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5.09.27)

聽廣播時,聽見一位來自香港的女歌手,跟主持人在談論自己得燥鬱症的病況,她說她原本是要求完美的工作狂,但自從發片之後,就開始失眠,每天都只睡一、兩個小時~

原以為是因為發片開演唱會的壓力造成的,但演唱會之後,失眠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,直到後來她去旅行回來之後,依舊感到鬱悶~

所以她去看了心理醫生,原來她得了燥鬱症,女歌手提到,在生病的期間,因為不想一個待著,但又不知道該去哪裡,會搭上公車沒有目的閑晃~

後來甚至出現幻覺,一度還有自殘現象~

她說因為對聲音相當敏感,所以也無法聽音樂,去聽她喜歡的演唱會~

最後,她依靠畫畫和藥物治療,才慢慢恢復健康~

現在終於可以再出片,也可以正常的工作了~

訪談中提到,她搬到台灣來定居,每週只工作三天,剩餘的時間,放空自己不再事事追求完美,也不再當個工作狂~

言談中,還是聽得出,她仍然是個追求完美的人,但或許在不工作的時候,安靜的畫畫,可以讓她暫時輕鬆一些~

畫畫的確是很療癒的,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試著畫畫看~

當心情不好,不想理會任何人的時候~

只要拿手邊現有的畫具就可以了,不需要太侷限於工具~

只是一枝鉛筆,或者是原子筆,小孩子的臘筆、水彩、色鉛筆,任何畫具都可以~

如果你想不出來要畫些什麼,不妨看看網路上的影片,去 youtube 搜尋一下,什麼樣的課程都可以,如果想要畫得有點成就,可以先從鉛筆素描或是色鉛筆開始畫~

專家說,只要是畫畫,無論畫的是什麼,都具有療癒效果~

我記得之前看過韓劇,大老婆的反擊裡,花莘的孩子出現了圓頂禿,學校老師說,小孩子壓力大的時候,會不停的拔頭髮~

於是花莘帶著孩子去看心理醫師,醫師一開始問了很多問題,然後要孩子把他的想法畫下來,再從圖畫裡去詢問孩子的想法~

同時,也問了爸爸和媽媽一些問題,同樣的請他們把想法畫下來~

醫師從圖畫裡得知,爸爸從小時候,父親有外遇開始,心裡一直也有著陰影存在,因此他自己外遇,孩子也跟著感受到來自父母離異的壓力,爸爸小時候,也曾有圓頂禿,但後來就這麼長大了~

如果心裡真沒有想畫的東西,就買本妨間流行的畫本,按著圖案上色,同樣可以達到療癒的效果~

但我覺得實在不必如此,網路上有很多圖案可以下載,找個自己喜歡的卡通來上色也不錯,或者只是一些花花草草~

手邊的畫具其實挺多的,但色鉛筆挺貴的,如果不是想要畫什麼大作的話,可以去大創或是文具店找找,我在大創買過 12色的水性色鉛筆,畫筆不太容易上色,色彩帶有螢光~

但這都沒關係,也在三民書局看過,正在特賣的色鉛筆,24色才賣199元,雖然覺得已經很便宜了,但女兒不讓我買~

後來在另一家大創看到,有賣粉彩筆,我沒用過這種畫具,感覺很新奇,然後又很便宜,一盒才賣 39元,還有 12色,買了兩盒不一樣的顏色,回家之後一樣搜尋影片,還找到網路上有用臘筆畫畫,社大有一位老師在教推畫,很神奇的是,他利用小朋友畫完的畫紙,桌上舖了報紙有很多短短的臘筆,接著老師開始在畫紙上色,畫面當中留月個月亮的位置,其它部分都塗上了深色~

最後完成的畫很美,一點也不會輸給大師的作品,畫紙上是一片森林的夜空,畫面當中有一輪明月,當然還有夜空與樹木~

老師的手法很快,表示這是他經常畫畫的經驗~

簡單的夜空,簡單的圓月,簡單的樹木,加上了明暗,一張美美的風景畫就這麼完成了~

用的只是一張廢物利用的圖畫紙、臘筆,老師在畫畫的時候,除了用臘筆塗,也用手指去推,在亮點處上白色線條,就是這麼簡單~

我現在經常畫的是人物肖像素描,只利用一枝 2B鉛筆,不是用真人來畫,雖然老師說用真人較好,我是拿雜誌上的人物來畫,通常是拿全聯的 DM,封面人物的五觀挺清楚的,都是一些明星,畫的像或不像很容易看得出來,就算是畫的不像也沒關係~

剛開始畫的都不太好,找了一些影片來看,在圖書館借了一些書來看,才知道得從外觀的直線開始畫,然後按比例找出五官的位置,不要畫出太明顯的線條,而是輕輕的刷上去,畫畫之前最好是先觀察~

每個人的長相都不太一樣,五官也都不相同,先觀察的目的就是要注意模特兒的五官特徵,額頭、眉毛、眼睛、鼻子、嘴巴,剛開始畫畫,最好畫有個角度,比較能夠表面出明暗~

畫畫時,不要太在意畫的好不好,反正是鉛筆,畫壞了太不了擦掉,我通常第一次畫都會失敗,但我不會把畫紙扔掉,我會用橡皮擦掉再重畫,第二次就會更為謹慎,剛開始畫時,只要用直線把外觀大致描畫出來~

不要直接畫臉再畫頭髮,而是要先把頭髮的樣子用直線畫在圖紙上,剛開始練習不要畫太大張,小一點的畫紙大概 A6,比較好控制,畫 8K 的大小時,最好能有直立式的畫板~

畫不像也沒關係,就當做練習,我通常只會留下自己滿意的作品,若是畫的不好的話,會把它們都擦掉再重畫,不要心急著畫好,慢慢畫,隨時可以擦掉再重來,也不要急著畫上五官的細節,先把明暗和比例畫好~

五官可以大致畫上形狀,但不要畫細節,也不要太用力畫上線條,若畫錯的話就不好修改了~

我畫的不好,至今也沒畫出很像的肖像來,雖然如此,但我畫的很開心,發現自己可以拿筆畫畫,就已經是一件很高興的事了,以前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畫畫天分,現在才知道,只是畫圖罷了,畫的好或不好,像或不像都沒關係~

無論是否為了療癒,畫畫都是一件快樂的事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