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5.04.05)

看了作家寫的文章後,深覺得她說的是事實,大家都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衡量不屬於自己的事,但我還是覺得,媽媽在這個當下,不該發表那樣的文章,很多時候,屬於自己的想法,是不需要被大眾認同的。

每個人在處理情緒這件事,都是不一樣的。老公離世之後,我從沒有在人前掉淚,當然不是我不傷心,而是那是我自己的事,別人沒有必要承受我的悲傷。

但婆就不一樣,她不但成天哭喪著一張臉,只要有親友到家裡來上香,見一個她就哭一回,更令人難以理解的是,老公離開那天下午,大體才剛移進冰庫裡,家裡就來了兩位不認識的親戚,我真不知道婆是怎麼想的,哪有那個心情,立刻去告知親友,這又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事。

每回做七,婆一定得到場,就算她只能坐在旁邊不能拜,安排後事的禮儀師,體貼婆年紀已大,不想時間拖太長,想在半個月內把七作完。

但婆完全反對,她說時間太趕,堅持一定得拖久一些,婆的想法,我也無法理解。老公離世前,曾告訴我,一切後事簡單就好,做七不要做七次,做一次就好,但我只能告訴老公,你媽媽還在,那不是我能作主的事。

若按照婆的想法,要把巷口擋住,搭個棚子在那裡辦,所以為了做給親友們看,棺木也得用最貴的。還好,當初老公堅持要樹葬,不然若按照婆的想法,必然就是得土葬,台北市寸土寸金,還真不知道得葬在哪裡,就算找得到地方,少不了時間也得拖得更長。

我作主瞞著婆,把一切事情都簡化了,包括沒有告訴婆,她的兒子得了癌症。許多長輩,也都覺得我的作法是不對的,但如果沒有這麼做,老公沒辦法好好的養病,我也沒辦法好好的照顧他。 (一直到婆離世,我們都沒有告訴她,樹葬一年後,骨灰就會被土地吸收了。)

現在這種社會,哪有人會堅持守寡,我自然也不會,待在這裡八年,不是為了守寡,我是真心為了婆,老公是婆的孩子裡第一個離世的,經過五年,二姑因為同樣的癌症離世,再經過兩年,婆因為胃癌離世。

我堅持等到婆離世,才考慮搬離這裡 (我不捨老人家和兒子死別,還要跟孫子生離) ,雖然我還沒有真正搬離,因為時機還不成熟,但在實質意義上,我已經不再和婆家人來往,雖然我把事情寫在部落格上,但我實際上並沒有告訴婆家的任何一個人。 (他們並沒有人在關注我的事,也沒有人知道我有寫部落格。)

我對自己甘願做的事,並沒有太多抱怨,我是很笨的,我為婆做的這些事,婆家沒有任何人感激我,但我只覺得那是我的選擇,我不是為了老公守寡。

屬於自己的事,自己知道就夠了,別人是否了解與諒解,其實沒有那麼重要,那是自己的人生,我過得快樂最重要,別人的想法與我何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