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5.11.18)

日子過得真快,轉眼又來到年底,今年看了很多韓劇,甚至是開始學韓文,還看了網路小說,有了網路後,想學習各國語文一點也不難,透過各式各樣的廣播,還有影音、電子書,圖書館~

以前想學日文,但一直無法入門,基礎的五十音一直背不起來,自從聽教育電台的廣播之後,跟著孫寅華老師上課,從一個字都不認識,到現在能夠看懂聽懂,不知覺已經讀日文十年了~

讀韓文也是從教育電台開始的,林明德教授的輕鬆學好韓語,大陸有個韓國留學通網,裡面有很多基礎的免費課程,李思皎老師上的發音課、初級會話、日常會話課,都很實用~ (其他老師的免費課程,我還沒有時間去下載來看,以後有機會再說) 。

在 youtube 裡搜尋韓文學習,就會找到一堆教韓文的影音,韓文的入門比起日文要簡單很多,輸入法也比較簡單,但多數學習者,都是聽力較強,這要歸功於大量的韓劇~

但另一方面,卻也顯示出,韓文語彙並不好記憶,從開始讀韓文到現在,大概有兩個月了,除了幾個常用的動詞,我並沒有特別記住任何的語彙,但是卻已經聽懂了一些簡單的會話~

對於記單詞我也覺得很困難,無論是日文或韓文,之前沒有智慧型手機,網路學習也還不是很普遍,一開始我燒過 CD,把廣播的每一課下載燒錄下來聽,還買了多本辭典,各式各樣的學習書籍、日文小說、背單字的小冊子~

平常沒事就會抱著辭典查,但讀了十年下來,記住的單詞並不多,主要是因為平常生活用不上,偶爾孩子有看不懂的單字,會我幫忙閱讀,看日劇或電影時,發現大部分都能聽懂,做過線上的單詞測驗,程度大概是介於 4 級以上~

但因為不常用,單字總是記了又忘,林明德老師的課程,教的挺詳細的,但我覺得發音還是看影片較好,光聽廣播是無法學好的,除了李思皎老師的發音課之外,還有魯水晶老師教的也很好~

我的教材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,魯水晶老師的發音課,附有MP3和DVD,DVD很實用,也有有聲電子書可以借,可以先借來看看,我是沒有打算買書,這本書除了DVD之外,教材本身不太值得購買,它只是個習字本,若要練習寫韓文字,背單字的時候,就可以順便練習~

APP也有很多好用的程式,關於發音,有搭配影音或MP3的,也有練習寫字的,在沒有紙筆的時候,或是想打發時間時,滑滑手機比較不會無聊,對於初學者來說,當然最好用的是背單詞,隨時隨地都可以打開來背上幾個~

閃字卡也不錯用,有一種循序漸進的,以卡片的形式,一開始搭配拼音,之後就是單詞,還搭配照片增加記憶印象,另一種是較傳統式的閃字卡,上半部是韓文,搭配MP3發音,下半部是中文解釋,這個APP好用的是,它有錄一些詞彙,看畫面時,可以一邊聽一邊看字,若是在不方便看頁面時,它會自動播放,就像放音機一樣,方便學習者用聽的方式學習~

網路上也有不少學習網頁,搜一下不用花錢學韓文,就能夠找到不少,簡單說就是利用網路學習語言,當然去逛韓文的入口網頁,絕對是一個好用的方法~

另外有一些韓國大學,也都有韓文的基礎課,如果想去韓國旅遊,韓國的觀光旅遊網,也有基礎的會話課,關於搭機、訂旅館、餐飲或旅遊路線等,各方式很實用的旅遊會話,APP當然也有各式各樣的~

有一次我在路上遇到問路的韓國人,現在有智慧型手機,其實是很方便的,遇到彼此語言不通,比手劃腳的確很難,但有APP,若是想問路也很簡單,打開地圖就是了~

雖然也許聽不懂,但至少有漢字可以溝通,那位問路的小姐,其實是要去西門町,一開始我以為她是日本人,當時我還沒學韓文,但顯然西門町的日本和韓文發音是一樣的~後來打開地圖才知道,原來她是韓國人~

對記單詞還是有點茫然,看來只好從手邊的教材著手了,課本最後的附錄裡整理了單詞,就從這些單詞開始記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