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5.04.12)

女兒終於結束待業,其實工作真的不難找,不過薪水和工作內容是一個大問題,因為網路時代來臨,多數產業都需要美編,大部分的工作都是上傳照片,或者是做做頁頭小廣告。


但這種工作,對讀了三年廣設、四年數媒的孩子來說,工作實在是完全沒有挑戰性,加上如果對產業本身沒有興趣,就算薪水給得再多,可能也吸引不了年輕人。

不過,學 3D 動畫的孩子,心中都想去遊戲公司,但國內有規模的動畫產業不多,所以如果想堅持理想,可能就很難找到工作。女兒離開上一份工作之後,就遇到阿嬤離世,接著是爭產事件,所以她心煩了半年,加上自己太過懶散。

等到驚覺手邊已沒有多餘的錢時,已來到農曆年前,剛開始找工作一度很不順利,年後找了大概兩個月,投了不少的履歷,都沒有得到面試的機會。女兒一再的修改履歷,並累積作品。又投了更多的履歷,最近就不斷的有面試機會了。

得到面試的幾家公司,當中有一家公司,老閭好像覺得薪水略高,但又一直強調他們工作很忙,我問女兒,如果妳真的有想去那家公司工作的話,不妨再打個電話詢問,既然老閭並沒有明說,到底是否願意聘用,也沒有請妳等侯通知,甚至連簡歷也沒有收下,那或許真是薪水問題,可以商量看看。

但後來女兒又接到不少面試,因為她決定去目前的這家公司上班,所以後續接到的面試就不打算再去了,女兒的個性有點畏畏縮縮,她平時行為就像個孩子,一直改不掉一些壞習慣,像是跟媽媽說話時,就會不自覺開始搖動身體。

我有發現,每次她去買東西,如果老閭沒有主動招呼,女兒就會站在一旁,現在的孩子,不知道是不是跟習慣用 3C 產品有關,他們與一般人的互動很死,其實找不到路時,開口問一下路人,或許很快就能找到。

記得有一回我帶孩子去看早場電影,那個百貨公司的電影院我們沒去過,但百貨公司一大早大門還沒有開,我看到不少在門前徘徊的年輕人,好像大家都找不到入口,但就沒有人願意開口詢問。後來,還是媽媽我開口去問了停車場的警衛。

今天聽到廣播,現在父母都很擔心孩子,害怕孩子用太多 3C 產品,不知道如何與人面對面互動,但用臉書也有很多好處,並不如同廣播裡的媽媽說的那般,說是逛網頁是在浪費生命。

以前我也不用臉書,但後來有位朋友,在臉書上找到了我,所以我們固定每天在臉書上聊天,朋友是視障者,所以不方便到處亂逛,看不到電腦的畫面,人生的確無聊多了。透過臉書,他還能和我閑聊,還可以聽音樂,或是閱讀一些有聲小說。

因為開始固定用臉書,所以也發現了很多有趣的互動,只要按個讚,就可以隨時接收更新的資訊,還能參加一些企業辦的活動,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有抽中過獎品。但偶爾會有一些好康,使用網路或電腦,並不完全是浪費生命的事。

重點是如何使用,大家都知道網路無國界,所以用來學習語言是最大的利器,還有查詢不完的各種資訊,媽媽說經營部落格要花很多時間,就更不用說還要去逛別人的部落格。

說的沒錯,但如果每個人都像媽媽一樣的觀念,那花那麼多時間經營部落格,怎會有人去看呢?媽媽是否有點矯枉過正了。在提醒孩子別沉迷網路世界的同時,其實是要糾正孩子,不要沉迷於無聊的事情上。

我平時經常用電腦,除了看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資訊之外,無聊時也會看網路小說或電影、電視劇等,但我也學習日文、英文,一些十字繡圖也都從網路上找來。

就像媽媽說的那樣,看書是很好的習慣,但並不是使用網路就不好,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電子書,要比去圖書館借書更方便,小嬸家的孩子很愛看書,所以她們經常去圖書館借書,但因為生活習慣不好,經常把借來的書弄丟。

如果看電子書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事了,不過我覺得小嬸沒有把孩子教好,借來的東西原本就該收好,我們家從來也沒有這樣的事。電腦只是工具,我也不習慣到處滑手機,斷掉網路會是一個好方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