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5.08.10)

去故宮看了秦俑展,我卻隔了這麼多天,一句感想也沒寫,不是展覽不好看,是因為自己的知識過於淺薄,看展時許多字都讀不出來,當然我也覺得現場的說明不夠,或許是希望大家去租導覽吧,所以在展出的牌子上,都沒看到說明古物,究竟是用來做什麼的~

不過若是只用簡單的文字說明,恐怕也是無法明瞭的,記得在看某件古物時,文字只說是門飾,那個形狀看起來很像門把,直到後來看到展出的馬車模型時,才彷然大悟,原來那個像門把的東西,是立在坐位前的架子,形狀就像柵欄一樣,但稱為門,不知能否由左右打開~

這輛馬車很豪華,資料裡寫說是西戎貴族的馬車,當初聽到某位教授,在城市廣播宣傳秦俑時,說是把古物當成藝術品來觀賞,不得不說古代的工匠們真的很厲害,怎麼能做出這麼漂亮又有藝術的馬車呢~

有看過羋月傳的觀眾,應該還記得,羋月隨羋姝嫁到秦國的途中,遇到戎族打劫,羋月為了引開戎人,所搭乘的那輛馬車,展場裡的馬車就是那個樣子,只是它裝飾的非常漂亮~

馬車上貼滿了金屬飾片,光只是用文字,或是只從一個角度去看,都無法形容出它的藝術價值,模型雖只是模仿古物,但真的也很用心,不知道這些模型,在展出結束之後,會放置到哪裡去,若只是收藏起來,真覺的有點可惜了~

另外覺得有點不妥的地方是,現場有古墓的模型,還拍了古墓的現場照片,但展場裡有很多小朋友,當媽媽指著照片告訴小孩,古墓裡拍到的馬車,就是秦始皇的馬車,還跟孩子解說馬車是為了戰爭~ (其實媽媽誤會了,那並不是秦始皇的墓)  ~小小孩指著照片裡的人骨,問媽媽說那是什麼,媽媽說她也不知道,或許是怕小孩害怕,所以不方便明說吧~

奇怪的是,來參觀的台灣人不多,多是大陸團,或許是因為暑假的關係,展場裡很多小小孩,我覺得這樣的展覽,並不適合小小孩來看,至少應該得讀過一些歷史才能看得懂,小小孩還好,不哭的時候,就只是擋到路而已,有些國小生,靜不下心來看,家長把導覽給他們聽,他們也不知道要仔細聽,想想也是,我在國中時,歷史也讀的不好,印象中有次考了59分,被老師狠狠打了一藤條~

長大後,才開始對歷史有興趣,近幾年又看了很多歷史劇,所以在廣播裡聽到有秦俑展時,就一直很期待去參觀,不過到現在我還無法一個人出門,若女兒不想陪我去看,還真的就可能會錯過~

還好女兒也想去,又很貼心的製造驚喜,收到票的那一刻真的有驚喜到~

這次的展覽,難得連女兒也有興趣,但我覺得實在太累人了,展場裡沒有休息區,走得很累,再加上假日人挺多的,沒辦法好好仔細看,不能喝水,又沒有休息區,就算出了大門,門口也沒有地方坐,原本和女兒找到一個角落,稍微可以坐著休息一下,但太陽一出來,就得趕緊離開,白天的太陽實在太可怕了~

若不是如此,可能會先找個地方休息一下,等有了精神再重頭看過一回,只看一趟是不夠的,但一趟得走兩個小時,對我來說是有點吃力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