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5.03.28)

這兩天一直睡得不好,有一些不可思議的事,前天明明很累才睡,睡到一半卻一直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,說不出那是什麼味道,因為我對太強烈的味道很敏感,所以怎麼樣也睡不著。

想著是不是婆來找我,或許是來告知我要去掃墓吧,起身後去了廁所,一邊嘴裡說著,我們不去掃墓,都是妳自己造成的,妳不用來找我,找我也沒用的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反正回到房間之後,那個強烈的味道就消失了。

婆家的三巨頭,都是整年成天待在家裡,唯一的娛樂就是不斷的看電視,二姑離世後,我夢見她來掐我脖子,有一種警告意味,我不知道自己哪裡得罪了她,但小姑說,二姑心地最善良,不可能會做這種事,三姑還說,如果真的是二姑,就一定是我做了對不起她的事。

(聽了這話,只覺得自己不是人家姊妹,她們的姊妹都是天使,那我呢?無緣無故夢見這麼真實可怕的事,卻還要被誣陷是做了什麼壞事,我與二姑一向無話可說。又何來的對不起?)

至於婆,她一直就不喜歡媳婦,無論妳多努力做了什麼,她都不會有一句稱讚,這二十多年來,套句大姑的話,說婆對我很好,但我感受不到,或許那已經是婆對媳婦的極限,但對我來說,她做的只是為了自己,阿得在的時候,我們成天都得往婆家跑,家裡大大小小的拜拜一定得去,過年從除夕到十五,幾乎天天待在婆家。

後來孩子較大之後,阿得比較常待在家,不再經常到婆家報到 (雖然如此,也還是經常得去,婆總有很多理由),婆居然還埋怨,說是我們家整修改裝後,阿得就不常過去,婆就是一個自私的媽媽,只想把兒女綁在身邊,她根本就不願意讓女兒出嫁,所以她的四個女兒,加上養在家裡兩個孫女,只有三姑嫁了出去。

阿得離開後,我待在這裡八年,婆為了不讓我離開,一直把一樓的房子捏在手裡,其實那只是她天真的想法,房子早就在我們三口名下,只是不想撕破臉,不然就找人來把鎖換了,找仲介來把房子出租,或是賣了。婆又能說些什麼,我為了不讓老人家難過,在失去老公兒子後,還得忍受與兩個孫子生離,所以才勉強自己,繼續待在這裡,直到她離世。

但我為婆所做的這些事,婆家人沒有一絲感激,婆在立下遺囑的那一刻,真的有為我們孤兒寡女想過嗎?在那一刻,她就已經失去媳婦和孫子了。

如果沒有這件事,我一樣會離開,但不會不與他們往來,或許除夕不會回來,但清明掃墓,卻一定會盡自己的責任。有了這件事,婆家人拿著婆的遺囑,明擺著以多欺少,我是鐵了心,再也不跟這家人往來了。

一直以來,婆家跟我較好的,也只有三姑一個人,和小姑不是不好,而是沒有話說,一方面她不太說別的事,見了面也只談她的工作,另一方面,她的心事也不太跟我說,我的心事,說了她也不懂。

我其實很寒心,對這兩個小姑,我一直很疼,我是獨生女,沒有姊妹只有兄弟,長大後,一直也沒有可以談心的朋友,所以一直把她們當自己妹妹看,誰知三姑去嘉義後,她們不再來家裡學做點心,阿得離世後,就漸行漸遠。

後來就漸漸少去婆家,一方面孩子長大了,放學時間也漸晚,阿嬤家的拜拜也不方便去,但婆卻還是一直強迫我們,白天打電話來,我總是說,只有我一個人就不過去吃飯了,但大姑會一直說,再晚也沒關係,一定要孩子們過去吃飯。 (擺明了為難人,到後來連藉口也懶得說,就直接說不去。)

我記得兒子要考大學的那段期間,經常在學校晚自習,到家的時間往往過了晚上 8 點,沒事的話,就該讓孩子早早睡覺休息,阿嬤卻根本就不體諒,只不過是過去吃頓飯,還一直勉強要孫子過去,身為媽媽,當然只能擋在前面,有時候,阿嬤還會直接問孫子,還好小姪女也會幫忙擋著。

兒子要大考,我原本很擔心,一直也不抱太大希望,因為兒子的個性很放,問他功課,他都一律回答不知道,所以平時我也不太能過問。但面對阿嬤的咄咄逼人,除了煩到受不了之外,甚至還不能當面生氣,阿嬤對孫子考大學,沒有關心沒有體諒,只有一句:考台北。 (是因為兒子的成績差了 10 幾分,原本他的志願,是讀雲科大的資工,我不會因為婆的一句話,就讓孩子留在台北。更何況,讀大學是孩子一輩子的事,兒子現在也才大二,阿嬤就離開了。)

嫁來這裡二十幾年,我自認沒有對不起任何人,雖然我一直想離開,為了婆也留在這裡八年了,我不想再婚,一方面是怕了,另一方面是為了孩子。這段婚姻,對我來說就是個牢寵,阿得在的時候,我們時時就在婆的控制下生活,每年大大小小的拜拜不斷,還有家裡每個人的生日,一年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,都得在婆家過。

很誇張的是,連老公和孩子的生日都得去婆家過,至於我的生日呢?因為跟小姪女只相差一天,所以沒有人在意我的生日,就算是提前過,主角也是小姪女不是我。這些我都忍了,老公總說我不記得他生日,每年都得去婆家過,我記不記得有差別嗎? (後來,在我的堅持下,孩子的生日終於可以在家裡過。)

有那麼些年,我記得家裡大大小小的生日,在他們過生日時,總會烤個蛋糕跟婆家人一起分享,想想,這些人現在對我這般,罷了。

或許,這對我來說,會是一個很大的警醒,我再也不會輕易對別人好。另外,我還想告訴三姑,如果她再繼續,如此對待她身邊的朋友,再也不會有人傻傻地去付出了。

我自己很清楚,我不是妳的姊妹,也沒有任何利用價值了,我想提醒妳,人前留條路,日後好相處。這個世界是圓的,相遇得到。一直以來,都是妳在對不起我,借了東西不還,東西弄壞,連一句道歉也沒有,說話總是尖酸刻薄,咄咄逼人,自己想想吧,在妳身邊的朋友,除了想利用妳的小嬸之外,還會有別人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