大的研究所不就得了,但話說回來,一定得這麼比較嗎~

那我們家的孩子,該站在那裡呢~唉~所以這是思考方向的不同,就因為我對兒女沒有太大的野心,所以我們家孩子的成就也就普普通通,但讀上了台大就真的代表,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嗎~

我不覺得我的想法是有問題的,我不像三姑或小嬸那般在意孩子的功課,也沒有想盡辦法要孩子總是考前三名,只是觀念上的不同,又有什麼是所謂的繞在死胡同裡呢??? (說的不清不楚,還真的很令人討厭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